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metrics评监 台湾在线教育平台业者网安曝险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Cymetrics评监 台湾在线教育平台业者网安曝险

  • 郑宇渟台北讯

【2022年7月27日】 专业网安检测品牌Cymetrics发布台湾在线教育业网安曝险调查报告,针对15家知名在线教育平台业者的外在网安曝险情形进行评级与分析。疫情加速在线学习发展,许多在线教育平台也因应疫情,增添更多丰富课程,以提供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除了针对B2C的消费者,也提供B2B的企业端数码培训课程,其业者针对个资、金流及终端应用保护等层面更须留意。

因此Cymetrics利用其曝险评估即服务 (Exposure Assessment as a Service;EAS),评级并分析台湾前15大在线教育平台的外在网安曝险情形,以协助业者了解自身的网安状况,改善其可能存在之外在曝险,其中大多数业者的网站问题出于相关套件与应用的错误设定,或未更新至安全的版本等常见的弱点,半数业者疏于管理电子邮件安全,两成业者甚至发生帐号口令外泄事件,包含AmazingTalker、PressPlay及TutorABC。

根据美国研究机构 HolonIQ指出,2025年全球教育市场规模将达7.3万亿美元,而数码内容及在线教育市场,相较2020年,到了2025年也预估将呈2倍以上的成长。全球教育市场与疫情冲击的关联性甚高,许多学校因着疫情而迫使停课,进而转往在线授课,教育结合科技的应用已成为趋势,全球教育科技预算支出预估至2025年上看4,040亿美元,成为后疫情中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领域产业。

因此,在线教育平台业者拥有的客户数据规模、金流及商誉价值,必然是攻击者普遍关注且认为有利可图的目标,而业者在试图建立企业防御架构前,建议先盘点自身企业必需要防御的范围,进而标定可能被视为相对弱点而蒙受攻击的部分。

专注于网安检测的Cymetrics团队,透过自身研发的非侵入式曝险评估及服务(EAS),针对台湾前15大在线教育平台业者网域做检测,包括网络服务、网站、电子邮件、帐号口令与云端安全面向,并加入最新的Log4j以及DNS takeover等相关测试项目。

此次报告于发布前皆提供所提及的15家在线教育平台业者参看,其中VoiceTube业者积极回复,并将其外在曝险立即改善,也因此总评级大幅提升。

其重点结果包含:
1. 网络服务:80%以上的台湾在线教育业者皆有控管对外服务,网安评级平均落在A以上的等级,即从外部的角度蒐集不到数据,很难针对业者的对外服务进行数据蒐集及攻击尝试。然而仍有其中一名业者的SMB服务、FTP服务等是直接对外公开且并未采取妥善的管理政策,该业者在该项分数也直接落入F(Failed)的程度。

2. 网站:台湾在线教育业者网安评级平均落在B~C-,也就是有外部曝险面上的弱点,可能因此成为攻击者攻击链的一环。多数业者的问题来自网站相关套件与应用的错误设定,或未更新至安全的版本等常见的弱点,将可能导致攻击者易于透过cookie、伪冒凭证或是透过简—易的跨站攻击绕/通过网站的安全性验证,甚至取得管理者权限或学员数据。

3. 电子邮件:台湾在线教育业者之间的落差较大,网安评级分别落在A~D,有半数的业者并未妥善管理电子邮件的安全,其中多数未进行DMARC与SPF的正确设定,将可能导致攻击者透过业者的相同邮件网域,发送恶意邮件给民众与员工,他们因而可能遭受社交工程,导致数据外泄的情形发生。

4. 帐号口令:台湾在线教育业者网安评级较为两极,主要集中于A+及C,其中有3家业者已发生帐号口令外泄,包含员工个人的帐号以及系统,或是对外服务所使用的公用帐号,同时曾发生帐号口令外泄的业者中,都出现外泄多组的帐号口令,将让攻击者可以精准锁定目标,执行钓鱼或直接渗透各项系统。

5. 云端安全:台湾在线教育业者评级分数皆为A+ 以上,仅有一名业者在使用AWS S3云端储存服务时并未参照正确的设定完善相关保护措施,多数的在线教育业者透过公有云的服务来建构自己的在线服务体系,因此妥善且安全的运用云端资源是必要的投入。

在线教育平台业者总评及细项 (依照字母及笔画排序)。Cymetrics

在线教育平台业者总评及细项 (依照字母及笔画排序)。Cymetrics

完整Cymetrics台湾15大在线教育平台业者网安曝险调查报告,请按此至Cymetrics官网下载或来信至ask@cymetrics.io

2022台湾前十五大在线教育业网安曝险大调查。Cymetrics

2022台湾前十五大在线教育业网安曝险大调查。Cymetrics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