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疫后医疗四大趋势 微软勾勒未来医院面貌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掌握疫后医疗四大趋势 微软勾勒未来医院面貌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台湾微软医疗产业资深业务经理刘致宏指出,微软认为全球疫后的医疗产业将有四大趋势。一是线上医疗与协作,二是数据互通整合性,三是数据洞察与应用,四是网安压力。DIGITIMES摄
台湾微软医疗产业资深业务经理刘致宏指出,微软认为全球疫后的医疗产业将有四大趋势。一是线上医疗与协作,二是数据互通整合性,三是数据洞察与应用,四是网安压力。DIGITIMES摄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医疗产业带来巨大冲击,为了在短期间内快速处理大量病患并避免交叉感染,医疗业者纷纷透过新科技强化服务能量,然而疫情终究有结束的一天,日后这些防疫过程中所导入的新技术,将成为下一时代医院的风貌。在这次论坛中,台湾微软医疗产业资深业务经理刘致宏,就以「打造未来医院新样貌 – 未来医院蓝图」为题,深入剖析当下趋势与未来发展。

刘致宏指出,微软认为全球疫后的医疗产业将有四大趋势。一是线上医疗与协作,线上技术在疫情期间成了医疗业者最倚重的技术之一,根据调查有70%的病患与医生在隔离后持续使用线上医疗服务。二是数据互通整合性,现在数据中心有90%的数据属于非结构化,在缺乏整合沟通的情况下,业者无法以数据驱动决策。三是数据洞察与应用,医护人员都希望可以整合数据进行决策,但是现在有70%的时间用于数据整理与统整型态,需要AI等自动化识别技术进行辅助。四是网安压力,在医疗设备开始联网的态势下,医疗系统被恶意攻击的机率大增,未来势必要强化网安机制,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针对上述趋势,微软推出智能医疗核心平台,为医病双方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刘致宏表示,微软希望透过科技的力量提高对病患的医疗关怀,并为医疗团队赋能,提升协同整合沟通效率,强化临床、营运数据指标的洞察力。

他接着介绍微软的各项数码化医疗平台,在疫情间已广为企业使用的Teams,可协助群组中的医护人员共享信息,并进行知识的管理与传承,为了让此平台进一步贴近使用者,微软也提供定制化服务,业者可利用现成的应用程序,用最少的程序码完成开发,医疗业者可借此快速打造符合特定工作流程需求的Teams平台。

此外,微软的Azure云端平台也可协助业者建构智能医疗服务平台。例如现在已有医疗院所利用Azure IoT功能,从线上监测病患的生理状态。另外也有医疗院所导入Azure AI分析医疗影像、分析病理,或透过演算法识别自然语音建立智能化客服系统。在基因研究部分,则可运用微软世界级超级运算中心的效能,解析生物基因体序列,这些平台皆有助于精准医疗愿景的落实。

刘致宏表示,微软深耕医疗领域多年,近年来积极与国内外大型医疗机构合作,其智能医疗平台与相关技术已有大量的成功案例,例如今年疫情爆发期间,部桃医院就将微软的技术用于血氧实时监测平台与线上巡房,透过科技的力量成功抗疫。未来微软将持续深化技术研发,并与医疗院所、科技业者密切合作,提供医护人员与病患安全、高效、便利的智能医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