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车载电脑智能应用专栏─车载电脑的垂直与平行整合服务 智能交通的时代正式来临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新时代车载电脑智能应用专栏─车载电脑的垂直与平行整合服务 智能交通的时代正式来临

在智能交通的时代,车载电脑必须具有强大功能的运算和服务整合(图为新汉电脑新时代车载应用研讨会现场)。
在智能交通的时代,车载电脑必须具有强大功能的运算和服务整合(图为新汉电脑新时代车载应用研讨会现场)。

近年来从物联网到各个领域的智能交通应用已经是各国政府和车队组织无可避免的趋势,新一代智能交通运输系统也随着城市轨道、高速铁路等建设计划,成为整体交通行业中具高度成长潜力的一块大饼。智能型运输系统(ITS)的应用范围相当广大,包含整合人、路、车、公共建设的各种使用,透过实时信息的传递,有效提升运输系统的效率。BCC评估,智能交通系统设备的市场成长相当快速,2010年全球产值达新台币7,200亿元,预计2015年将以22.2%复合成长率的速度,达到1.95万亿元。

「智能交通」广义而言是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到交通运输的管理,但实际上由于交通领域的问题牵扯到社会文化、地理环境、人文需求、甚至是交通产业结构的问题,因此当各家相关产业企业在画大饼的同时,其实都难以迎合各个状况适地适时的需求;即使相关电子商很看好「Car」这个第4C,但是要从3C跨到第4C,这一步需要有很多的努力。如不能提供完整的垂直应用整合方案,车用电子产品与智能交通在概念和应用上仍有一大段的距离要努力。

平行与垂直整合 车载应用化被动于主动的服务

车载电脑一直是智能交通的关键核心,从车队的管理、安全维护、网络连线系统的互联,各项功能需求的增加都在考验着新时代车载电脑的能力。新汉电脑即在近期举办之新时代车载应用研讨会,吸引超过200名业界菁英参与。新汉在会中探讨市场的全面需求,并把5年来市场的整合需求做一个全盘的布局简介。新汉电脑总经理杨建兴表示,智能交通(ITS)即是从地面到空中无所不在的无线通讯和物联系统整合后进行更全面的后端服务,因此新汉电脑在车载应用的平行整合上,以满足安全、管理、娱乐、舒适等主要需求为导向;并在策略上以平台技术、应用方案、专业服务、互补合作进行垂直整合,面对各个国家和各种车队的需求,新汉电脑提供专属资源的服务团队并和当地运输服务的合作夥伴整合,以创造最适宜的服务和数据传输品质。

车用电子到车载电脑 高效能系统需求为必备条件

21世纪以来,运输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各式的交通工具应用,各种商务车到高速铁路甚至是船舶的发展,车载电脑深入每个领域到各种应用服务。以往,车载电脑的应用是从强固型电脑的资通和定位需求开始,结合无线网络的技术,车载电脑以车队的管理到监控,数据的传输、传播和GPS的定位搭配各种传感效果以维持安全的需求;但因应行销和各种适地性服务的需求,商务车必须更人性化的提供顾客或者驾驶适时的信息,并使车用数码看板的普及成为趋势;高速铁路的普及和捷运化更带动车载电脑多样的附加功能服务,同时监控上百条交通运输的车况,实时提供运输工具使用者回馈的娱乐和生活机能的信息,因此新时代的车载电脑需要更稳定、高速的运算强大处理器来服务运输单位。

新汉电脑副总经理吴罗龙表示,面对同时的运算需求,新汉电脑选择Intel x86架构CPU,Intel x86架构在效能方面的优势,像是密集3D图形运算、双独立显示屏幕输出、协同式多工、可弹性化架构与特定的自动化应用,以及50%的效能调校余裕空间等等,皆能辅助产品功能的效用和优势发挥,而x86架构累积了天文数字的应用软件数量,以及众多多样化且成熟的各式软件开发工具╱套件,既有的函式库、工具都可以共享使用。

SoLoMo的时代来临 新时代车载电脑全新展现

SoLoMo的时代意指社群(Social)、适地(Local)、移动(Mobile)的整合应用趋势,套用在智能交通的世界中,物联网的概念已经不足以形容车载电脑的功能模式。新汉电脑副总经理林弘洲表示:「经验的累积和趋势的搭配新时代车载电脑在发展上必要的成功元素。从高铁、出租车、机场、船用、到公务车队;服务过欧洲、美洲、亚洲的各式运输单位,新汉电脑因应各个国家和产业的车队都提供过不同方案的车载电脑系统。从国土安全计划的安全监控、车队资通的通讯整合、数码看板的实时回馈、智能移动设备的结合,甚至是城市再造的全新交通网络,都是新汉这几年宝贵的经验累积。」

未来,真正做到社群、适时、移动的方案,更符合智能化和人性化的交通运输结构已经是全世界都在努力的方向,新时代的车载电脑将协助打破空间限制,创造人类在时间管理上更具效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