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海啸席卷全球 数码员工RPA成转型新标配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缺工海啸席卷全球 数码员工RPA成转型新标配

  • 张丹凤台北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如今不再是新兴概念,而是正在演变为企业提升整体效能的必备工具。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日前举办「企业数码转型新标配 – 与RPA数码员工共存的未来工作场域」在线研讨会并指出,「缺工海啸」已是全球各产业的共同困境,为有效解决此问题,科技的应用至关重要,建议企业可将RPA视为数码员工,并着重「提升公司对RPA的功能与效益的认知、审核需求的可行性与效益、设计合适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系统性的布建稳定RPA运作、有效管理数码员工、及持续优化数码员工」六大关键能力,藉「数码生产力」(Digital Workforce)的导入,降低重复性作业负载外,更可激发员工的多元价值迈向智能企业。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资深执行副总经理张益绅指出,引进数码员工RPA等自动化解决方案,已被诸多企业证实为更有效率完成后勤作业之的解决方案,得以降低缺工所带来的冲击。随着RPA的在各产业的应用愈来愈广泛,建议企业朝二个方向思考:一、持续扩大应用场景,评估适合的自动化流程,让数码员工发挥最大的效益;二、随着数码员工负责的任务愈来愈多,如何有效进行管理,期望兼顾效率、安全性与稳定性的同时,持续优化改善,以利在未来工作场景中,取得数码员工与既有员工之间的平衡以有效协同运作。

UiPath产品技术销售经理毛晴指出,大环境的快速变迁即是当前的趋势,如何用比较快速弹性的方法解决企业痛点是很重要的一环,这种非侵入式的RPA自动化软件就是最适解。企业可透过RPA提升营运效率、创造服务品质上的差异,进一步加强企业韧性。此外,RPA的应用不限部门、产业,举凡有大量重复性作业、高峰性,与讲求正确实时性的流程就是RPA甜蜜点。

从制造业的订单管理、生管、物流出货、到财会采购等,金融业的徵授信、纾困贷款、后台作业中心都有RPA在背后帮忙。UiPath Task Capture能透过录制快速自动生成流程SOP及自动化脚本,达到No-Code也能自动化的境界。最后,RPA的核心价值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透过数码化留下轨迹及数据,以利企业做更好的商业洞察,大步迈向数码转型。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副总经理杨尚儒指出,企业导入RPA有别于传统的信息系统导入,不仅仅是一个系统专案,而是「引进数码员工的旅程」。勤业众信依据过去的辅导经验,归纳出企业要有效的推展、管理数码员工,应具备以下六大关键的能力:一、提升公司对RPA的功能与效益的认知,让更多部门与子公司具备能力提出合适的需求;二、审核需求的可行性与效益之能力,以排定优先顺序;三、设计合适的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四、藉系统性的布建让RPA稳定的运作;五,有效管理数码员工,包括权限、版本管理以及异常排除等;六、持续优化数码员工推动的每个环节。以此六大能力为基础,建立公司从需求的提出到上线维运的完整机制,是企业RPA旅程成功的重要因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