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混合云加速实现智能工厂监控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透过混合云加速实现智能工厂监控应用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盖亚信息技术顾问吴忠原在现场分享智能中央监控云解决方案,展示工厂运用云端运算及储存资源,即可立刻享受AI识别效能。DIGITIMES摄
盖亚信息技术顾问吴忠原在现场分享智能中央监控云解决方案,展示工厂运用云端运算及储存资源,即可立刻享受AI识别效能。DIGITIMES摄

以往如果工厂想要进行影像识别分析,训练可用的深度学习模型,哪怕仅是一次性模型建立、或只是短期专案需求,皆需布建高速网络联通、高速分散储存、大数据数据库,还需购置高端GPU服务器,投资成本动辄新台币几十万到上百万元以上,难免让业主为之却步。

盖亚信息表示,如今只要善用云运算、服务、储存等资源,即可快速建构符合制造业应用的AI & AIoT智能监控系统,用多少付多少,无需为筹措经费而阻碍创新脚步。

谈到以云为基础的智能监控系统,具有几个重要特点。比方说包含监控系统、通讯系统、广告信息看板、警示灯号、语音广播等信息,都可轻易整合上云,实现中央监控和数据分析报告。此外大型国际公有云平台皆已布下重兵,在前端设置严密网安防护,足以消弭数据外泄疑虑;倘若企业顾念关键数据的私密性,可搭配选用私有云架构,在安全、成本及效益之间取得最佳平衡。

截至目前盖亚已参与诸多辅导案例,涵盖人车进出厂区的主动记录管理;加强员工的防疫提醒与公共卫生安全的记录管理;随时随地可用高稳定度、高可靠度的智能中央监控云;厂区周界主动式安全防护应用管理(人、车);厂区现场作业安全的营运辅助及作业记录管理等应用场景。大多数业主的目标,都在于工厂安全、管理方便、省钱。

论及前述专案背后的效益,主要在于整合之后,现场影像在边缘端接受智能分析,再将清理过的数据汇整到云平台长期保存;如若出现有人未配戴口罩等异状,前端可整合网络广播喇叭进行语音提醒,同时留下记录。更大好处在于可提供多点监视服务,管理者不论在哪里、均可连上云端查看工厂实时状态。再者多数公有云平台都提供颇为实惠的长期数据保存方案,比起企业购置一堆NAS储存空间更加便利。

现阶段盖亚主推的工厂监控应用方案,以5G传输架构为主,透过边缘端的智能影像识别系统,在前端做第一层过滤,再将需要警示的影像上传云端,让企业总部掌握状况,立即对外地工厂进行广播提醒,适时遏止产线人员的不当操作、不明人士闯入禁区,或驱离厂区内违停车辆。更有甚者,在疫情期间凡是室内群聚人数过多,或者人与人之间未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都在AI监测下无所遁形,实时发出语音告警,不再需要指派人力随时盯梢。

值得一提,盖亚为协助更多工厂导入智能监控应用,现已推出555智能工厂云端监控服务专案,内含5G路由器、500万像素网络摄影机,及5TB以上大容量备份保存空间,满足业主在意的产能、工安等监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