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智能应用专栏─电网运用再升级 Homeplug Powerline如何改变生活?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新兴智能应用专栏─电网运用再升级 Homeplug Powerline如何改变生活?

目前市场上超过90%的电力线通讯产品皆采用Homeplug技术。
目前市场上超过90%的电力线通讯产品皆采用Homeplug技术。

近期以来,数码家庭议题围绕在各种趋势的探讨,其中最重要的家庭网络技术发展,无论是对外连接的宽频网络技术和家庭内的网络连结都已具有相当技术基础。具主流共通性、标准化特性、且价格具竞争力的商业化网络通讯技术可以被不同厂商在开发装置时大量导入采用,其中包括无线区域网络(WLAN)、蓝牙(Bluetooth)、以太区域网络、电源线传输(HomePlug)等,改变了早年空有单一网络应用装置,却苦无共通性标准联网技术的困境。

过去,电力线技术(powerline)无法普及,让人猜疑在110V或220V的电源在线是否能传输IP封包,或者是否有电磁干扰(EMI)问题?克服这些问题后,也因越来越多数码电子装置是为家庭和客厅所设计,消费者也喜欢将影音档从电脑复制到其他家庭娱乐系统,因而加速了电脑和电视的整合,以及对电力线通讯(Power Line Communication;PLC)的需求。

捷辰科技在本届CES展会上成功展现其产品技术优势。

捷辰科技在本届CES展会上成功展现其产品技术优势。

现今的市场上,宽频电力线通讯主要有3大阵营:Homeplug Alliance、UPA和HD-PLC Alliance;由于Homeplug历史最悠久,已经成立10年,由65家以上的通讯公司所组成,220项产品的许可认证,市场上超过90%的电力线通讯产品皆采用Homeplug技术,更在2010年加入IEEE行列,开始认证IEEE 1901电力线传输专用标准。

Homeplug技术从仅有14Mbps的Homeplug 1.0,目前已发展到速度达200Mbps的Homeplug AV规格,现也正准备发表可达Gigabit等级的Homeplug AV 2。近年由于数码家庭风潮,家庭消费者大量使用影音传输,因此带宽可达200Mbps的Homeplug AV版本遂成为近年新宠。此外,协会也研拟了针对智能电网应用、符合IEEE 1901标准的Green PHY新规格,以协助各种电力配置的运用和网络的结合。

捷辰科技董事长郑捷表示,Green PHY即是在电网中只留下低速的信号,利用这些信号将家庭电力使用状况和PLC网络结合后,将可协助电力公司和一般民众掌握配电状况。举例而言,将其符合标准的芯片嵌入电表后,民众用电的度数将自动上网统计,电力公司也可和民众协调在低度与高度用电时段的用电计划,以减少各种电力负荷,降低危险。

已有将近10年Homeplug产品生产经验的捷辰科技,早年即是在Wireless和PLC之间作出了发展的取舍。董事长郑捷表示,捷辰科技早年即看好Homeplug产品的安装便利和数码家庭的发展,因此公司一开始就全力培养相关的技术和人才作为公司发展主轴,主要生产PLC和Internet信号转接系统,并接受世界各地的委托制造。

在刚结束的CES消费性电子展中,捷辰科技主推2项产品:其一为500Mbps的PLC传输装置,可扩充HD信号的传输量,另外针对3孔插座的状况,设计出符合规格的地线装置以加大传输效果的PLC传输系统,皆在此次展会中获得良好的回响。接下来,由于IPTV的兴起,捷辰科技近期致力于HDMI信号和PLC系统的结合,将提供更多产品让家庭的电力传输也可协助DVR信号到各房间的接收,让PLC确实成为结合电力、网络、影音的信息中枢系统。

[新兴智能应用专栏每周五刊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