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alk Selection of CES 2022 博鑫医电为病患量身打造专属医疗监视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Dtalk Selection of CES 2022 博鑫医电为病患量身打造专属医疗监视器

博鑫医电CEO游瑞元。DIGITIMES摄
博鑫医电CEO游瑞元。DIGITIMES摄

黄达人 / 台北

过去台湾在智能医疗电子领域,大多偏重以照顾应用为主,针对心电、血氧等对于病人生理信号监测的严格程度较高等领域,切入的台湾业者相对较少,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全球医疗产业的分工也愈趋精细之下,衍生出不同的市场需求,博鑫医电(BROADSIMS)适逢这样的产业趋势下,看到相当大的市场商机。

此次参展的医材级多参数生理监视器可以视为Patient Monitor PDK(Platform Development Kit),可以协同第三方软硬件业者的产品,为不同的医疗场景灵活打造对应的智能医疗电子解决方案。DIGITIMES摄

此次参展的医材级多参数生理监视器可以视为Patient Monitor PDK(Platform Development Kit),可以协同第三方软硬件业者的产品,为不同的医疗场景灵活打造对应的智能医疗电子解决方案。DIGITIMES摄

博鑫医电成立于2017年7月,迄今已有4年多左右的时间,总部位于竹北生医园区。这次预计前往CES 2022的参展产品为医材级多参数生理监视器,博鑫医电CEO游瑞元表示,这款监视器基本可以视为Patient Monitor PDK(Platform Development Kit),可以协同第三方软硬件业者的产品,为不同的医疗场景灵活打造对应的智能医疗电子解决方案。这款监视器PDK,本身就已经整合心电图、血压与血氧等重要病人生理信号的收集与呈现,基本上已经可以满足一般消费者所使用。

为PAC量身打造专属医疗监视器

过往在医疗电子领域能够提供心电图、血压与血氧等生理信号量测的解决方案的业者,不外乎是领导大厂菲利浦与奇异等,虽然能见度高,但这类产品体积过于庞大,不易携带,其次这类产品的设计采取孤岛式设计,扩充能力相当贫乏。然而,随着医疗电子产品的分众化,从医疗院所到一般居家,其医疗电子产品的需求有不同的区隔,就CEO游瑞元观察,有一块市场的需求并未被满足到,这也就是所谓的急性后期病患(PAC)。

这类族群的需求在于,于完成在医疗院所完成治疗后必须返回住家休养,但在休养期间,仍是需要有专业医疗照护的器材协助,了解病患本身的心电图等重要生理信号的状况,进而让专业医疗人员能够有所掌握。CEO游瑞元直言,这类专业医疗电子产品的使用,对于病患来说,实在是过于复杂。所以这款监视器PDK的首要目标,就是希望病患就算在家使用也能轻松上手,该PDK同时内建4/5G的通讯模块,病患可以就生理信号的表现直接与医护人员沟通。

从监视器PDK打造智能医疗生态系

而前面也谈到,像是飞利浦(Philips)与奇异(GE)的医疗电子产品是采取孤岛式设计,,所以扩充能力较弱,但如前所提,这款监视器PDK可以协同第三方软硬件业者的产品,进行相当大程度的扩充,该款PDK本身就内建Android操作系统,由于各大医疗院所乃至于保险机构都在Android应用程序商店推出自家的服务App,病患可以依照自身的需求,下载所需要的App,该款PDK就是一款为该病患量身打造的生理信号的监视器,医疗单位与病患在互动时,保险给付单位也是相当重要的角色,保险公司也能透过该平台可取得所需要的信息,便于进行保险给付。

硬件方面,可以扩充到超声波、温度与脑波等信号的量测。CEO游瑞元不讳言,博鑫医电想要打造以该PDK为核心的智能医疗生态系统,希望由博鑫医电在市场开了第一枪后,能让全球医疗电子的软硬件方案商都能一起参与,把市场做大。目前与博鑫医电的合作的第三方业者,有专为脑波侦测的亚堤仕生医科技、CBIA(中华生技医药行业协会)、科音国际、爱微科(温度度贴片供应商),辅人科技以及互贵兴业(无线手持超声波装置业者)等。

事实上,博鑫医电在草创初期,其主力解决方案是聚焦在法规认证自动化上,协助客户能在各国医疗法规的认证上可以省去不必要的时间。此次进军美国CES,主要是想因应美国当地市场需求,针对院外市场结合私有云这类的线上医疗照护服务。此外,东南亚也是博鑫医电未来想要投入的市场,尽管该区域的发展未如欧美等先进国家,但在金字塔顶端的客群也会有线上医疗的实际需求,这部分也是未开发的处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