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绿能产业链成形 下一步「净零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台湾绿能产业链成形 下一步「净零转型」

  • 林佩莹台北

台湾国际智能能源周展前记者会为全台最具指标性的能源产业交流惠揭开序幕(左起哥本哈根风能开发彰芳暨西岛离岸风电计划CEODennis Sanou、联合再生能源董事长洪传献、SEMI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外贸协会副秘书长李惠玲、富崴能源董事长胡惠森、外贸协会展览处处长施玉霞)。SEMI
台湾国际智能能源周展前记者会为全台最具指标性的能源产业交流惠揭开序幕(左起哥本哈根风能开发彰芳暨西岛离岸风电计划CEODennis Sanou、联合再生能源董事长洪传献、SEMI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外贸协会副秘书长李惠玲、富崴能源董事长胡惠森、外贸协会展览处处长施玉霞)。SEMI

随着全球净零转型目标确立,绿能产业发展已是推动台湾能源转型、助攻2050净零排放的关键路径。「台湾国际智能能源周(Energy Taiwan)」串联国内外再生能源产业链,更汇聚德国、荷兰、英国在台办事处组团参展,于12月8日盛大登场。

12月7日展前记者会,邀请经济部与国际再生能源业者,从能源政策、太阳光电、风能与绿电交易等完整面向,剖析再生能源如何助攻全球净零转型,为全台最具指标性的能源产业交流会展拉开序幕。

全球聚焦净零转型  台湾多管齐下接轨国际

净零转型是国际共识,全球再生能源商机可期,Energy Taiwan台湾国际智能能源周聚焦太阳光电、风力发电、智能储能、氢能燃料,今(2021)年规模逾 700 个摊位创历史新高,且参展产业类别更加完整多元,显示台湾准备好迎接此国际趋势。

SEMI 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强调净零转型对台湾的重要性:「台湾经济高度仰赖对外贸易,从供应链、永续责任,产品竞争力等三大角度,净零转型是台湾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议题。SEMI 能源产业部将持续凝聚政府、产业、学研法人各界声音,建构台湾最完整的能源供需两端交流平台,协助促进台湾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增加绿电供需串接,继「矽盾」之后,为台湾打造第二层「绿盾」,助攻台湾净零转型。」

外贸协会副秘书长李惠玲表示:「本次展览除了既有的四大能源类别之外,更加入了新兴能源、绿电采购、能源管理,为能源产业注入新活水。外贸协会亦致力于推动绿色贸易,展览透过虚实整合模式,在实体展览期间同时规划在线展览平台及视讯采购洽谈会,突破时间与地域限制,增加国际业者交流机会,加速推动台湾绿能转型。」

不仅创造产值、提升国际竞争力  更协助企业搭上ESG风潮

展前记者会上,台湾各领域再生能源业者从太阳光电、离岸风力与绿电交易等角度,针对「拓展绿能迈向永续,接轨全球净零转型」主题分享对净零转型的看法与移动。业者提及,再生能源趋势值得台湾全力投入,借此巩固供应链的全球竞争力,带动社会与企业ESG永续发展。

联合再生能源董事长洪传献表示:「提升太阳光电的能源使用率是再生能源促进台湾净零转型的关键。在创能供给太阳光电之外,进一步结合储能系统发展及智能电网的投资,将能确保及稳定台湾能源及产业的发展。」

哥本哈根风能开发彰芳暨西岛离岸风电计划CEODennis Sanou表示:「台湾作为亚太离岸风电发展的先驱,逐步建立起的产业链深具未来出口亚太市场的潜力。在本土产业链克服许多挑战、渐渐成熟的同时,零组件能够如期如质交付对于建设中的离岸风场至关重要,也是台湾展现其稳健投资环境的最好证明。」

富崴能源董事长胡惠森表示:「面对净零排放的目标,台湾当前绿电供给不足,需要加快发展新能源的速度。随着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也将带动绿电交易的需求,如能成功推动绿电交易进入自由市场,对于台湾能源结构转型将深具里程碑意义。」

除了虚实整合的展览,Energy Taiwan也透过重磅论坛汇聚邀约政府、产业与学界深度对话交流,探索台湾再生能源发展的下个10年。「太阳光电高峰论坛」将在 8 日登场,探讨台湾净零转型、太阳能供应链推动太阳能永续发展等议题。「净零转型与绿能推动高峰论坛」以及「离岸风电产业高峰论谈」、「减碳净零移动论坛 — 打造企业永续竞争力」,则将分别在12月8日、9日、10日登场,分别从政策、产业、民生三大面向探讨能源转型新目标,以及风能如何结合储能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