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网能力与ADAS的创新 智能联网汽车提升驾驶体验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Event

联网能力与ADAS的创新 智能联网汽车提升驾驶体验

智能车与车联网技术开创汽车联网的广泛而多样化的独特应用,打造消费者驾车无懈可击的使用者体验,并为自驾车系统提供技术演进的基础 (图片来源:Robert Bosch GmbH)
智能车与车联网技术开创汽车联网的广泛而多样化的独特应用,打造消费者驾车无懈可击的使用者体验,并为自驾车系统提供技术演进的基础 (图片来源:Robert Bosch GmbH)

智能车、联网汽车(Connected Car)或是自动驾驶车(Autonomous Car)已经在媒体圈谈论多时,就像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对各行各业所造成的冲击一样,众所瞩目的云端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传感器融合与大数据分析等主流技术,正挟着大量资金与人才的大举投资,不断地冲击着各行各业,汽车产业更是首当其冲。

从1995年起,汽车的演进从几个重要的系统的完成而开始划时代的改变,分别是车载资通讯系统(Telematics)、联网汽车、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以及智能汽车(Smart Car),一直到接下来即将到来的自动驾驶车的过程,这一脉络从功能导向(Feature-Driven),转变成数据驱动(Data-Driven),以及未来的人工智能主导(AI-Driven)的三大进化的新阶段。

尤其是2011到2020年的10年期间是数据驱动的汽车演化的高峰,两大具指标性的关键技术就是ADAS与车联网的技术,ADAS几乎是欧美国家的天下,从半导体芯片大厂、网络巨头到电子商务的巨匠,正如火如荼的展开,而车联网因为起跑的早,目前已经开始准备进入大量部署,以4G与GPS为主的资通讯系统所组成的Telematics Box(TBox),正迅速朝向各主流车款的标准配备之路迈进。

自2018年起欧盟决议将所有的新车或引进的车款都必须安装自动紧急呼叫系统(eCall),再者,大陆政府要求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所有新能源车都要安装TBox的系统,全球两个最大汽车市场的政策,不约而同宣布车用资通讯系统的时代来临,TBox可以协助汽车制造商单纯的整合紧急呼叫来帮助紧急事故的处理,或是结合汽车影音娱乐应用,当然也可以发展更高层次的加值服务。

全球各大主要品牌车厂,已经逐步开始进行不同的技术整合,今天超过70%的联网汽车服务平台,无论是导航服务、车用娱乐和其他有关于行车安全与保险的几个传统领域,预估这个车联网服务将产生1,550亿美元的营收,吸引了包括技术平台、移动服务以及各式各样的数码服务业者的关注。

由于技术演进快速,各式各样的商业模式的变革,还仍不断地推陈出新,尤其对许多庞大的汽车业巨擘,考量技术、弹性与数码化程度,大笔出手投资与购并移动,总数金额固然令人咋舌,但是对于创意无限的许多新创公司,也据此发展出一新耳目的新兴平台而崭露头角,老将新秀,同台竞技,各有所长。

汽车智能联网技术即将大幅度改变汽车产业,从商业模式、生态系统、市场动向、区域分销配销体系与技术发展,未来从4G演化至5G的通讯网络之后,甚至让车辆、道路、行人和道路基础设施之间的信息流通更快速,对于汽车驾驶、行车安全、交通管理和道路效率将带来颠覆性的转变,并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

大陆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  台湾厂商络绎于途

大陆为了舒缓日益严重的空污问题之外,以及降低石油使用的国家战略思维下,将于2018年开始启动「新能源车辆」生产指标,要求各车厂在2020年将新能源汽车比率在提升至12%,以2016年大陆市场总共销售数量约2,800万辆汽车为例,而且自2009年起汽车产销量已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

虽然目前电动车所占比例虽还不到2%,但是从欧美的汽车品牌大厂所规划自2018到2020年间要在大陆开发的电动车款式来看,未来全球转向电动车发展已经是难以阻挡的趋势,大陆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动见观瞻,是全球汽车大厂争相大显身手的舞台,新能源车或泛称为智能车,有望成为抢占全球市场先机的第一个垫脚石。

智能车分别与能源产业、机械产业及资通讯产业息息相关,现阶段对于智能车之定义,其中能源系统部分,主要以新时代之电动能源及混和动力能源为主,电动车因为锂电池之发展而有显着性突破。

智能车除了能源不同于传统车辆之外,行车安全系统也是主要重点,透过结合不同的传感器、微控制器(MCU)以及影像处理器系统,有效提升车辆之安全防护动作,协助车辆主动针对各种周边传感系统与车辆内层控制系统之连结。

半导体芯片大厂推动现阶段发展的主要技术的创新,藉由与品牌车厂的合作,强化车载系统之底层连结发展,激励TBox的逐渐普及,加上运营商(Telecom)积极的使用车用Chip SIM技术,以摆脱手机门号对汽车的桎梏,并且利用销售弹性的信息下载容量,提供消费者除了透过智能手机连接车载系统,才让能汽车联网之外的另一种可用的新选项。

台湾ICT厂商除了展现在传感器及相关次系统部分的开发,如影像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毫米波雷达等部分,属于汽车电子的应用也相当的热络活跃,例如台厂的LED车灯进入主流品牌车厂或是第一阶供应商 (Tier 1)的消息,令人雀跃。

大陆汽车产业发展成绩斐然,但是竞争也越加白热化,价格低廉且关键技术与应用不断推陈出新,例如呼之欲出的5G时代的通讯标准,可以高速将车况与各式各样的串流数据,让未来的汽车与汽车间可以进行实时沟通,强大运算能力所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以打造大陆自己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以及传感器融合技术在汽车市场与应用上,举凡车胎侦测器等安全性考量的传感器的部署,引擎与动力系统的维修与自动检测系统,或是智能手机的整合等应用,都已经在市场上变得司空见惯了。

由于汽车内的电子控制单元(ECU)、车用信息娱乐系统(In-Vehicle Infotainment system)、ADAS,以及其他电子系统与装置,都需要依靠软件驱动来改善效能,当然也需要错误更新的服务,使用OTA(Over-The-Air)的技术,利用云端平台,提供配备TBox车辆的韧体与软件更新的服务,使台湾PaaS平台软件业者成为异军突起的「刺客」,无论是朝着行车记录器整合到大陆的合资车品牌的新车前装(Original Equipment)市场,或是主打OTA与虚拟化技术紧密掌控车载零配件生命周期管理的解决方案,也都各自开辟了自己头上的一片天。

诚如台湾的主要品牌车厂所观察的趋势,虽然台湾本土市场有限,进军国际主流市场无法求快,尤其是大陆每年有500台以上的新车问世,更需要步步为营,在设计上尝试从9寸大屏幕的车载影像系统与多达8颗镜头的配置,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尝新求变的胃口。

目前更是对于ADAS与汽车联网技术与发展,不断整合不同规模的产、学合作的计划,希望循序依照智能城市的创新移动载具的愿景下,搭配云端服务平台与软件的整合,打造了顶级的贵宾级贴身服务模式,在建立品牌价值的同时,更打造着与使用者发展的更紧密的夥伴关系。

而台湾的运营商,则看中台湾有600?700万台的后装市场(After Market),除了利用与国际运营商结盟的方式,让进口车也能在台湾联网之外,另外透过e-SIM的技术,让车主可以取得联网汽车等级的服务,尤其对于企业需要的车队管理等需求的满足,提供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积极拓展车联网的商机。

台湾ICT厂商虽然长期专注于电子制造与创新,对智能联网汽车的高速发展,当然充满了热情与憧憬,但是毕竟产业特性回异,由于汽车需要长期的售后服务,电子零配件需要的较长的测试与认证时间,双方需要时间调整设计概念上的落差,还是需要从汽车产业对品质与安全规范的要求,按部就班的前进,但是无可讳言的,联网汽车是台湾ICT厂商较易找到的切入点。

展望更多新创科技公司所发展的创新服务,无论是将智能联网汽车导向市郊区间的共乘服务网,或是自驾出租车、自驾型公共汽车等大众化运输工具的规划,甚至是跨城市的自驾型大卡车运输车队的服务,新的应用不断尝试改变汽车的使用范围与版图,新的生意模式与服务型态,使得汽车市场领导品牌间的竞争加剧,势必也影响各品牌的此消彼长,随着自动驾驶车时代布局的开展。

预告下一波巨大变革即将降临,传统制造供应链与生态系统会加速竞逐于创新的追寻,不只是新技术,而且更从文化上、企业的愿景、管理型态,乃至于未来人才招募的方向,都即将面临改变,进入的门槛愈来愈大,危机即是转机,考验着每一个有梦想而伟大的创意先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