适度松绑法规限制 有助智能医疗照护迈大步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touch

适度松绑法规限制 有助智能医疗照护迈大步

万芳医院医学教育CEO兼卫生政策暨健康照护研究中心主任陈再晋期待,透过医师法第11条的适度修正,可望对于一般医疗的特殊情形能否适用线上诊疗,赋予明确的界定。
万芳医院医学教育CEO兼卫生政策暨健康照护研究中心主任陈再晋期待,透过医师法第11条的适度修正,可望对于一般医疗的特殊情形能否适用线上诊疗,赋予明确的界定。

众所皆知,全球许多国家或地区、包括台湾在内,都已迈入高龄甚至超高龄社会。随着人口老化,不但让社福负担与日俱增,连带影响整体医疗服务结构,必须透过智能化科技改变现有医疗服务样貌,使得医疗服务趋于开放、弹性,借此降低医疗照护负担。

展望今明两年(2017至2018),万芳医院医学教育CEO兼卫生政策暨健康照护研究中心主任陈再晋预期,智能医疗可望逐渐增温,且在诸多领域同步发酵,影响范围至少含括六大主题,分别是精密医疗、医急医疗、生理监控、日常生活监控、一般医疗的特殊情形,乃至于跨国界线上医疗。

陈再晋接着说,综观前述各项智能医疗应用领域,皆涉及线上医疗或照护议题。以看似与「线上」较不具关联的精密医疗而论,纵然众所瞩目的焦点,落在达文西机械手臂系统等几个攸关手术的热门题材,但此外亦与日渐火红的3D打印技术有所关联,比方说在偏远国家或地区,运用电脑摄影方式撷取牙齿结构图,传送至医学水准相对先进的区域,再藉由3D打印技术制作牙模。

至于一般医疗的特殊情形、生理监控等等其余项目,与「线上」的关联性明显更大,但欲以智能化科技落实线上医疗或照护,仍有些许阻碍亟待突破。

法令修正及医材认证  解开智能医疗束缚

根据医师法第11条规定,医师非亲自诊察,不得施行治疗、开给方剂或交付诊断书;但于山地、离岛、偏僻地区或有特殊、急迫情形,为应医疗需要,得由直辖市、县(市)主管机关指定之医师,以通讯方式询问病情,为之诊察,开给方剂,并嘱由卫生医疗机构护理人员、助产人员执行治疗。惟目前除山地、离岛、偏僻地区外,举凡特殊、急迫情形,皆因界定范畴不明,犹未真正实现通讯医疗。

陈再晋指出,有关急迫情形,像是透过救护车将病患送往基地医院,在过程中可藉由无线通讯技术,将病患的心电图等生理数据传送至院方,并由医师与随车救护人员商讨救治之道;诸如此类情况尚可适用紧急医疗救护法,较不成问题,因此真正急需适度松绑法规限制的部份,即是特殊情形。

2017年5月,适逢万芳医院健康照护研究中心举办医疗法规论坛,该院即对莅临参与的卫福部官员提出建议,呼吁可慎重考虑透过医师法第11条母法的修正,针对特殊情形赋予明确定义。对此陈再晋认为,适用通讯医疗的特殊情形,大致有几种情境,首先适用连续处方笺的病人,在下次看诊取药前,可由医师线上观测其病情变化。

其次针对正在接受居家照护服务的对象,假使健康状况出现变化,则曾在近半年内为其看诊的医师,得透过电话了解病况;再者针对病情轻微、不需处方笺的人士,可线上向医师提出医疗健康谘询。

除了一般医疗的特殊情形,亟待透过修法予以界定外,就连并非被归类在医疗行为的长期照顾(长照),其母法亦未提及「线上」相关规定;换言之,长照机构欲线上确认服务对象在于生理量测或复健的方式正确与否,甚至进一步根据生理数值,向对方提供对应的建议,虽未被长照法明文禁止,但也未获得明确许可,处于相对模糊的状态,如果今后能有更加明确的界定,想必会让业者做起事来更加放心。

另一方面,「居家安全监控」亦可被列为长照的扩充项目,例如失智患者可透过随身穿戴的GPS定位系统,俾使照护单位得以掌握其行踪、避免走失,或针对躺在床上长达12小时未起身、出门后忘记关闭瓦斯或水龙头等现象,适时介入提供援助。

展望今后,陈再晋期盼政府透过宽紧适中的法规修正,解开线上智能医疗照护的束缚,并建立一个与时俱进的认证机制,随时为智能医疗器材进行品质把关。另外也期待智能医疗器材业者,能在产品的操作方便性、价格合理性、品质与精度等方面,持续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