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智能制造主干与核心 加速数码转型落地执行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touch

强化智能制造主干与核心 加速数码转型落地执行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东捷信息服务高雄分公司总经理杨孟翰。DIGITIMES摄
东捷信息服务高雄分公司总经理杨孟翰。DIGITIMES摄

许多企业宣称要做数码转型、智能制造,对此东捷信息服务高雄分公司总经理杨孟翰建议,企业宜切记所有的需求始于挑战,譬如为解决不断攀升的人力与材料成本、因而严加控管支出;或为了因应招工困难、因而加强自动化;换言之转型的价值,就建立在问题改善的契机之上。

无论如何,企业推动数码转型的终极目标,就是成为智能企业,既然如此,企业一定要把「帮助员工远离繁琐的高重复作业」列为重大目标,促使员工聚焦于高价值事务。

他认为数码转型有四个重要的策略思维,首先是「信息架构宁可强干弱枝」,有些企业习惯东做一点、西做一点,但信息无法串连,导致枝节很强,但ERP、MES却未见精进。其次是「从需求出发找到题目」,企业不妨借助专业顾问的经验,共同找出值得探索的题目。第三「挑战在系统整合」,跨不同厂牌或领域的整合难度高,但一定要做,否则假如任由库存、产线或采购各自一套仪表板,无助提升管理效能。第四「唯有分析与探勘,才能为数据加乘价值」,数据要拿来分析,才会有用。

综观东捷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布局,强项落在Level 3作业与控制面、Level 4计划与统筹面等两层次,但单靠这两块,尚不足构成整个数码转型及AIoT拼图,另需整合其他许多科技;为补强Level 1设备机台/传感器/报工,及Level 2自动化连接等OT层布局,东捷便与研华、新汉等擅长OT整合的夥伴们携手合作。

谈到东捷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特点,首先拥有智能制造主干SAP ERP,以最新版ERP产品S/4HANA而论,明显跳脱传统ERP格局、具有诸多创新特色,包括支持ERP移动化、支持in-memory-computing数据库与大数据模型、整合IoT,及内建实时分析系统。更重要的,SAP强调大幅简化数据Key-in程序,让使用者不再耗时处理繁琐事务,转而从事更有价值的决策工作。

其次拥有智能制造核心MES系统、例如SAP MES/MII等软件,它上承ERP、下接机联网与机台数据,主要功能包含设备维运管理、设备故障预测管理、看板安灯管理、生产与品质管理。

除主干与核心外,东捷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中也不乏智能创新科技应用,如智能工厂战情室,聚焦提供DT层、也就是以中端主管为需求导向的仪表板;此外提供设备预测性维护机制,旨在将从前计划性维护转变为预测性或条件式维护,如东捷开发的无人巡检方案,可针对众多常规类型的马达,全自动提供振动值、温度值、健康指数等监控功能,以替代传统人工巡检,便是落实预测性维护的典范应用。

不仅如此,东捷也支持智能仓流、工控网安,期望透过主干、核心与关键枝节的充份整合,为企业形塑完备的数码转型与AIoT运作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