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癌基金会携手中华顾问工程司 致力化解偏乡抗癌交通困境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台癌基金会携手中华顾问工程司 致力化解偏乡抗癌交通困境

  • 尤嘉禾台北

台癌基金会CEO赖基铭医师表示,中华顾问工程司贴近偏乡居民的交通服务是真正落实行的正义与权力的移动。DIGITIMES摄
台癌基金会CEO赖基铭医师表示,中华顾问工程司贴近偏乡居民的交通服务是真正落实行的正义与权力的移动。DIGITIMES摄

台湾偏乡癌症患者的处境有多艰难?

住在南化水库上游山里的林伯伯罹癌多年,每次回诊必须先骑40分钟的摩托车到高雄甲仙过夜,隔日搭早上7点的车次并花费两小时到旗山转运站,再转车半小时到义大医院,单程就医距离近90公里,来回共计180公里,等于往返台北至彰化的颠簸8小时,已是他习以为常的就医距离。

而住在高雄市林园边界渔港的阿云姐,因为孩子平常要上班,不会开车的她每趟到高医或义大就诊,只能搭出租车前往,往返车资需要1,500元,电疗疗程需要连续12天、标靶治疗要连续32次,8个月车资结算下来需要96,000元。

台癌基金会CEO赖基铭医师表示,这些南部银发癌友,除了忍着癌症产生的不适与治疗后的强烈副作用,仍需面对交通转程的耗时与经济负担,「他们求生的一里路,比你我走的还要来得更加遥远,稳定接受治疗似乎成了一种奢求」。台癌基金会近年与富邦人寿、中华顾问工程司携手,解决台湾偏乡癌症患者最迫切的交通问题。

自1982年起,癌症一直占据国人十大死因的首位,而且罹癌患者年龄层还有逐年下降之趋势,多数病人在确诊时已近晚期,常因无法有效治疗而导致死亡。

为了有效降低国人罹癌率,提升国人健康,致力推动全民饮食防癌观念,在已故总统府资政蒋彦士、立法院长王金平、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与时任国家卫生研究院台湾癌症临床研究合作组织主任的赖基铭医师,在医界、企业界人士的奔走下,于1997年12月正式成立「财团法人台湾癌症基金会」。

台癌基金会有两大任务,一是国人癌症预防的推动,包括基金会推动的天天5蔬果、蔬果彩虹579,到全民练5功(蔬果彩虹579、定期筛检、规律运动、体重控制,远离菸槟),或是四癌筛检、HPV疫苗加抹片、肺癌筛检等各项癌症预防倡议。

二是全方位的癌症家庭服务,提供癌友身心灵一次到位的服务,不仅提供医护、营养、心理、社会资源、保险等各项专业谘询服务,同时募集社会大众、企业资源办理多项癌症家庭需求之专案,包括癌症家庭急难救助、癌症家庭子女奖助学金、营养品补助、交通补助、康复辅助品补助等癌友服务专案,台湾癌症基金会CEO赖基铭医师说,「我们希望持续与社会沟通癌症家庭议题,让更多人可以关注癌症家庭的需求」。

交通问题困扰偏乡抗癌

至于偏乡地区的防癌与抗癌,台癌基金会从2017年起开始提供偏乡地区相关服务,特别是南部与宜花东幅员较广阔的地区,提供就医交通补助,每一个案均有基金会的社工追踪关怀。

除了交通费用的补助外,台癌基金会同时依据个案的状况,适时介入营养、心理、医护与社会资源,并转介专业谘商服务及全方位照顾个案,「至今偏乡交通补助专案,我们服务之偏乡地区癌友至少超过1,000名以上之个案」。

台癌基金会多年深耕偏乡,累积了深厚的经验,而针对目前台湾偏乡现在防抗癌困境,赖基铭医师认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就医可及性」。他指出癌症的治疗是长期抗战,在治疗期间需要面对高频率的进出医院,像是在进行放射线治疗的时间,需要连续20~30天每日至医院报到,在此同时副作用还会带来疲倦、恶心、腹泻等问题,若是回诊做化学治疗,这些副作用会更明显,造成身体沉重负担,身体不舒服与偏乡往返医院的舟车劳顿,对癌友来说更是很大的挑战。

另外,有高比例住在偏乡癌症患者为经济弱势,由于没有足够便捷的交通服务,衍生出庞大交通费用,这些因素都会让当地的癌症患者不愿积极治疗。

除了上述因素外,偏乡癌症家庭的高龄独居、隔代教养、老老相顾等乍看与医疗无关的问题,也会间接影响癌友就医的意愿。另外则是癌症患者发生紧急事件时最快救援方式,台癌基金会的经验是先透过邻居协助接送下山,再由救护车接手移送医院急诊,不过赖基铭医师表示,这段路程中各种无法预测的风险,不是住在都会区的人可以想像,「所以偏乡癌友的困境已不只是「如何到医院」这个议题,而是癌症所衍生出更多生活与生存层面的挑战」。

携手倡议行的正义与行的权利

对于偏乡交通问题,政府不断推出相关政策,中华顾问工程司亦有对应作为,近期台癌基金会与之共同倡议「行的正义与行的权利」,赖基铭医师认为,行的议题不仅是铺桥造路的硬件工程,更要去贴近使用者真正的期待,交通服务也不只是「有车可坐」的服务,而是在使用者面对就学、就医及处理民生问题时,可以适时适切地提供需求,并因应不同身份设计出合宜服务,让使用者感到安心与安全。

中华顾问工程司除了专业的工程技术外,设想贴近偏乡居民的交通服务方案,让台湾癌症基金会非常钦佩,「因为这是完全为偏乡居民设想的服务,也是真正落实行的正义与权力的移动」。

针对台湾偏乡未来的防癌抗癌效果提升,赖基铭医师表示医疗资源与交通建设仍是两大重点。他指出台湾目前有治疗癌症量能的医院,还是集中在西半部都会地区,而东部与山区的地方目前仅有5%的医疗资源,偏乡癌友只能继续花费大量的时间与金钱于癌症治疗与后续追踪门诊上。

由此可知便捷交通服务对偏乡癌友的重要性,因为这关乎他们能否持续治疗,台癌基金会期待未来的医疗科技可以持续发展,除了可以缩短治疗的时间外,结合AI与云端的技术,让处于追踪期的癌友可以不用舟车劳顿看门诊,未来也能提供部落的护理师更多资源,以提升医护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