纬谦科技补上工业4.0最后一块拼图 强攻5G智能制造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hotspot

纬谦科技补上工业4.0最后一块拼图 强攻5G智能制造应用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纬谦科技资深业务总监李冠仪。DIGITIMES摄
纬谦科技资深业务总监李冠仪。DIGITIMES摄

工业4.0概念问世多年,由于制造讲究稳定性,对新技术的接受速度向来偏慢,近年开始商转的5G,则有望加速工业4.0的发展,在「推动工业4.0的拼图:5G制造规划与实施」演讲中,纬谦科技资深业务总监李冠仪就深入分析台湾制造业的现况与挑战,并分享5G在制造业的应用案例,与智能制造SaaS云平台模式。

李冠仪指出,目前制造业面临了产能规划、跨厂成本管理、指标管理等难题。产能规划的问题是指缺乏整合性的报表或信息可视化统整界面,导致管理者无法协调或比较全球各地料件供应数量与产能配置,难以统筹多个工厂的产线状况。此外无法实时掌握突发状况冲击之供应商所在地,一旦产能不足时,便难以判断客户或业务单位的需求优先顺序,实时调配生产资源。

跨厂成本管理则因不同的厂区设备折旧程度、供应商成本、物流成本皆不同,难以计算不同厂的生厂成本,让转厂生产成本难预估。至于指标管理的难题在于跨厂区、跨单位的指标名称与定义不同,需要耗时厘清指标计算方式与意义,难以建立相同管理机制。

纬谦科技的数据整合方案可以协助制造业者解决上述困境。李冠仪表示,数据分析是企业关心的议题,更是AI的基石。纬谦能够由下而上全面整合制造系统的各种数据,在数据来源部分,可汇整企业内外两端的不同数据,之后再将不同面向、时程的数据整合为标准格式,并透过数据分析工具协助客户进行生产分析、供应链分析与资产管理,提供企业做为决策参考。

目前纬谦科技结合5G与AI的解决方案,已有多起应用案例,例如全球知名电子大厂就透过纬谦科技的系统建构人因工程AI影像分析平台,确保产线作业人员遵循标准流程,并以数据数据解决产线瓶颈问题,优化制程效率。另一家电子业厂商与纬谦科技合作导入5G企业专网,透过5G的低延迟、高带宽特性,打造AR 线上专家协作应用、AMR / AGV物流移载管控等多种5G智能制造应用。

李冠仪表示,现在制造业的痛点是关键站点检测数据未智能化,仰赖人力追踪,且设备缺乏快速追踪、修正制程、提升良率的方法,无法做到实时监控与全面升级目标。纬谦科技的智能制造SaaS云平台,可协助制造业者弹性布署产业应用方案并迅速落地,省去大笔顾问谘询花费,以云端服务加值的共营模式,创造更多营收。

纬谦科技 (WiAdvance) 为纬创集团旗下子公司,2021年取得中华电信策略投资入股合作,专注于提供基于公有云平台与混合云架构的应用解决方案,可提供以云端、大数据与AI为核心一站式服务。除此之外,纬创集团制造场域所累积的丰富场域经验,与微软、SAP、IBM等合作夥伴的技术能量与资源,让纬谦科技善用云端科技为企业打造数码转型的强韧实力,以专业的云端搬迁、转型策略、技术导入、整合支持和云端托管服务,助业者打造兼备灵活弹性与高度安全性的云端创新解决方案,顺利踏出数码转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