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新时代专栏─云端监控掌握行踪 爱人、爱车轻松悠游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纬谦科技

云端新时代专栏─云端监控掌握行踪 爱人、爱车轻松悠游

峰田科技「WaACar车用网络防盗系统」结合了「智能汽车」、「云端运算」、「智能手机」之应用技术领域。
峰田科技「WaACar车用网络防盗系统」结合了「智能汽车」、「云端运算」、「智能手机」之应用技术领域。

近年云端运用已融入现代人生活,各式各样科技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在智能手机(Smartphone)已成趋势的情况下,现代人不仅面临手机被窃、隐私外露的风险,更可能陷入爱车被偷,失主无从找起的窘境。然而,随着技术的精进,多重防盗技术应运而生,透过资通讯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ICT)结合云端运算服务,使人们生活便利、机动甚至更安全。

峰田科技「WaACar车用网络防盗系统」结合了「智能汽车」、「云端运算」、「智能手机」之应用技术领域,除了基本防盗功能外,更让使用者可以充分善用移动上网环境,将汽车实时线上通报、追踪、记录、管理等车通讯应用轻松融入生活中。WaACar车主只需将爱车的实时追踪加密连结设于智能手机或Pad桌面书签,随时都可接收到车机送上云端服务器的信息,包括地图上的位置、地址、此刻引擎状态、速度等,亦可进一步将此加密连结分享给最亲密的人,让对方实时掌握爱车动向,免于忧心牵挂。

当然,防盗是WaACar的基本作用,车主随身携带主动感应式金钥离开爱车后,便自动进入警戒状态,如有窃贼入侵、车被震动移动拖吊、非法启动、电源被截断、或电瓶低电量等状况,车机会透过云端服务器实时发出红色警戒通报车主,以便及时处理。峰田科技总经理吕青峯特别推荐WaACar的「明信片」功能,当爱车抵达任何优美景点时,可透过WaACar提供一次性的加密连结, 将爱车位置信息,转寄分享给朋友群且发挥导航作用。

根据研究机构iSuppli数据指出,车用微机电系统市场,2010年成长速度大幅提升,在2014年可望达到13%的年增率。在汽车制造、车用感应器元件等供应商库存车用微机电系统市场双双复苏情况下,预计2016年时,全球将有4分之1车辆搭载线上监视、遥控系统。云端时代可见的新人车通讯体验将透过GPS、GSM、GPRS、WCDMA、2.4GHz等技术的运用来实现。「这不是趋势,是现在进行式!」峰田科技总经理吕青峯说:「技术上不难,我们产品与服务规划最重要的思考关键在于便利与隐私的兼顾。」

结合了「智能汽车」、「云端运算」、「智能手机」应用之跨技术领域整合的WaACar,除了个人的汽车保全与社群分享外,亦正在导入「云端出租车派遣及叫车系统」、出租车、公务车、物流车队管理系统等。

[云端新时代专栏每周一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