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部署智驾电动车产品 为升用技术打造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DForum0522

前瞻部署智驾电动车产品 为升用技术打造市场

  • 周建勳台北讯

为升董事长尤山泉表示:「有信心为升提供的产品,可提供市场安全、高品质、便利等三大价值,协助客户打造符合各国标准的优质车用设备,形塑企业在市场的卓越竞争力」。为升
为升董事长尤山泉表示:「有信心为升提供的产品,可提供市场安全、高品质、便利等三大价值,协助客户打造符合各国标准的优质车用设备,形塑企业在市场的卓越竞争力」。为升

从彰化彰鹿路转进日新加坡小旁的乡间道路,随即可以看到一栋米白色的雄伟建筑耸立在偌大的广场中。这家隐身在田间的大厂,是为升电装工业的总部,里面正制造最夯的通用型胎压侦测系统(TPMS)、用于盲点侦测(BSD)、前车防撞警示(FCW)等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毫米波雷达。

为升董事长尤山泉说,让车辆更安全,是车厂与驾驶者越来越重视的问题,汽车业者除透过更好的防护技术或结构设计,提高车辆安全性,同时也引进前述各类系统,达到预防并降低事故发生的目的。

这家现任的胎压之王成立于1989年,以汽车点火锁头开关起家,后来切入电动窗开关及组合开关与大灯开关,一路做到台湾最大的汽车售服内装开关制造厂。但售服开关是少量多样的冷门市场,即使开到车子报废,也不见得有更换需求,为了让公司永续经营,尤山泉一直在思考开发其他更具未来性与高附加价值的商品。

2003年,尤山泉的一趟美国行,改变了为升接下来的发展。原来,他去底特律拜访某家做汽车电子的客户时,无意中接触到胎压侦测器(TPMS),同时接待他的工程师提到,美国将立法于2007年全面把胎压侦测器列为汽车的标准配备。这麽大的商机,自称「鬼头鬼脑」的尤山泉当然不会放过,「开始试着闯进胎压的世界」。历经辛苦的研发过程,为升在2008年做出全世界第一个「通用型」的胎压侦测器(PUR TPMS),并于2012年开始投产。

后来的发展证实,开发「通用型」胎压侦测器,成功奠定了为升转型的基础。其实,除了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国内都相继立法,将胎压侦测器列为新车出厂时的标配,台湾也在2016年7月1日起跟上脚步。现在,这个攸关行车安全的产品,成为目前为升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之一。

而什麽是通用型胎压侦测器?它是藉由感应器辅助装置触发、取得原车感应器的编码序号,再将此编码序号写入为升的通用型感应器进行替换,与各家厂商的传感器均能兼容,当新车推出时,只要将sensor AID联网在线更新,就可对感应器进行解码或更换。其实,它就像万能钥匙,透过简易设定,就能烧录市面上98%以上扩大了为升和对手的竞争差距。

在为升逐渐取得通用型TPMS绝对优势的同时,尤山泉已开始摸索新的产品策略。他认为,电动车及无人驾驶是未来市场的主流。其中,无人驾驶须透过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ADAS)来达成安全行驶的目标,而雷达产品,就是ADAS的关键技术。后来,他选择切入台湾尚无厂商进入的毫米波雷达系统。

2014年,尤山泉成立专门小组,开始研发汽车雷达。而之所以选择毫米波雷达系统,主因是它具有信号穿透性佳、不易受天候影响的优点,相较于传统的红外线雷达,更为敏锐。
2016年2月,为升收购专精通讯产业的至鸿科技,积极布局车联网领域,同年7月,设立子公司为昇科科技,正式进军车用毫米波雷达及先进驾驶辅助系统领域。接着,2021年4月取得立承系统科技逾半股权,完成多元智能环周安全监测系统整合的布局。
尤山泉指出,在中长距雷达的主力产品为商用车标配FCW/AEB,为升的77GHz线上毫米波雷达已提供国内商用车厂,在当地重卡标配市占率达5成以上,短距雷达方面,以77GHz毫米波雷达开发的行人侦测系统,可解决摄像头设计的环景系统或超声波雷达易受环境、气候影响等问题,已应用于美国传统及电动校车专用的行人侦测告警系统,藉以保护学童上下车或等车时的安全。

而监于内轮差是大型车辆肇事主因,为升发表的「内轮差与盲区毫米波雷达侦测告警系统」,采180度广角专利设计,可全方位侦测,几乎零死角,解决大型车的内轮差与视野盲区。尤其,它具有复合式两阶段视觉与听觉的主动告警特色,让驾驶不用分心盯屏幕,符合眼看前方、手放方向盘的安全驾驶准则,使用上更方便、安全。此产品更荣获2022年台湾精品金质奖之殊荣。

此外,为升的毫米波雷达可侦测生命体徵,将雷达装设于车内,当驾驶下车却将小孩遗留车内时,毫米波雷达可侦测出车内有生命徵象,车子系统将会通知驾驶,降低事故发生风险,目前已陆续获得国内车款采用。

2022年为升集团更与车用IC设计大厂NXP合作开发「AI-4D成像雷达」,打造出业界标竿300m+长距侦测距离,角度分辨率小于1度可媲美激光雷达之特性,且具成本优势,成未来自驾车雷达方案先驱。此外,推出「The one」一颗雷达即具有盲区警示(BSD)、车道变换辅助系统(LCA)、后方碰撞警示(RCW)、开门警示系统(DOW)及倒车辅助系统(PA)等多功能整合解决方案,可取代后保杆内2~3颗超声波传感器及取代两颗毫米波角雷达,支持20kph高速倒车,兼具美观与价格优势。

另为升也推出新设计的球型TPMS胎压传感器,采用蓝牙传输技术,提供商用车与商用车队使用,可侦测与显示6轮至22轮的数值,这套系统的传输信号更强,同时安装也更为容易,适合作为车队与多种用途功能。

尤山泉强调,为升的核心价值为降低用路人的行车风险,主动告警、避免事故发生,带来智能生活。他有信心为升提供的产品,可提供市场安全、高品质、便利等三大价值,协助客户打造符合各国标准的优质车用设备,形塑企业在市场的卓越竞争力。

引用经济日报采访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