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交通落实偏乡行的正义 交通部全面布局缩短城乡落差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ST Microsite

以智能交通落实偏乡行的正义 交通部全面布局缩短城乡落差

  • 尤嘉禾台北

交通部科技顾问室及管理信息中心主任王穆衡指出,偏乡交通政策,必须结合科技与在地生态系,让运输服务更安全、更便利。DIGITIMES摄
交通部科技顾问室及管理信息中心主任王穆衡指出,偏乡交通政策,必须结合科技与在地生态系,让运输服务更安全、更便利。DIGITIMES摄

扮演城际建设动脉的交通运输,向来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建设,近年来智能化在各类产业掀起浪潮,智能化成为各县市政府的施政重点。

执掌国内交通政策的交通部则早已布局多年,2017年着手推动的第一期「智能运输系统发展建设计划」已在2020年完成,2021年开始的第二期计划紧接着上路,交通部科技顾问室主任王穆衡指出,第二期将着重落地应用,让我国民众享受智能交通带来的安全与便利。

王穆衡主任表示,智能交通一词尚未出现时,交通领域的ITS(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架构早已问世多年,ITS概念的定义是将资通讯与传感技术带入人、车、路系统,透过实时信息的提供,强化运输系统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并提升运输效率、解决拥挤的交通问题。之后智能化趋势兴起,将应用与生活结合。

政策布局  带动产业升级

虽然ITS概念已问世多年,不过之前的发展并未如产业预期顺遂,王穆衡主任认为主因出在之前都仅有片段、点状的推动,在没有政府的奥援下,仅靠业者自发性的研发与推展,市场氛围难以形成。

直到2017年第一期「智能运输系统发展建设计划」上路,台湾有了连续性的政策与大量预算,民间企业逐渐看见商机已可预期,纷纷投入发展,在产官学研各界的携手下,台湾的智能交通过去几年已有丰硕成果。

「智能运输系统发展建设计划」推动4年来,建构了交通移动服务、摩托车车联网、智能廊道、自驾车车联网、整合式智能交通管理及偏乡公共运输平台,国内市场因此快速蓬勃发展,并连续4年在智能运输世界大会(ITS World Congress)拿下丰硕奖项。

2021年启动的第二期计划,则延续第一期成果,将因应5G浪潮,提供各种先进技术的研发和落地测试场域,扩大与国内资通讯产业的整合,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建构智能交通垂直产业生态链,让产业触角延伸至海外市场。

王穆衡主任认为,台湾科技产业过去以代工制造为主,虽累积了雄厚的技术能量,但市场价值长期被低估,导致出现「毛三到四」这类状况。进入智能化年代后,产业环境丕变,民众对各类型场域的智能化需求浮现,政府的政策支持到位,再加上业者本身的技术能力,三者合一,产业生态系于焉形成。除了生态系之外,他认为台湾在智能交通还有地域环境的优势。

他指出台湾的面积不大、环境类型多元,有平原、高山与密布的河川,人口聚落部分则同时有城市与乡村且交通基础建设完善,在此环境下,台湾成为智能交通的绝佳试验场域,业者可将过去累积的技术与各种创意结合,在国内的特定场域着手试行解决方案,再将已有应用成果的设备、系统、服务模式输出至海外市场,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改善过去低毛利问题。

除了协助企业产业升级外,对国家来说,发展智能交通的另一必要性是这几年各国力推的碳净零排放目标。王穆衡主任指出,智能交通系统要成形,智能道路是重中之重,对自动驾驶来说,即便运算与控制能力再强、再实时,也无法100%的因应各种突如其来状况,因此车载系统必须与路上的各种智能化设备紧密连结,方能确保行车的安全与便利。至于智能道路对减碳的益处,目前汽车所排放的甲烷占全球总量1/4,如能有效控制将对环境保护大有助益。

如前所述,智能交通现已与生活结合,试想以下情境:阿福打开手机网页查看智能道路的各种服务选项,看到平常通勤往返的道路正在翻修,通勤者决定今天行驶另一条车流量相对较少的道路,不但节省通勤时间,更可减少车辆起停时的碳排放量;又或看到下午降雨机率高达70%,要上班的小明则可点选进入MaaS(交通移动服务)平台,搭乘将在5分钟后到巷口站牌的直达公车,同时也已完成回程的多元化出租车预约,自由选择最合适的大众运输工具组合,在便利的同时达到减碳目标。

王穆衡主任指出,多数民众认为MaaS只是单纯的App,但此平台真正的价值在于提供完整的交通数据,让民众借此做出理性判断,另外此平台也可进一步延伸出多种应用,例如将选择最佳化路径所减少的碳排放,量化为碳权具体呈现在平台上,无论是企业或个人未来都可交易碳权,透过此类型具体化的诱因,让民众乐于使用智能交通系统。

偏乡智行 让智能科技成为最好帮手

在节能减碳之外,建构智能交通的另一必要性是促进偏乡「行的正义」,这也是交通部王国材部长上任后的重点政策。王穆衡主任指出,偏乡议题看似与科技顾问室无关,但如果没有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智能交通很容易沦为「为科技而科技」,绝大多数建设都在城市中,结果就是科技推广反而扩大城乡之间的数码落差。

因此他从第一期智能运输计划就认为应秉持交通部的偏乡交通政策,并在王国材部长的支持下,挹注相关资源进入偏乡,透过科技与在地生态系的结合,提供可行且合适的运输服务。

以近几年偏乡民众最常使用的幸福巴士、幸福小黄与噗噗共乘等服务为例,偏乡的公车班次不多,民众出入多搭乘在地自用车辆,此类车辆虽没有出租车执照,但却是偏乡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对此交通部协助当地非营利组织,如教会或社区发展协会整合在地自用车等多元服务在地人,并松绑法令使其合规。

法规松绑后,另一个问题在于投入资源,目前政府不同部会包括教育部、卫福部与交通部均各有自己的资源,甚至民间的公益力量也想参与,但相关资源却无法整合。因此,科顾室推动建置噗噗共乘服务平台,整合各界资源,降低民众车资负担并提升车辆使用率。

王穆衡主任表示,最好的科技应用服务并非彰显设备或系统效能,是将技术藏身在平台之后,在民众面前这仅是方便好用的设备,例如该平台引进区块链技术成果,其公开透明、不可窜改、具公信力的特点,让不同部会的每一块钱都能清楚知道流向,也让更多企业不必害怕爱心遭滥用,更愿意投注资源履行CSR,形成更好的正向循环。

而到目前为止,此便利易用的平台已超过10万使用人次,在都会区可能不到一天的用量,却是偏乡地区客运路线一年都达不到的标准。

在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携手合作下,此数字将持续往上提升,王穆衡主任指出,此数字的意义并不仅止于运输搭乘人数,更重要的是让城乡之间的资源可以轻易流动共享,例如在这两年的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就透过噗噗共乘平台,快速抵达偏乡施打疫苗或提供医疗救治,随着平台功能的完整,未来各种服务也会逐步到位,交通部将一秉初衷扩大普及,落实偏乡行的正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