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荣总导入智能医疗建立友善医疗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台中荣总导入智能医疗建立友善医疗环境

台中荣民总医院导入智能医疗建立友善医疗环境, 改善医疗整体效率,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创造全医院的竞争力,智能医疗存在为医疗产业注入新动能。

医策会2013年导入智能医院竞赛,利用竞赛激发学习潜能并开发智能作为的团队为机构创造产业化的价值。台中荣总于2013年参加医策会智能医疗竞赛,积极发展多项智能系统,其中,2016年「智能化病人用药整合决策支持信息平台」将跨院所用药重复率高的6大类药物下降率达28.24%。2017年「大数据平台e化手术流程迈向智能管理」以大数据分析建置手术管理平台,有效提升第一台手术准确率及缩短急诊手术等候时间,并获得银奖。2018年以「运用大数据-积沙成塔的研究利器」再次于智能解决方案组获得银奖。

台中荣总医疗信息系统,对内是以使用者为中心,建立友善的医疗操作系统及环境为首要,对外是以病人为中心之发展,建立云端病人服务云。在「应用服务系统」之移动医疗、智能病房及智能教学也逐步上线提供服务,未来将会继续开发12家荣分院信息整合、临床数据之大数据分析、发展AI人工智能、精准医学及深度学习等领域,开发各项机器学习及临床照护之决策服务平台以及基因应用服务平台,辅助医疗作业及病人照护。

2018年医策会将智能医疗类规划智能服务组,由各项作业及服务 流程的串接,以智能医疗为基底配合品质管理之概念,创造更高价值医疗服务。2019年更将其他5项流程包括门诊、急诊、住诊(含 ICU)、手术照护及行政管理进行串接与整合,藉由参与竞赛及评审项目之准备,以病人流的概念,由内、外、护理、医事单位及行政单位辅以信息室及品管中心来盘点院内之相关医疗照护、医事及行政管理信息系统,对于全院之各项系统的整合连结有显着效果,借此机构也能持续不断精进。

台中荣总于2019年以6项流程「全优良」标章再次获得国家医疗品质奖「智能全机构奖」,更以此基础规划实现创新的未来医院。医疗服务透过信息科技的辅助,提高效率、品质与医疗的价值,台中荣总积极朝向创建智能医院的目标发展,将以全人照护的概念,未来能成为台湾智能医院新典范,也期盼与全国医疗体系共享、共创,提升医疗品质及病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