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必拓利用AI的力量助制造业加速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开必拓利用AI的力量助制造业加速转型

  • 刘中兴台北

开必拓数据Kapito Inc.硅谷技术台湾菁英团队。开必拓数据
开必拓数据Kapito Inc.硅谷技术台湾菁英团队。开必拓数据

台湾是全球制造业重镇,其技术能量与产能向来位居产业领先地位,然而近年来少子化日益严重,在此同时数码化革命又迎面而来,要在这两大趋势浪潮中站稳脚步,进而扩大自身独特价值的难度相当高。面对此困境,AI成为众多制造业者的选择,不过开必拓总经理孙逢佑指出,AI导入和智能制造愿景都须循序渐进,开必拓的AI制造业策略即是整合产业多方力量,并依照客户自身状态逐步打造最适化AI系统。

面对快速精进的资通讯技术与不断变动的市场需求,制造业需要更高的经营能力,分析大量数据数据,从而制定出精准策略已然成为现代企业的必要作为,不过如今企业营运过程中所产生数据量愈来愈庞大,在人力已难处理的态势下,制造业者必须学会善用AI力量,在不同阶段建构合适的AI机制,方能深入大量数据、执行复杂且繁琐之工作,进一步突破限制、跨出过去研究与应用疆界。

孙逢佑指出台湾作为海岛国家,本来就具备开拓精神,厂商对新技术的接受度也相当高,不过AI有其特定需求,在导入的前、中、后阶段都须有专业协助,开必拓的创始人在美国科技产业多年,所研发的fastable.ai平台与各项技术均可让台湾厂商与全球对接,利用先进技术建构贴身的智能制造系统。

目前开必拓的fastable.ai平台已协助多家不同领域的制造业者提升产线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科技产业,开必拓fastable.ai平台被应用于视觉检测,孙逢佑表示,透过AOI机器视觉技术自动检测产品瑕疵,借此提升产品品质、降低人力成本的做法在科技业产业行之有年,不过此做法近年遇到诸多挑战,其中又以少量多样弹性生产、疫情期间外国原厂人员无法来台维修等两大问题最为严重。对此,开必拓透过其产品与服务价值,解决台湾客户相关困境,开必拓拥有的国际级技术与在地团队,让系统的实时校正与维修不再是困扰,fastable.ai平台则可因应产线变动,快速调整视觉检测内容,让精准度与稼动率维持高标。

至于传统制造业,孙逢佑点出目前的困境在于人力短缺、资深师傅专业传承不易。他表示除了少子化外,年轻人投入传统制造业的意愿偏低也是问题之一,这两大问题造成传产的专业经验只能累积在老师傅身上,而这些专业经验往往难以记录,资深人员退休后,即会造成专业断层。开必拓fastable.ai平台则可解决此难题,透过此平台老师傅的专业将可被量化记录,除了轻松传承给新进人员,还可让产线设备拥有如真人般的弹性与学习能力,提供传产业者源源不断的劳动力,他透露在部分场景中,fastable.ai平台可提供等同于4个人的劳动力,让产线的运作成本与效率同时达到最佳化。

除了提供制造业客户AI系统,开必拓也积极展开跨域合作,与各领域夥伴携手为客户打造AI平台。孙逢佑认为,该公司的企业核心思想是以客户为导向,一切作为都以解决客户问题为前提。而开必拓数据已有丰富独立完成的经验,秉持着「成功不必在我,但一定要有我」AI产业化的信念汇集各方力量,未来开必拓将持续与国内外夥伴合作,协助台湾制造业建构最适化AI平台,并以数据科学推动数码转型,在未来走的更稳更远。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