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创大赛解方拼商机 AI运科Uniigym突围夺金奖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ST Microsite

高雄新创大赛解方拼商机 AI运科Uniigym突围夺金奖

2021高雄新创大赛结合5GAIoT议题,10家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高雄市政府经济发展局
2021高雄新创大赛结合5GAIoT议题,10家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高雄市政府经济发展局

林佩莹/高雄

高雄市政府经发局主办的「2021高雄新创大赛」11月26日进行决选,10组入围团队发挥实力回应企业提问,积极展现产品特色,业界专家评审则针对技术、商业模式等内容发问,现场互动热络,最终由专注AI运动科技内容平台开发的Uniigym获金奖,抱走等值百万奖金殊荣,将与另外2组获银、铜奖团队加入微软全球生态系,现场同时举办微型展览及商洽会,助攻入选及备取团队开拓智能转型商机。

经发局表示,2021年度的高雄新创大赛扣合亚湾5G AIoT发展政策及后疫情振兴需求,以「企业出题、新创解题」模式,由中油、台电、东元、中华系整等大厂及经发局等,针对智能眼镜Hands Free AR应用开发套件、地下管线3D扫描自动绘图、管理平台智能化、智能渔场电源管理、轻轨维运智能化及数码创新商业模式出题,盼藉由「以大带小」研发创新解决方案,吸引超过50家新创团队参与,多样新创解方令出题单位惊艳。

决选在高雄电竞馆登场,入选团队各有20分钟进行所提方案内容简报,同时回应评审提问,评分标准除简报完整性,另针对方案导入企业内部场域规划完整性、可行性,以及后续商转价值评价等标准评选。

高雄市政府副市长罗达生亲临会场颁奖致词时表示,今(2021)年新创大赛结合5G AIoT议题、报名踊跃,共有51家团队参赛,最后10家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真的非常不容易。也感谢5家出题企业及经发局构思许多相关议题,让参与解题的团队能有明确的方向,做出具有市场性的解决方案。

罗达生强调,市府非常重视新创发展,除KO-IN与DAKUO的数码创新、数码内容基地,由中央支持建置的亚湾新创园也将在下个月正式揭牌,让高雄新创能量的累积及服务更周全,加速新创团队进入市场。他语带鼓励说,「所有参赛团队都是优胜者,市府将持续推动以大带小,让解决方案接轨市场需求。」

2021年新创大赛最终获企业合作的5组团队包括Bayestek、满拓科技、当火星糖遇上福尔摩兽、Agromeans等,Uniigym、NexRetail、Agromeans等三组团队则分别拿下金、银、铜大奖,满拓科技、Bayestek也获微软认证,将与3家夺奖单位共同加入微软生态系。

抱走金奖的Uniigym营运长吴加伦受访时指出,Uniigym初衷就是推广运动,很高兴有机会跟高雄合作,结合在地运动员提供好的课程,串联运动经济跟平台,不仅让市民有运动的APP,运动后更能获得在地商家的奖励,不仅鼓励大家运动,更能振兴商圈、夜市,透过运动带动观光跟经济,促成生态圈活化。

获得银奖的NexRetail是AI新零售平台,利用AI影像技术进行人脸、动作等识别纪录,以大数据捕捉消费者习惯,建立数据库提供给业者实现线下零售数据化,帮助传统零售业转型,实现精准客户行销以增加商店销售、降低营运成本。

「新创是所有企业的最前端,有新创才有新商业模式。」提供新创加值培训的高通副总裁暨台湾与东南亚区总裁刘思泰认为,高雄新创大赛将城市、企业跟新创的发展连结模式很特别,带动更好的动力,肯定高雄市政府的远见,积极推动5G AIoT发展,在亚湾区建设各种试验场域,提供企业更好的发展,相信高雄在智能城市、5G AIoT的愿景一定很快能实现。

力挺大赛的台湾微软吴松明副理表示,微软在台超过30年,看准台湾做为亚太科技重镇实力,近年加速投资脚步,接续成立物联网创新中心、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微软新创加速器等,因应全球云端需求急增,已启动投资数码台湾计划,包含设立首座Azure数据中心、成立Azure云端硬件与基础建设团队、5G加AIoT数码转型大战略、加速台湾产业数码转型等,将配合高市府5G AIoT、以大带小政策,与新创团队及在地创新单位携手进军全球市场。

经发局长廖泰翔表示,2021年入选者不仅来自全台,更有远从日本东京、专攻AI影像侦测的VACAN,以及来自英、美专家团队组成,专精AIoT智能养殖的欧亚新公司等国际团队参与提案,各团队运用5G AIoT、Edge AI、激光雷达、无人车、影像识别、空间映射等创新科技解题,初选时就让出题单位陷入选择困难。

廖泰翔强调,新创大赛只是起点,后续市府将持续带领新创拓展智能转型市场,与中央政府联手加速「亚湾5G AIoT创新园区」建设,让高雄成为创新科技研发试炼基地,不仅加速传统产业数码转型,更要带领优质解决方案出海。

11月26日决选现场也开放40位民众预约报名入场体验,邀请10家入围单位展示微型AI演算、云端数据分析、AIOT侦测、AR健身、5G虚实整合商店等多项产品与服务,链结大厂观展助攻新创团队开拓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