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双向电源转换功能 二合一机型更省事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整合双向电源转换功能 二合一机型更省事

  • 刘中兴台北

BIC-2200锂电池制造测试流程应用。明纬
BIC-2200锂电池制造测试流程应用。明纬

从人手一支的智能手机、平板、NB等各种移动3C产品,到手持电动工具、无线电吸尘器等家电、电动摩托车、电动车,乃至于电动巴士等,电池无所不在,且随着DC House、分散式电网、汽车对电网(Vehicle to Grid;V2G)应用与日俱增,电池需求的一路成长,已在各方预料之中。

仅就锂离子电池的需求成长来看,根据BloombergNEF(BNEF)报告,估计至2030年为止,锂离子电池需求将突破每年2.8TWh(terawatt-hours),这相当于80个Tesla超级工厂的年度产量总和,较2020年的展望高出35%,个中原因在于电动车电池需求激增。另根据研究机构Roskill的报告,至2029年,全球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预计将成长10倍以上,超过1,8‌00GWp时。

专注倾听客户需求 明纬不间断研发切合市场发展趋势之电源产品。明纬

专注倾听客户需求 明纬不间断研发切合市场发展趋势之电源产品。明纬

电池需求持续推升的情况下,可预期未来电池制造厂将不断成长,在量产规模放大后,制造商必须投资更多相关测试与制造设备,如何降低总体成本是重要课题。再者,为了满足客户对于交期的期待,电池生产的效率将受到更严格的检视,电池厂商须思考尽量降低设备出错而影响交期的风险。

于是,制程当中的电池充放电程序,需仰赖一台充电器搭配一台电阻器或逆变器的情况,出现改善的必要性。

简化设备配置  降低出错风险

看到了电池制造的痛点,全球标准电源领导品牌明纬近期推出的「2,200W能源回馈式双向交直流电源供应器BIC-2200系列」,让电池制造工厂仅使用一台BIC-2200,就能取代两台制程设备,「少一台设备,就意谓空间、成本、元件、故障率、维护需求都能够减少,」明纬集团大中华区CEO蔡明志强调,越多设备和元件意味维护成本升高,出错风险增加。此外,BIC-2200系列采用低高度1U薄型化设计,更不占空间。

「电池生产,从电极制作开始一直到出货期间,部分制程需透过电池的充放电,以确保电池的功能与效能,」产品策略中心产品专员郭智铭说明,在电池制作的所有工序中,以「化成」与「老化&分容」这两大环节耗能最钜。

其中,「化成」是指电池制造后,通过一定的充放电方式,将其内部正负极物质启动,改善电池的充放电效能及自放电、储存等综合效能的过程,是影响电池品质的关键制程之一。

转换电源+回收电力  功能强大

如上所述,在「化成」与「老化&分容」的充放电过程,传统是由充电器及电阻器或逆变器分别负责。「两台的功能是否能合而为一呢?」这样的想法冒出后,明纬开始投入研发,经过年余时间,革命性的2-in-1产品出现在世人眼前。

客户使用单台BIC-2200就能完成充放电,除了可以透过AC对DC电池供电之外,当需要将电池放电时,更可透过反向电源动作,将电池DC电能回馈到AC电网,供周遭设备使用。此转换模式的工作原理与AC转DC相反,是由电池或负载端回收直流能量,然后转换为交流电后,直接馈回市电电网。回馈电网电流总谐波失真<3%,远低于法规要求。

电源转换效率高  降低损耗

值得一提的,BIC-2200的双向电源转效率高达93%,比起传统上采用电阻器放电,能为客户省下可观的电费。

明纬为何能提高电源转换效率?明纬集团研发中心研发长简鹏辉说明,「我们采用了SiC-MOSFET,且用料较好,使用更多的铜材,加上散热设计的优化,以及透过数码控制优化运作机制,因此能提高转换效率,降低能源转换时的损耗。」

SiC MOSFET(碳化矽金氧半场效晶体管)是新一代的电源切换元件,相较于以往的 Si MOSFET,采用碳化矽做为基材的SiC MOSFET,具有更高可靠性、更少热管理问题等优点,不过,SiC MOSFET的价格也较矽基MOSFET的价格来得高。

BIC-2200的元件及材料成本较高,因此产品订价也较高,虽然如此,明纬发布此新产品后,市场反应热烈,从8月间至今已累积近700台的订单数量,目前已交货100余台,「众所周知,受到国际政经情势影响,近期供应链并不顺畅,影响我们的制造排程,我们目前正积极赶工中,希望能加快满足客户的需求,」蔡明志说。

各项特性杰出  大获客户青睐

BIC-2200大受欢迎,除了「2-in-1」的明显好处之外,令人惊艳的效能,也是吸引众多青睐的关键所在。

除了杰出的电源转换效率之外,郭智铭提到,「在AC对DC与DC对AC双向的转换时,我们的产品能在极短的1ms内快速切换,除了能缩短制程时间,提高产线效率,电池测试设备亦可实现高速数据纪录,厂商们非常满意此一特性,」BIC-2200具备AC转DC及DC转AC两种转换功能,转换功能的切换可藉由BIC-2200内部韧体自动侦测,或是外部手动控制方式来实现。

「目前市面上唯一的竞争产品,其切换时间约是BIC-2200的5至10倍,厂商非常喜欢快速切换的特性,」蔡明志补充说道。电池需求日趋增加,对于制程上可能出现拖慢生产速度的任何瓶颈,制造商无不希望「除之而后快」。

值得一提的,为使客户能够弹性地增加或减少负载量,BIC-2200系列最多可并联5台输出,总功率达到11,000W,如此不仅提升产线弹性,也能满足不同量产规模的需求。

BIC-2200系列亦提供支持CAN Bus通讯协定的机型。CAN Bus是一种串行双线式全双工的通讯规格,可以允许网络上的多个设备直接互相通讯,「有了CAN Bus,厂商能够透过线上监控,更有效率地进行电源管理,也有利于智能工厂的建置,」郭智铭说。

安规认证完善  满足全球市场所需

为了满足各国需求,并且提升使用上的安全性,BIC-2200系列拥有完整认证,除了通过CB/UL/TUV 62368法规予CE认证之外,其AC并联电路设计亦符合IEC 62477法规。此外,包括孤岛保护、AC异常保护、DC过电压保护、过负载保护、短路保护及过温度保护等,各种保护功能一应俱全,确保不致因单一设备出错而影响整个生产流程。

除了应用于电池工厂产线,BIC-2200也适用于各种电池需要充放电以及电力回收的场合,例如电池研发测试设备、电池充放电模块、电能回收系统、储能柜系统等等,都是BIC-2200系列可发挥的舞台。

在企业节能减碳要求愈趋严苛的趋势下,采用BIC-2200系列,不仅能降低建置、生产、维护成本,且有效降低耗电,甚至回馈电力,有利于企业达成净零排放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