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太空站KIBO机器人程序设计挑战赛」 台湾预赛冠军出炉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第三届「国际太空站KIBO机器人程序设计挑战赛」 台湾预赛冠军出炉

  • 林佩莹台北

第三届「国际太空站KIBO机器人程序设计挑战赛」,由台大KIBO la na tsu bu KIBO队获得台湾预赛冠军。国研院
第三届「国际太空站KIBO机器人程序设计挑战赛」,由台大KIBO la na tsu bu KIBO队获得台湾预赛冠军。国研院

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太空站KIBO机器人程序设计挑战赛」(KIBO-RPC),台湾预赛日前以线上连线方式举行,最终由台湾大学学生组成的KIBO la na tsu bu KIBO队获得冠军,将代表台湾参加今(2022)年9月在日本举行的决赛。

国科会积极发展太空科技并推动太空产业,而培育太空人才是其根本工作。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太空中心(国研院太空中心)执行国科会政策,积极协助国内学子参与国际太空科技相关竞赛,期能为台湾培养太空科技的种子,将来成为台湾迈进国际太空蓝海的主力。

国际太空站(ISS)系由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和欧洲等国家地区合作维运,其中希望号(KIBO)实验舱是由日本JAXA制造的舱组。本届KIBO-RPC竞赛是由参赛学生撰写程序,控制KIBO实验舱上的飞行机器人Astrobee精准地移动位置和方向,在模拟太空舱中到达两个标靶地点,并朝目标发射雷射光,最后向机组人员回报任务完成。

比赛最大的挑战是模拟系统中设置了许多禁行区,并以空气流动干扰机器人行进。参赛学生为Astrobee飞行机器人编写的程序需考虑这些干扰因子,设计一个最稳定的演算法,让Astrobee飞行机器人可以成功避开禁行区,及时抵达标靶地点执行任务。

本次比赛亚太地区共有11国,外加美国共计12国举办KIBO-RPC预赛。台湾预赛由国研院太空中心主办,每队由3名以上学生组成,不分级别,共19队、95名学生报名参赛,除台湾本地学生外,还包括来自巴拉圭的5名留学生。由于比赛程序的技术门槛相当高,最后通过考验、实际递交程序者仅有7队。

预赛当天历经4个多小时的竞赛,最后由台大学生组成的KIBO la na tsu bu KIBO,以97.36分得到预赛冠军;第二名是由来自巴拉圭留学于成功大学及台湾科技大学的学生所组成的ApolloPYTW队,以些微差距的97.25的分屈居亚军;第三名为南科国际实验高级中学所组成的Supernova队,他们也是唯一取得前三名的高中团队。

获得台湾预赛冠军的台大KIBO la na tsu bu KIBO队将代表台湾,与其他国家预赛胜出的队伍竞逐9月的决赛冠军。如疫情趋缓,可望能赴日参加决赛。决赛时,参赛学生将实际连线操作在国际太空站希望号实验舱上的Astrobee飞行机器人,并与专业的科学家、工程师一起工作,学习最先进的科学、工程和数学方面的技能,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进行互动,扩大国际交流。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