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购物季高峰来临 拆解三大诈骗简讯手法呼吁小心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年终购物季高峰来临 拆解三大诈骗简讯手法呼吁小心

  • 尤嘉禾台北

投资型诈骗简讯窜升第一位,EVERY8D简讯教您如何防范识别。互动资通
投资型诈骗简讯窜升第一位,EVERY8D简讯教您如何防范识别。互动资通

随着双十一、周年庆购物季来临,诈骗高峰期也将至,企业简讯领导厂商互动资通董事长郭承翔指出,疫情期间各种诈骗案件激增,简讯与各社群软件也成为诈骗管道,互动资通除了密切配合警政单位拦阻诈骗简讯、同步提升防诈技术外,更拆解前三大的诈骗简讯手法,提醒民众多加注意,尤其呼吁小心近期因资本市场火热窜升第一之假投资、真诈财的「投资型诈骗」;同时并提出五大防范守则,提醒消费者识别信息真伪,避免个人财产损失。

拆解诈骗三大手法  五大守则提醒民众防范

诈骗案件近期暴增,根据内政部警政署公布,截至2021年8月金融诈骗案较2020年同期增加9成、损失金额达12亿元,互动资通分析2021年诈骗简讯前三大排名,提醒民众要格外留意。第一为投资型诈骗,已暴增成为2021年第一大类型。

由于疫情警戒冲击民生经济,诈骗集团利用民众想要赚取额外收入的心理,假冒大型券商、投顾老师等名义发送简讯,利用「领取飙股」、「获利翻倍」等吸睛字眼招揽加入社群群组,表面上提供高获利投资管道,却诱导民众投资高风险未上市股票。

其次是金融诈骗,此为历久不衰的手法,最常发生在农历年与节庆前,民众有大量金钱需求时,佯装成金融机构发送简讯,如刷卡退款、网银帐户异常重设、ATM解除分期设定、放款专员代办贷款等,近期更假冒五倍券数码绑定骗取个资或帐户数据。

第三是网购诈骗,疫情下宅经济发威,假冒商家要求帐密重设、领取会员好康、包裹货到付款等诈骗简讯也是日愈遽增。以上两类钓鱼简讯,主要透过钓鱼网站盗取帐密个资或盗转帐,发送时间最常在周五晚上至周末或连续假期,民众无法立即与银行或商家查证而上当受骗。

由于简讯的高开启率与便利性,加上可提供身份验证,成为金融机构、政府及企业重要的通知工具,互动资通提供防诈骗五大守则提醒民众识别与防范,第一,切勿点击夹带不明的连结网址;第二,要求操作ATM及汇款转帐等须先求证真伪;第三,须查证个资存取之页面真伪、避免遭盗取;第四,投资前先查询官方认证许可,例:金管会及投信公会网站的投资网站查询;第五,若有任何疑虑,可直接拨打165反诈骗谘询专线。

疫情改变民众的生活型态,零接触宅经济兴起,从年初的假银行钓鱼简讯到近期的投资型诈骗,手法跟着转型到在线,受害人数与金额不断扩大,年龄层更是逐年下降,互动资通为保障消费者财产安全,同时维护客户权益,除了严格把关外,更透过加强防范宣导,希冀共同降低诈骗案件,为企业社会责任尽一份心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