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融合5G 全球商机大爆发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AIoT融合5G 全球商机大爆发

  • 杜育绮台北

富鸿网智能物联暨信息处李浩光副总经理。DIGITIMES摄
富鸿网智能物联暨信息处李浩光副总经理。DIGITIMES摄

随着传感元件价格下滑、全球基础网络日益健全后,催生不同应用情境的联网装置问世,使得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IoT)应用情境蓬勃发展。而近来备受全球关注的AIoT智能联网,则是在物联网环境中融入AI技术,让物联网装置具备智能学习的能力,能为不同消费者提供定制化服务,并透过后续的数据收集与分析,创造出更佳使用者体验。

随着5G近期快速发展和AIoT智能联网结合后,应用范畴也比过去扩大不少,带动全球业者积极投入各种应用领域的研发,如车用、穿载、智能家电、工业自动化、AI软件等。此举,除加速各既有产业朝高附加价值和新产品应用布局外,也可提升相关产业价值链、带动庞大的就业机会。

因应后疫情时代新兴科技发展趋势下,工研院聚焦六大热门领域,包含自驾车、智能医疗、自主移动机器人、智能联网、智能电网以及净零碳排等议题,举办为期两周的「ITRI Tech Talent Week」,此次邀请富鸿网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物联暨信息处副总李浩光,分享AIoT智能联网,除此之外,更有高达25堂课程免费试读,助攻企业部署科技人才。

当AIoT智能联网搭配5G移动网络架构后,能进一步加快数据的传送速度,方便后续进行高速运算与分析,最终再将分析结果应用在更广的层面,如工业、教育、交通、医疗及能源等应用领域中。如此一来,以往在4G网络环境中难以达成的应用情境,也能在AIoT智能联网结合5G,逐一在真实生活中实现,并展现预期的效益。

以发展多年的智能制造为例,现今借助5G专网的高速带宽、低延迟、大连结特性,可让设备拥有实时传送与分享数据的能力,让制造业逐步迈向智能工厂,实现数码转型的愿景。至于全球各大车厂积极抢进的自动驾驶机制,亦可透过AIoT智能联网环境持续优化,达到减少交通意外事故发生,让民众享有更便利的交通运输服务。

备受全球关注的5G移动网络,更采用开放式虚拟化无线存取网络(Open Virtualized Radio Access Network,简称Open RAN)解决方案,打破过往由电信设备供应商垄断的封闭型架构,让运营商能以最少的建置成本,推出各种移动通讯服务。此种开放性架构,也吸引急欲跨足电信设备领域的台湾业者投入,期盼透过推动数码转型策略,抢攻商机无限的5G市场。

参与5G智能展览馆 展现雄厚竞争力

李浩光表示,过往富鸿网以方案规划服务为主,面对市场需求转变,富鸿网也积极转型发展自有产品服务,打造以5G专网为核心的垂直应用平台。将发展重心放在系统平台的可复制性、可重构性,期盼让后续产品服务方案扩散到不同的产业中。

为顺利达成转型目标,富鸿网透过新技术堆叠策略,将终端设备、系统软件、网络连结、产品云等,打造自有品牌的系统平台,并且整合其他商用系统后,可满足不同垂直场域的应用需求。此基础下,该公司进一步整合富士康科技集团5G专网硬件设备资源,以及透过多家网通业者携手合作,顺利参与高雄展览馆的5G专网建置专案。

李浩光表示,在经济部、高雄市政府规划中,要让高雄展览馆变成为全台湾第一座5G专频专网的国家级智能场馆,而前提必须要用国产5G设备。由于富鸿网系统平台效能、稳定相当优异,加上技术与经验兼具,最终成功打造台湾第一座5G专频专网运用SA(独立组网)架构的国家级智能场馆,为台湾产业进军5G设备市场打下稳健的基础。

若要了解更多AIoT智能联网相关议题的发展趋势与技术,如:企业网安管理与应用、热像仪Raspberry Pi 应用等,欢迎至活动网页查询,免费报名限时观看至1月17日。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