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地政司携手成大投入研发 让高精地图技术根留台湾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内政部地政司携手成大投入研发 让高精地图技术根留台湾

  • 侯冠宇台北

内政部地政司司长王成机(中) 表示高精地图为国家智能建设打造发展基础,希望透过公家单位与民间企业的合作,掌握新时代商机。图左为地政司科长黄钜富,图右成大测量及空间信息学系教授江凯伟(右)团。成大高精地图中心
内政部地政司司长王成机(中) 表示高精地图为国家智能建设打造发展基础,希望透过公家单位与民间企业的合作,掌握新时代商机。图左为地政司科长黄钜富,图右成大测量及空间信息学系教授江凯伟(右)团。成大高精地图中心

为让台湾产业拥有高精地图技术的自主能力,内政部地政司近年来积极制定规划政策、推动软硬件建置,并委托成功大学高精地图中心研发高精地图的格式、研发流程与标准,近期相关技术已转移给国内企业。

目前正展开第二阶段工作,地政司司长王成机表示,高精地图是国家发展自驾车,甚至是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的重要基础,希望透过公家单位与民间企业的合作,为国家智能建设打造发展基础,并将技术输出至海外,掌握新时代商机。

内政部高精地图场域截至110年止,全台已建置120公里高精地图。成大高精地图中心

内政部高精地图场域截至110年止,全台已建置120公里高精地图。成大高精地图中心

内政部地政司打造国家公开标准

政府致力规划各种智能建设与技术,内政部在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的指导下,与科技部、经济部、交通部等部会,分工推动政策落地,地政司执掌国内各类地图的制作标准与相关事宜,高精地图也是其中之一。

不过由于高精地图需要高度科技专业,因此难度远高于过去的平面地图更新,王成机司长透露,当初地政司在规划政策时,多家国外大厂纷纷前来洽询合作,希望内政部采用其标准与技术,不过高精地图对国家发展极为重要,地政司希望能将技术根留台湾,地政司黄钜富科长也指出,以国内业者的技术实力,应可顺利完成研发,因此最后委由成功大学的高精地图中心投入研发。

高精地图中心主任暨计划主持人,成大测量系江凯伟教授则表示,108年开始接受内政部地政司的委托时,高精地图的相关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大厂手中,由于国外大厂的地图均为自有的封闭式格式,且须支付高额授权金,一但采用未来发展即会受限,因此高精地图中心决定采用公开格式OpenDRIVE。

地政司黄钜富科长谈到,OpenDRIVE的互动操作性与信息交换性都远优于封闭式格式,台湾厂商也借此发挥技术优势。在决定采用OpenDRIVE后,高精地图中心着手蒐集国外信息,投入高精地图的格式、制作流程与标准规范,让国内的高精地图技术顺利与国外介接。

于108年起,成大高精地图中心即开始辅导国内厂商产制高精地图,国内营运商可依据自身需求附加功能,近两年国内经济部与各地方政府积极推动智能交通,台湾北、中、南都有多处沙盒计划,地政司也提供相关的高精地图图资与技术给营运企业,企业端在使用过后也会回馈意见,协助高精地图中心修正。

让高精地图延伸多元应用

王成机司长表示,国内已完成第一阶段的高精地图建构,截至110年止,全台已建置120公里高精地图。目前已启动第二阶段,高精地图中心与日本名古屋大学合作开发高精地图自动化生产模式,透过品质验证机制自动化产制符合OpenDRIVE与Autoware格式的高精地图,借此降低高精地图的制作成本与时间。

江凯伟教授提到,有共同参与在第一阶段的国内企业,其学习曲线已大幅缩短,第二次的制作时间仅有初次制作30%,生产效能提升70%,业者可借此效率进一步强化竞争力。

对于未来发展,王成机司长认为高精地图的应用潜力相当雄厚,透过高精地图的精准图资,交通部与地方政府可先构建智能道路,作为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的发展基础,民间企业则可将技术输出至海外,协助其他国家发展高精地图,透过政府与民间的合作,让台湾产业的技术优势最大化,掌握智能时代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