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跨域整合 培育能源转型储备专业新人才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台科大跨域整合 培育能源转型储备专业新人才

  • 杜育绮台北

图说:台科领航创新 实现未来|Ubiquitous Energy,(左) 台科大研发长暨电子系特聘教授、(右) 台科大电机系主任暨特聘教授郭政谦。DIGITIMES摄
图说:台科领航创新 实现未来|Ubiquitous Energy,(左) 台科大研发长暨电子系特聘教授、(右) 台科大电机系主任暨特聘教授郭政谦。DIGITIMES摄

地球环境快速变迁,2050年净零碳排目标成为各国政府与产业界共识,台湾为全球制造业重镇,无论是从环境保护或产业发展层面,都须致力推动绿色能源以追求永续发展,台科大近年与产业界合作,积极研发技术与培育人才,为台湾的能源转型奠立基础。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电机系主任暨特聘教授郭政谦表示,面对2050净零排放全球既定趋势,台湾必须及早因应才能顺利推动能源转型,并掌握随之而来的庞大商机。对于台湾的净零转型,目前政府已制定出12项战略,其中电力系统与储能的预算比例占整体政策24%,此项目占预算高比例的原因在于这两大技术是绿能系统效益能否浮现的关键。

郭政谦指出,绿能电网架构将从现在的集中式走向分散式,由于现在绿电的主力技术太阳能与风力均未能提供稳定电力,因此必须透过储能装置蓄积电能,再透过智能化技术管理电网系统,进而完成能源转型。为协助加快转型脚步,台科大积极展开动作,从2017年开始即自主性研发储能及再生能源的管理系统(EMS),除了可以稳定控制能源设备的运作,更能精准掌握电网状态,随时通过IEC61850通讯技术,提供台电电网调控需求,并给予合适的辅助服务协助,目前已成熟运转并与多家产业合作。此外,在教育部协助下亦设立环境与实际场域相同的风力发电系统监控与故障诊断、太阳光电系统整合与监控两座实验室,实验室的研发成果如前所述也有许多落地实用案例,如在彰滨太阳光电、密克罗尼西亚的储能案场与台电金门储能与能源管理系统等,台科大均提供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

电力与能源技术中心聚焦「创能」、「节能」、「储能」,三大领域各有多位校内教授负责指导,协助学生研发前瞻技术,达到以学引产,加速企业研发升级的目标。此外被视为下一代电源系统关键技术的氮化镓(GaN)与碳化矽(SiC),也是台科大近期的研发重点。台科大研发长邱煌仁教授指出,这类具备耐高电压、低导通电阻、低切换损失的新时代化合物半导体,将在5G、电动车等系统扮演关键角色。

台科大目前已研发出可用于5G系统服务器的高密度薄型化电源模块,采用GaN芯片设计的适配器(Adapter)也进入商业化阶段。除此之外,台科大也投入高功率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此技术可为无人搬运车(AGV)、防疫机器人、无人机等设备提供快速无线充电。

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大计,邱煌仁提到,台科大非常重视实务人才养成,从2014年即开设各种产业硕士专班与研发菁英产业博士专班,与产业合作为电力能源产业培育人才,目前已培育数百名电力电子专才。除硕博士专班外,亦和台达联手打造「台达台科联合研发中心」,由企业协助建置实验场域、提供奖学金与校外实习、工程实务资源,并且支持贵重仪器,科技部也补助中心经费,透过产官学界三方的通力合作,厚植台湾电力人才基础。

邱煌仁强调,专业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台科大是台湾技职教育的重点学校,除积极投入前瞻技术的趋势研究与开发,在人才培育方面更是不遗余力。除了上述的产业硕博班之外,台科大也成立产学创新学院,此学院包含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跨领域与能源永续等三大科技研究所,未来朝高教松绑,与合作企业共享资源与研发成果,透过国际化产业人才培育与新创团队的共同投资,为台湾产业发展注入活水。

2022台科大与DIGITIMES共同推出「台科领航创新 实现未来」在线节目,由台科大教授与DIGITIMES产业分析师针对设备联网化、车辆智能化、信息数码化以及绿色能源等议题分享,有兴趣的读者欢迎至活动网页报名观看,借此掌握产业脉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