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数码双生MR应用 助制造业实现高效率巡检互动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整合数码双生MR应用 助制造业实现高效率巡检互动

  • 林稼弘台北讯

为确保产线持续正常运行,制造业向来倚重巡检作业。但传统巡检方式存在诸多盲点,包括容易因人员经验不足或专注力不佳而漏检,纸本纪录不易查询、难以拓展数据加值应用;此外机台出现异常时,现场人员多以口述搭配静态相片传递,尝试帮助线上专家判定问题根因,惟碍于沟通效率不彰,无法迅速完成故障定位。

因此越来越多企业亟欲来化解上述痛点;但要实现高效率的巡检作业,其实还有许多配套尚待建立,系统整合难度颇高。鉴于此,近年致力协助制造产业数码升级的大塚信息科技,结合凌华科技的传感器、数据撷取系统(DAQ),串联为完整「数码双生信息对映与点检互动」解决方案,以协助客户落实从前端设备数据蒐集、产线或厂务设备表单数据自动化、MR互动应用,直到后端的决策分析判断,最终再以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AR)/混合实境(Mixed Reality;MR)方案虚实叠合方式加速执行决策,大幅提高生产力。

大塚信息科技,结合凌华科技的传感器、数据撷取系统(DAQ),串联为完整「数码双生信息对映与点检互动」解决方案。左为大塚信息总经理郭一龙,右为协理林师贤。DIGITIMES摄

大塚信息科技,结合凌华科技的传感器、数据撷取系统(DAQ),串联为完整「数码双生信息对映与点检互动」解决方案。左为大塚信息总经理郭一龙,右为协理林师贤。DIGITIMES摄

整合边缘运算装置,采集现场数据,形成MR所需信息流

大塚信息总经理郭一龙表示,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加上5G网络建置与边缘设备技术趋于成熟,使得以MR为基础的线上协作模式蔚为潮流;所以大塚信息决定顺着MR趋势脉动,结合数码双生(Digital Twin)技术,为制造业提出高效创新的巡检互动方案。

考量「数据蒐集」是促成巡检互动、决策分析的关键要素,大塚信息携手兼能提供传感器、DAQ及工业电脑(IPC)等边缘运算装置的夥伴,因而与凌华结下合作机缘;采纳凌华MCM系列DAQ,采集传感器的类比信号、并转换为数码信号,再汇集至IPC执行运算。

紧接着大塚信息利用移动表单系统(i-Reporter),将现场蒐集的数据转换为可视化图表,让现场巡检人员或后端设备工程主管,都能轻易透过MR装置迅速掌握机台运作状态,进而在无需动手抄写下、自动执行表单作业。企业即可活用表单数据,针对产线、仓储或物流等各种场景进行分析,再结合MR与数码双生技术将决策付诸执行,实现许多从前做不到的创新应用。

郭总经理 归纳说明,藉由凌华边缘运算装置完成现场设备数据蒐集,可形成MR所需之信息流,接着再将其他数码双生方案适切部署在各类情境,便能充分满足制造业的数码升级需求。

活用大数据,实现预防性维护、线上遥控维修

具体来说,制造业之所以执行巡检,旨在防止机台出现突发性故障而导致产线停顿;但按传统做法,即便企业做再多点检,仍无法精确了解机台状况,更难以预判机台可能于何时出现失效风险;距离业主亟盼实现的智能制造愿景,仍有遥远落差。

透过这套大塚信息与凌华的联合解决方案,即可望逐步弭平前述差距。首先将凌华的振动、电压/电流、压力或其他各类传感器,接入马达、压缩机、冷却塔、风扇涡轮、泵浦或发电机等标的设备,借此蒐集设备参数,并汇集到后端数据库,企业就能进行数据分析,开启无限宽广的应用想像空间。

此外企业可善用自动化表单系统,将传感器数据转入电子表单,而不再以纸本形式留存。尔后人员赴现场执行巡检时,只需扫瞄机台上QR Code,就可实时从后台调出设备信息,自动生成巡检表单,接着还可将表单轻易转为电子签呈或维修派工单,足以取代过去繁冗低效的申请程序。

而后续工班赴现场进行维修时,可先戴上智能眼镜、借此释放双手,再以声控模式调阅实时设备数据,一边尝试排除异常问题、一边关注数据变化,实时检视改善成效;如有突发性状况,可透过通讯软件实时联系远方技术专家,且于联系过程持续传送第一人视角撷取到的现场画面,借此展现远程协作综效,加速排除故障。

展望下一步,人员甚至无需亲赴现场,可身处总部中控中心并戴上微软MR装置(HoloLens),从线上撷取各个标的站点之设备动态信息,再结合AI与BI工具诊断设备状态,必要时还能指挥现场人员进行作业,顺利完成点检维修任务。

总括而论,凌华科技提供完整的传感器、DAQ与数据分析等边缘运算方案,搭配大塚信息推出的后端在线监控系统、自动化表单、关联式数据库等各类工具紧密整合,再辅以MR装置进行虚实叠合,即可汇聚为完整的数码双生应用体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