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时代科技女力齐聚TTA 鼓舞女性创新创业向前行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跨时代科技女力齐聚TTA 鼓舞女性创新创业向前行

莅临贵宾和与谈嘉宾于TTA科技女力XYZ座谈会合影。TTA
莅临贵宾和与谈嘉宾于TTA科技女力XYZ座谈会合影。TTA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领域中的女性企业家、创业家、科学家也日益增长。科技部TTA响应国际妇女节举办科技女力XYZ座谈会。科技部吴政忠部长开场时表示,科技部TTA培育的新创团队中女性经营者占比约17%,对比美国的14%,显见台湾女性创业及企业经营力非常优秀。并认为女性拥有坚韧、细腻、不畏挑战的特质,鼓励创业女性勇于实践梦想、开创不可能。此外科技部亦盼透过推动相关计划及措施,支持女性科研事业发展,发挥影响力,并致力打造让女性科技与创新人才发挥潜力与特质的友善环境。

XYZ跨时代女性 聚焦女性创新创业议题

科技部部长吴政忠于活动中致词。TTA

科技部部长吴政忠于活动中致词。TTA

科技部陈宗权次长担任座谈主持人,与六位讲者畅谈女力创业的优势与经验(左起顾德谘询顾曼芹总经理、玩美移动张华祯总经理、巨生生医王先知总经理、丰趣科技裘以嘉总经理、先劲智能王毓芬CEO、金箍棒智能物业田智娟CEO)。TTA

科技部陈宗权次长担任座谈主持人,与六位讲者畅谈女力创业的优势与经验(左起顾德谘询顾曼芹总经理、玩美移动张华祯总经理、巨生生医王先知总经理、丰趣科技裘以嘉总经理、先劲智能王毓芬CEO、金箍棒智能物业田智娟CEO)。TTA

科技部陈宗权次长在主持座谈时提到,女性创业家与企业家为社会及经济带来卓越贡献,XYZ不同时代的女性各有其宝贵的观点与生命历程,都值得我们效法。代表X时代的顾德谘询总经理顾曼芹分享,会走向科学家这条路是在高中时期受到生物老师的启发,在美国留学期间则更加确立了自己在药学方面兴趣,回想过往从基层到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企业家历程,鼓励女性找到自己真正有兴趣的发展方向并持续深化精进。

另一位X时代代表玩美移动创始人暨总经理张华祯,第一次创业时已是台湾少数成功上市的软件企业,仍愿意跳脱舒适圈二次创业创办玩美移动,现在玩美移动已成为台湾最大App软件公司,旗下产品总下载次数已达破亿佳绩。创业20余年迄今已明显感受到女力崛起的趋势更胜以往,越来越多的女性也都更愿意挑战自我,绽放属于自己的女力光芒。

而Y时代的巨生生医创始人暨总经理王先知分享,在58岁的熟龄脱离舒适圈创业,不曾因为自己是女性而给自己设立框架,反而是设立好目标勇敢前行,成就无关性别及年龄,保持初心任何时刻都有展露光芒的机会。另外一位Y时代创业家丰趣科技创始人暨总经理裘以嘉也提到,从不认为性别会是问题,公司团队有六成以上是女性员工,能力与成就无关性别,鼓励大家掌握自己的优势及特质勇敢前行。

最后代表Z时代的TTA新创先劲智能创始人暨CEO王毓棻则提到,整体来说亚洲女性担任CEO的比例极少,更不用说是在AI医疗科技新创领域。在以男性主导的创投圈中,对于公司以亚洲女性CEO进行募资是相对艰钜的挑战,但也因为女性通常较擅长沟通,对于需要频繁进行洽商及跨领域沟通是非常好的优势。另一TTA新创金箍棒智能物业管理创始人田智娟与丈夫共同创业,探讨女性创业时的困难提到,在丈夫与合作夥伴身份重叠时,反而让夫妻关系更为紧密,彼此多年的房地产经验让双方有更多共同话题,对公司的营运方向及目标都有相同共识一起前进,保持正面及开放的态度成为彼此的神队友。

运用科技打破窠臼 女性创新创业大步走

在女力崛起的时代,愈来愈多的女性投入科学领域、企业经营与创业,逐渐成为推动世界转变的关键力量。科技和创业皆强调创新,企业转型也需运用到内外部创新来强化成长动能,唯有多样化的人才才能带来更多元的观点和视角,而女性正是其中的重要推手。透过本场科技女力座谈会,六位优秀的创业家与企业家畅谈女性创业的优势与经验,鼓励女性相信自己并勇于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