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AI特色提升产线效能 宸曜科技完整工业电脑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善用AI特色提升产线效能 宸曜科技完整工业电脑布局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宸曜科技产品总监倪浩然。DIGITIMES摄
宸曜科技产品总监倪浩然。DIGITIMES摄

通讯与运算技术的成熟,快速提升了工业物联网的效能,尤其是技术快速进展的AI,更进一步落实生产系统的智能化愿景,不过对多数业者而言AI仍属新概念,要顺利导入并让效益如期浮现并不容易,宸曜科技产品总监倪浩然在「剖析AI导入智造工厂实例及技术」演讲中,就透过多起案例的介绍,协助制造业者快速掌握AI的在智能工厂的导入要诀。

倪浩然表示,宸曜科技创立于2010年,专注于高可靠性工业电脑与产业应用平台制造,目前全球超过30家销售与服务夥伴,旗下产品包括高可靠度嵌入式电脑、机器视觉系统、边缘运算AI平台、车载电脑、X86与ARM物联网闸道器等。

对于AI趋势,他表示其应用已快速延伸,日常所用的网络社交平台、医疗与交通的影像识别...等多种领域,都已开始利用AI的高速运算分析,强化系统效能,在各种领域中,产值庞大的制造业被AI业者视为兵家必争之地。不过AI在制造业的应用必须克服应用环境中因高温与震动产生的不稳定性、低功耗需求与GPU剧烈负载变化,以及与制造现场各类设备的整合等等挑战,对此宸曜科技推出了完整的工业电脑产品,业者可因应不同等级的工业现场需求,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

倪浩然接着分享几起应用案例。在仓储物流部分,现在制造趋势是少量多样,业者可利用宸曜科技的Nuvo-7160GC工业电脑整合周边设备快速读取包装条码,由于传统条码容易有变形、刮伤、表面弯曲等状况,宸曜科技的工业电脑可利用深度学习模型,快速、精准的识别上列受损条码,提升仓储作业效率。在产在线的物料分捡/备料部分,宸曜科技的Nuvo-7166GC可让机械手臂与工业镜头整合,在一堆杂乱物件中进行分类与夹取,并以多视角镜头影像输入让机械手臂使用强化学习,进一步产生控制策略。

第三个案例是AGV/AMR的自主搬运系统,AGV/AMR在制造业的导入速度加快,业者可利用宸曜科技的NRU-110V与NRU-120S这两款工业电脑产品的低功耗与直流输入,提升产品续航力,多种传感器输入可让设备更智能灵敏,让AGV/AMR在工厂或仓储内以中低速自动搬运物品,并透过环境感知能力自行规划路径与避开障碍物,若是搭配机器手臂的AMR,则可进行自动分类与拣料工作。

除了上述三个案例外,宸曜科技的产品也被应用于视觉检测,近期因应疫情所需,产能被要求极大化的口罩产线,就可利用该宸曜科技Nuvo-8003的卷积网络功能,检测产品外型与不规则瑕疵的物品。倪浩然表示,上述应用都已实际导入产线中,证明AI要在制造场域落地并非难事,重点是选择合适的设备,方能架构出贴身合用的系统,才能让AI的效益顺利浮现。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