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检与评估基础实务工作坊逾千位专家交流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高检与评估基础实务工作坊逾千位专家交流

「2021高龄筛检与评估基础与实务工作坊」与会嘉宾们在线合影。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
「2021高龄筛检与评估基础与实务工作坊」与会嘉宾们在线合影。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

台湾将在2025年进入超高龄社会,面对整体人口结构快速老化,政府部门积极推动高龄相关政策与服务,其中高龄者的健康与照护议题尤其受到关注。高龄患者的衰弱症,容易归因于自然老化所导致的身体退化,常合并心理、社会环境等复杂健康问题,尤其年长者对于自身病识感不足难以早期介入,错失预先治疗机会,终而导致身体失能。

因此须藉由医师、个管师、护理师等医疗照顾专家对于高龄患者进行周全性评估,进一步了解患者在医学、心理、功能、家庭与社会环境等的全面向状态,做为治疗及照护计划的基准。

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携手卫福部国民健康署、台湾高龄照护暨教育协会、成功大学暨附属医院共同举办全台首创2021高龄筛检与评估基础与实务工作坊,因应政府防疫措施,本活动采在线方式进行,于8月27日举办,活动亦邀请多位长官贵宾,包括卫福部国民健康署锺远芳科长、台湾高龄照护暨教育协会创会理事长暨成大医院高龄医学部主任张家铭医师、成功大学信息系暨医资所卢文祥教授、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梁胜富等人共同在线与会。

本活动安排一系列精彩演讲及专家座谈会,并以视讯直播方式零距离汇集来自全台各地三百间医疗、照护、公卫单位的上千位临床专家报名齐聚学习交流,也是全台首次透过智能平台进行大规模高龄筛检与评估作业的实务工作坊。

配合国民健康署重点推动的「110年辅导医院推动延缓失能之长者照护模式计划」进行推广,这是台湾AI前瞻科技迈向医疗临床实务应用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科技部对于前瞻AI科技发展重点支持的重要成果指标。

在临床上进行周全性评估作业需透过医师、个管师等高龄照护临床专家对患者进行人工询问与填答,而评估过程中通常会经手不同科别及人员,以致每位个案数据事后汇整工作十分繁杂及费时。

为此,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与成大医院高龄医学部张家铭主任合作,由成大信息系暨医资所卢文祥教授团队协助从临床的需求开发「Health Survey」APP,将多面向的周全性评估作业数据化,简化繁杂且不易管理与分析的纸本数据汇整工作,甚至为协助医疗人员提供更快速整合信息,加速产出完整报告的功能。

此次工作坊目的,期盼能号召全台高龄医疗领域临床专家共同进行在线学习与交流。除了能够对于目前高龄照护与相关筛检及评估作业的施行情形与困境进行讨论与交流,透过智能APP的开发过程与临床实务经验分享,更能切实地做为智能科技导入临床医疗实务应用的发展范例,藉由本次活动将为高龄照护及医疗智能化的推动奠下良好的基石。

卢文祥教授团队开发的「Health Survey」APP已释出供报名学员下载试用,藉由工作坊的实时互动与对话,了解临床场域的实际试用心得与回馈,并持续优化APP功能与操作流程,分阶段完成云端数据库分析及智能语音功能,使其更加贴近临床需求,提高使用意愿。

此次活动由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梁胜富主任开场致词,除代表主办单位欢迎上千位高龄照护相关报名参与者,特别说明「本次工作坊是全台首创、跨部会支持与辅导下,兼具基础与实务的在线活动,也是高龄照护及医疗智能化落实应用与跨院推动的重要里程碑。

本活动邀请到国健署锺远芳科长在线致词,锺远芳科长表示,长者友善照护模式是国健署致力推动的一环,希望与会者都能收获满满,并运用到工作场域上。

「Health Survey」APP的开发团队负责人,成大信息系暨医资所卢文祥教授则表示,全台各大医院将可开始藉由数码科技的协助,为高龄者提供周全性评估,目前也完成快筛版的开发,很高兴智能科技终于进入医疗场域,为高龄者带来更多的福祉。

本次活动主要召集人成大医院高龄医学部主任,同时是台湾高龄照护暨教育协会创会理事长张家铭教授也指出,台湾已进入到高龄社会,医疗与科技都是台湾的优势,透过本次活动,将可集思广益,共同讨论如何藉由我们的优势来解决高龄社会现在与未来面临的问题。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