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诉诸现代化数据保护 助企业从勒索加密中实时复原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Veeam诉诸现代化数据保护 助企业从勒索加密中实时复原

  • 萧怡恩台北讯

进入数码经济时代,数据成为企业最珍贵资产,一旦损失数据、恐怕连营运都无以为继,因此数据保护显得至关重要。惟近年勒索软件攻击越演越烈,令许多企业猝不及防,也让数据保护一事受到严峻考验;此时若能做好备份,即可建立数据保护的最后防线,将灾损减至最低,驱使企业更加重视数据备份。

为此,DIGITIMES携手备份解决方案市场领导者Veeam Software,在2021年第3季展开以「企业数据保护」、「全球勒索攻击」为题的两份大调查,其结果在日前揭晓。显示许多受访者认为「强化备份储存弹性」是降低勒索软件攻击影响的最重要举措,占比甚至高于「加强网络监控」或「安全网际网络存取」等常见网安作为。

Veeam五度蝉联Gartner「2021企业数据中心备份和复原魔力象限」领导品牌宝座。Veeam

Veeam五度蝉联Gartner「2021企业数据中心备份和复原魔力象限」领导品牌宝座。Veeam

期望透过备份暨快速还原  将灾损降至最低

根据调查,高达71%企业已采用备份/备援软件;谈到在备份软件当中,最让企业深感兴趣的功能,则以备份暨快速还原的比重最高、达31%,其次是防范勒索病毒的29%。

深究众多企业积极导入备份软件的原因,在于企业已意识到假使出现数据损失,将导致业务运作、生产销售或服务提供等营运活动陷入停摆,杀伤力实在太大,所以应该尽力做好备份和备援,连带也有必要购置相关软件工具。

其实备份软件并不是现今才诞生的新兴产物,相反的,许多企业沿用备份软件的历程相当久远;但不可讳言,随着勒索病毒横行,企业意识到事前建立备份机制是防范灾害的基本功,所以对备份软件的依赖度节节攀高,甚至高于早先任何一段时期,希望即便不幸遭勒索病毒加密,也可复原部分或全部数据,维持营业运作。

因此企业相对重视的备份/备援功能,就落在快速还原、勒索病毒防护等主要环节上。

可复原性验证  成为企业日益重视的一环

值得一提,展望今后6到12个月,高达65%企业有执行备份还原、灾难演练的规划,显示多数企业已有正确观念,不是自以为做到备份即可,日后能否成功还原才更加重要。

事实上备份软件已提供可复原性验证机制,譬如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解决方案中,便利用SureBackup及SureReplica等功能来进行自动复原验证,确保每个档案、应用程序或虚拟机皆可正常复原。

观察勒索攻击大调查,33%企业在过去24个月曾遭受勒索软件攻击,虽未过半但比例仍高,依旧让人怵目惊心。因此95%企业会备份数据,至于备份频率以每天一次(45%)占比最高。

关于存放备份的储存媒体,以备份服务器当中的磁碟、不同储存装置当中的磁碟的比例较高,分别来到35%与32%。此外近年业界倡导「3-2-1备份原则」,强调企业应将数据复制为三份,其中两份分开储存于不同媒体,另一份存放于异地,较经济的做法即是以云端平台来做为「异地」;此次调查显示,选择透过云端平台来储存备份的比例为16%。

连续第五年  Veeam稳居Gartner魔力象限领导者

由于企业对因为勒索软件攻击、非计划停机所造成的数据损失,容忍度越来越低,所以对于数据备份方案的期望值日趋提升。着眼于此,Veeam针对「Backup & Replication V11」新版产品加入诸多关键功能,协助企业获得超乎预期的数据保护成果。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连续数据保护」(CDP),足以让复原点目标(RPO)趋近于零,将数据遗失减至最轻微程度。其次提供全新强化版Linux储存库,一经写入就无法修改,充分保障备份与副本的安全。

再者支持AWS Glacier及Azure Blob Archive,方便企业将冷数据封存于云端,不仅降低成本也更加安全无虞。另提供Microsoft SQL、Oracle DB与NAS的实时复原服务,大幅降低复原时间目标(RTO),立即恢复正常营运。

总结来说,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v11拥有逾200项主要功能提升,得以为云端、虚拟、实体及企业工作负载提供最先进的数据保护,连带使得Veeam连续第五年获Gartner评为「2021企业数据中心备份和复原魔力象限」市场领导者,且连续第二年在整体执行能力中居于首位,堪称是最能协助企业实现数据保护现代化的供应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