罡风创意以数码创新成为影视特效的重要推手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罡风创意以数码创新成为影视特效的重要推手

  • 林佩莹台北

罡风创意与国网中心合作模拟海浪流体的过程示意图。罡风创意
罡风创意与国网中心合作模拟海浪流体的过程示意图。罡风创意

数码科技的应用为现今影视产业解决各种现场拍摄难题,并且构成后期特效制作的主要技术需求。随着影像模拟工具的成熟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发达,脑海中的创意要被实现已不再是难事。透过大量CPU与GPU处理器的运算能力,更是加速影像成果的产出,有效节省漫长的算图时间。

这类更臻成熟的数码科技运用,一方面从时间与效率上节省制作成本,另一方面更是帮助主创团队去实现创意与创作理念,这种影视产业界的数码革命新气象正快速改变电影人的说故事方法。

罡风创意映像有限公司(DCraft Studio)创始人严振钦。罡风创意

罡风创意映像有限公司(DCraft Studio)创始人严振钦。罡风创意

罡风创意映像有限公司(DCraft Studio)创始人严振钦,从学生时期就在动画与数码影像技术工作中开启了自己的专业生涯,自2007年起参与多部电视剧与电影的相关制作,担任过导演、制片、美术、视觉效果等不同职务,因此能够完整的驾驭前期开发、拍摄,以及后期的视觉特效、DI数码技术等一条龙作业。

2010年进入中影后,严振钦协助创建数码修复、DI和特效部门,期间参与年度大片如「赛德克巴莱」、「天台」、「KANO」等多部电影后期制作,于2016年成立罡风创意,是一家主打视效创意和制作整合的服务公司,擅长在有限的资源与条件下,组织团队结合美学设计来发挥创意,靠扎实的技术及灵活的整合能力,用特效来帮助影像说故事。

获奖无数的严振钦曾经以电视剧「一把青」获得第51届金钟奖最佳美术设计奖,并以此专案开启与国研院国网中心的深度合作。

由于特效所需要制作的效果最好能在前制时先进行讨论、技术评估与测试,用以保证能够在制作上如愿地实现。因此,严振钦认为让剧本从文字转化为影像内容的前制过程中,可以提供概念设计、参考影像、分镜、动态分镜、技术测试等,有助于导演和剧组合理设计和规划视效镜头的拍摄方式,以利后续特效制作,一起完成预期的作品。

严振钦举例其中很重要的是「Assets制作」,在前制时就可以同步进行,这是一种针对重要角色与场景在CG环境中所建立的3D数码模型资产,会运用在后续以CG技术制作的镜头中,用来进移动态制作、FX模拟等工作,而这些内容的运算技术也是罡风创意与国网中心合作的核心任务。

以公视2021年度大戏「斯卡罗」为例,透过使用国网中心算图农场及技术,制做出对海浪特效的实际测试,这需要先用CPU模拟海水的动态影像与效果,再加上灯光效应后,再用GPU来做运算,以完成前导片的拍摄测试。

严振钦描述海洋流体模拟极为复杂,海水流动方向、密度与不同角度产生的气泡等细微的表现,都需大量CPU处理器来模拟动态,透过国网中心的数码科技与技术服务,提升运算效能,快速达到前期测试与模拟所需要的效果,尤其是时效上的节省。而国网中心立竿见影的帮助,成为整个特效团队的成功后盾。

数码影像技术有效帮助特效在镜头画面上更加分,而对于国内影视产业捉襟见肘的经费难题,国网中心成为最佳的救援投手,在国家支持下能够以经济实惠的价格满足不同程度的制作需求。

随着国内阅听人的要求水准越来越高,为了让影视产业持续努力突破资源限制以满足观众期待,台湾的影视团队与剧组以200%的努力去拼出下一个全新里程碑,使用数码科技建立捷径,透过尖端科技实现目标。

展望未来,藉由庞大的运算能力,罡风创意对于实时(Real Time)场景设计与制作能力的持续投入,结合世界潮流趋势,将开发拟真的影像体验,严振钦预告2021年底,他的团队与九把刀导演合作的奇幻电影《月老》即将上映,届时又可以进一步体验国片少有的高品质视效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