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舒适圈打造全新影像体验 让360°全景直播轻松上手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ST Microsite

跳出舒适圈打造全新影像体验 让360°全景直播轻松上手

  • 杜育绮台北

Rogy 360度全景直播镜头。dp smart
Rogy 360度全景直播镜头。dp smart

打开影音平台,可以发现各式各样的直播已经成为网络时代再平常不过的一景,不过即便题材再多元、内容再有趣,然而绝大多数的影片视角还是相当有限,这种拍摄手法在文化活动、体育赛事、旅游景点等场景介绍时,往往无法实际呈现画面的丰富度。「这个问题其实透过360度全景摄影就可以解决,这些功能现在多数手机、镜头也都有,不过问题是设定太麻烦,所以用的人非常少。」达标智源CEO江文杰说。

为了让360度全景直播成为网红、企业最常用的拍摄工具,达标智源近期推出了「Rogy 360度全景直播镜头」,只要按下一个按键,Rogy就会自动联网开始进行360度的景象拍摄,并且实时传送到影像平台上,就算完全不熟3C界面也能操作,完全没有使用障碍。「Rogy 360度全景直播镜头」推出后,引起网络内容工作者和企业的目光,简单好用是多数消费者采购的重点,然而此产品的特点背后却有着创始人江文杰超过20年的心血。

经营台湾自有品牌  江文杰二度创业不走回头路

达标智源不是江文杰的第一家公司,早在20几年前他就投入影像产业,「不过当初都是为人做嫁,做的是设计贴牌制造,虽然有一身功夫,但是为自己创造的价值并不多。」2019年他二度创业,成立达标智源时,决定走出自己的路,成为台湾新创圈里少数的品牌经营者之一。

至于选择切入360度全景直播市场的原因,则完全来自他长年深耕影像领域所累积的产业眼光,他分析现在各种镜头都是单镜头,各种产品应用相去不远,而且早被手机侵蚀掉大半市场,如果再做原本熟悉的产品只是重蹈覆辙,至于云端监控摄影机,现在已被国内厂商占有,进去做只能拼价钱。

「进入5G时代,影像技术必然会更多元,360度全景直播绝对会是未来的重点技术。」他发现正在起飞的直播市场,因此决定跳出以往的舒适圈,全力投入这个360度全景影像市场。

360度全景摄影并非新技术,只是过去的设定太麻烦,导致使用者不多,江文杰解释,达标智源成立后,积极解决此问题,他援引外部专业力量,共同打造解决方案。

首先找到信骅科技,这家Fabless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向来专注于利基市场的SoC(系统级芯片)研发,影像拼接专用处理芯片则是他们近年才研发成功的技术,透过此芯片,达标智源成功打造出配备6颗广角玻璃镜头、500万像素CMOS传感器的「Rogy 360度全景直播镜头」,这款镜头可以进行4K拍摄,同时具备3D防手震功能,「就算你没有专业摄影技巧,也可以轻松拍出8K的360度照片,或是4K的360全景影片。」

Rogy 360度全景直播镜头  翻转影像新视角

改变过去常用的狭窄视角拍摄手法,不只网络内容经营者可以透过这款镜头创造出不一样的影像,其他领域的组织、企业,也可借此延伸出更多元的应用。

江文杰举例台湾宗教界最具盛名的妈祖遶境,「现在的镜头仅能拍摄前方的视野,但是Rogy 360度全景直播镜头可以让屏幕前观众一次看到遶境现场信徒云集的状况,这是完全不同的体验。」除了文化活动外,演唱会、职棒等诉求现场气氛的场景,也都可以透过360度全景直播画面,让观看宛如身临现场。

至于在非商业部分,警察机关和教育机构会是两大重点场域,警察机关可以透过360度全景影片于街头取缔违规,用最公正的科技方式进行社会秩序维持;教育机构则是借此工具优化线上教学的内容,「目前台湾已经有超过50家学校采购我们的产品,提升教学品质。」江文杰说。

对于未来布局,江文杰指出360度全景直播的应用非常多元,眼前的策略是垂直应用和品牌产品销售并重,最终目标则是希望「Rogy 360度全景直播镜头」走进家庭,像手机、电脑一样,成为每个家中必备的3C用品。

要达到此目标,不能只靠一家公司,必须要借助众人之力,因此达标智源纵横两大方向着手,纵深部分是结合供应链中各环节的专业打造产业生态系,横向部分则是与VR/AR、智能眼镜等不同领域的业者进行跨域整合。

自媒体时代来临,影音内容的商机越来越庞大,江文杰后表示,要掌握此商机,相关技术必须同步到位,「达标智源会持续投入研发,并结合台湾各领域的业者一起前行,用全新的思维与技术,迎接市场挑战。」

本文原刊载于TTA杂志2021年10月号,更多新创团队故事欢迎至TTA杂志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