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chi日立研发出全球最小指静脉识别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Hitachi日立研发出全球最小指静脉识别系统

  • 廖于婵台北

指静脉认证和指纹、脸部、虹膜等等的生物识别认证相比,在成本以及安全性上都较为优势,并且也是唯一利用难以伪造的体内组织特徵来进行识别的次时代生物认证。Hitachi自2003年起致力于静脉识别认证,2009年发布主要运用是以「机组应用Security」、「金融Security」「门禁管理Security」「IT Security」的四个范围来进行Solution推动,2010年则是积极推动更大范围应用。

日立指静脉识别突破技术上困难,首次发表全球最小指静脉,厚度仅3mm,其运用范围更广更大,便利性更受好评,例如指静脉信用货币,使用手指代替信用卡,指静脉识别让电子签名更快速等,并已经成功在市场上拥有不少的成功应用案例,产业包含流通、科技、银行及大型服务业及制造业等。

过去的指静脉识别模皆为使用一个镜头进行拍摄,由于镜头有厚度存在因此镜头与手指之间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距离,指静脉识别模块薄型化的空间就有所限制,此次所开发的薄型非接触式平面感应器在各像素中配置了许多焦距极小的镜头,即使手指与感应器的距离变近,也可以轻易地对焦拍摄出清晰的静脉画面,其信号处理技术提昇的开发是利用平面式感应器的敏感度,以及摄影用光源的亮度因应周围的光的方向以及强度来进行精密的控制,促使指静脉识别不受光线影响判断结果。

从前的模块是利用指头下方的缩小光学镜头进行影像拍摄,但若装置变薄变小,就必须使用广角镜头,另一方面,因为有可能会导致影像太暗、模糊、歪斜不正等状况发生,因此装置也只能缩小到一定的程度而已。此次突破技术,开发出厚度约3mm的指静脉识别模块,采用等倍光学方式,利用平面状配置多数的微透镜列阵(microlens array)及影像传感器(image sensor)将此问题解决。其优点在于只需要在一个镜头下狭小的区域中进行拍摄,因此较不易发生影像歪斜的情况发生。针对识别的速度及精准度来说,新模块于1秒内即能识别完毕,精准度方面只要将手指依照正确方式置入,错误识别率和旧型模块相同约为1万分之一以下。

另外为了防止光线趁缝侵入模块中,日立将模块缩小化,除了手指可以完全遮蔽防止光线进入的构造之外,为了排除穿透手指的光影响,设置了可自动调整LED光量及感应器敏感度的功能,这种构造能够在太阳光2万勒克斯(照明度的国际单位)下进行操作,估计即使在线上环境中也能稳定操作 。
Hitachi未来致力将指静脉推向国际标准化,研发更多运用,将生活环境导向更安全的境界,目前已有不少系统整合、应用软件开发等公司进行整合应用,未来也预计将更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合作夥伴并进入世界约30个国家区域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