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掌握所有能源信息 思纳捷化身企业与园区的AI能源管家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一手掌握所有能源信息 思纳捷化身企业与园区的AI能源管家

  • 杜育绮台北

思纳捷物联网应用平台。思纳捷
思纳捷物联网应用平台。思纳捷

无论是一般企业大楼或工厂厂房,所需的能源种类多元如水、电、油、气等能源,都在营运成本中占有高比例,因此透过完善机制强化管理效益,就成为企业与园区能源系统必要的维运作为,能源智能管理系统陆续问世,不过这些智能化平台大多仅锁定单一能源的管理,无法因应能源之间彼此连动带来的影响。

思纳捷「24小时能源与机电设备云端AI总管」则可协助业者建构一致性管理平台,透过地端设备与云端系统的整合,将不同能源设备的数据以直觉可视界面呈现在管理者眼前,让管理变得简单有效率。

思纳捷总经理庄棨椉指出,能源管理平台有三大专业门槛,首先是强大的通讯整合能力,由于建筑、工厂、园区内的水、电、油、气设备数量众多,这些设备的整合难度相当高。

而市场上各能源设备都有独特的通讯协定,要将这些不同能源设备的信息汇整到同一平台,必须先了解所有通讯协定的标准与技术。

其次传感器介接能力,这些设备上的传感器数量极为庞大,现在大型场域的传感器少则数千多则数万,系统必须要有极大的连结与运算能力,才能顺利运作。第三是数据最佳化能力,即便能同时介接海量的设备与传感器,但随之而来的数据最佳化利用,对业者来说也是严苛考验。

思纳捷的「24小时能源与机电设备云端AI总管」则具备可解决上述三大问题的能力,此平台为AIoT物联网架构,已整合超过500种以上的联网装置,并已成功于平台上,管理总计超过10万枚的传感器,亦搭配15种随选即用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都可将终端传回的数据最佳化,让营运者可以按自己需求,建构高效率的智能能源管理平台。

除了高度整合场域内的各种设备与传感器外,「思纳捷云端AI总管」也导入AI机器学习演算法。庄棨椉指出,水、电、油、气虽都是能源的一种,但都有各自的专业需求,过去这些品项都有资深技师负责,然而老师傅的经验本就难以量化传承,加上现在企业因资源考量,一位厂务工程师需要管理多项设备,在专业有限与人手不足的状态下,非但多数企业管理效率不彰,厂房与园区里的设备多数都仅能等故障时再叫修,大幅影响企业运作效益。

「思纳捷云端AI总管」可将老师傅的经验数据化,当设备内的传感器所侦测的数据值达到设定标准时,系统就会发出信息通知管理者,在设备故障前先行维修,确保整体系统顺利运作,强化设备的可用性。

目前「思纳捷云端AI总管」已有多起成功应用案例,如:台湾大型钢铁厂委托其建置能源管理系统,掌控厂内的各种能源设备。除了深耕国内市场外,该公司也计划将产品触角延伸至海外,初期会以东南亚市场为主,之后再布局至欧美国家。

于10月14日~10月23日举办的「2021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在线展会,思纳捷将参与由中小企业处与工业局等部会共同策画之「创新领航馆」,希望透过本次展会找到产品理念相同的设备厂商、系统业者,建立起产业生态链,携手为企业与产业园区客户打造最佳化平台,共同掌握智能能源管理的庞大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