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PS打造「国民运动」的创新氛围 培育外汇车电商品牌CARPOST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IAPS打造「国民运动」的创新氛围 培育外汇车电商品牌CARPOST

  • 杜育绮台北

(右起) 车博信息(CARPOST)创始人陈柏文、阳明交通大学产业加速器(IAPS)主任黄经尧、车博信息共同创始人暨CTO叶临轩。TTA
(右起) 车博信息(CARPOST)创始人陈柏文、阳明交通大学产业加速器(IAPS)主任黄经尧、车博信息共同创始人暨CTO叶临轩。TTA

2022 年,被视为台湾新创产业发展的关键「第十年」,创业为一地区产业进步、创新发展的最前缘,十多年来引领台湾产业进入新的纪元。创业加速器与新创、企业间的互动,是促使台湾新创产业持续茁壮的重要动能。其中,阳明交通大学产业加速器(IAPS)为台湾第一家由学界衍生出来的加速育成组织,旨在从学校实验室、大学生、硕博士生、特定领域专家中,培养更多创新且多元的人才。

过去数十年,台湾制造业在压低成本(Cost down)策略上具备强势竞争力,然而很快的,后进者包括国内大陆及东南亚地区制造业的崛起,即便短时间内台湾在品质及稳定性上仍相当出色,仍将有可能逐步威胁台湾既有的优势。

阳明交通大学产业加速器(IAPS)主任黄经尧认为,过去台湾产业已然定型,要能突破现有框架,看的是台湾产业是否具备更多元的机会与可能性,而新创,便是促成产业「多样性」的主要生力军。

看准后疫情产业新契机 CARPOST创下营收100%成长

由IAPS所投资、辅导的二手车交易平台CARPOST车博信息创始人陈柏文Kevin提到,以汽车产业为例,过去2~3年,全球新车市场因疫情,缺料、停工、塞港等问题,许多车主逐步将目光转往二手车市场,为持续专注外汇车一条龙式服务的CARPOST带来新商机。

过往,二手车、外汇车不外乎传统家庭式经营、维修厂、钱庄转投资、新车业务自行跳出来进行流通与销售,其能提供的担保通常都靠合约及口头挂保证,市场长期处于信息不透明的状态。CARPOST创新模式将数万台美国双B车源价格公开,以开放式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将二手车销售流程数码转型,透过智能科技为消费者带来更具保障的购买流程。

CARPOST运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性,将二手车车况、里程数等透过区块链技术上链,进行品质控管和流程追踪,消费者便可借此取得「可信任」的汽车履历。陈柏文表示,「我们将上下游包括车贷、保险及售后服务完整串接,车主无须担心买了外汇车在台湾售后服务保固保养问题。」CARPOST提供在线下单,一条龙式解决消费者从选车、购车、保险、保固等多重问题。

台湾新创募资难?重点得让人知道为何而投你

针对IAPS选择辅导团队的取向,黄经尧提到,多半会选择具有「故事性」,最好的故事性在于该团队能于某个特定领域做到「承先启后」或「第一人」,CARPOST作为台湾第一家导入区块链技术的外汇车在线交易平台,便具备这样的条件。

谈及台湾新创团队于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黄经尧不吝表示,很多时候我们高估台湾于国际市场的受重视程度,然而,实际上若台湾没有发展出「非你不可」的优势及品牌意象,国际性创投及企业很容易略过台湾,直接往国内或东南亚去探索。

黄经尧表示,在辅导台湾新创的过程中,发现普遍共通性在于「没有太替投资人思考」,许多新创团队秉持「我有很棒的东西,你就要来支持」的心态,从点子发想、产品制造到销售等阶段,很多时候与创业团队想像的不一样。然而,投资者讲究的是投资效率,以及考量如何出场才符合其效益。此时,便是加速器发挥作用的时候,透过业师的协助以及与企业的交流,重新定义产品、找到问题所在、面对市场,新创才有办法真正推出具备市场需求、品质稳定且客户导向的软硬产品。

对于策略性投资者而言,第一步,确认投资标的是否有机会连结旗下投资组合创造更大的收益,第二步,则考虑团队组成,公司经营中不仅看技术,更多时候,营运管理者需有更多商业连结的策略,才能达到Go to market的目的。

TTA领队、加速器先行 新创国际化有赖「台湾品牌」建立

2022年取得Pre-A轮资金的CARPOST,推出从在线代购到线下实车、虚实整合的服务,一方面将CARPOST网站推进4.0增加车源及现车销售服务,另一方面透过策略投资者扩大版图。下一站,进军东南亚市场。陈柏文指出,二手车市场,光台湾一年交车约60万台,不包括售后服务及车贷保险在内,市场规模一年就有新台币3,000亿左右。东南亚市场为台湾百倍之大,再加上2030年欧美各国预计开启全电动化时代,其燃油车也将可能大批销往东南亚等开发国内家,未来商机潜力无限。

加速器透过国际创业生态系链结台湾在地新创及企业,创造出更趋近于「国民运动」的氛围,黄经尧认为,创业精神、创业思维应作为学生教育的一环,应提早倡议,IAPS作为学界加速器第一把交椅,也将持续致力于推动这项使命。

陈柏文提到,TTA长期深耕国际创业社群,集结国内外指标加速器进驻,对于新创而言,在这样创新的环境中,更容易找到不同厂商及资源相互配搭,且透过与业师的互动协助厘清管理、商业模式、产品设计上的盲点,让每一小步都将是很重要的进展。

黄经尧补充提到,台湾的新创生态系若是要与全球产业沟通,需要一个强而有力且持续性的「品牌象徵」作为领头羊,让世界认识台湾,而TTA自创立之初,便持续于Impression(印象)、Branding(品牌)、Content(内容)、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国际联盟)等方面带领台湾新创于国际社群曝光,这是为台湾新创走出国界、面向国际市场的一小步,同时也是台湾迈向亚洲创业之岛的一大步。

本文原刊载于TTA四周年数码专辑,更多国际加速器与新创团队报导欢迎至TTA官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