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完整车载产品线 鑫创电子积极深化台湾夥伴合作关系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台湾3D互动影像显示产业协会

打造完整车载产品线 鑫创电子积极深化台湾夥伴合作关系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鑫创电子专案业务经理苏建壹。DIGITIMES摄
鑫创电子专案业务经理苏建壹。DIGITIMES摄

车联网应用快速增,系统架构也不断强化,未来市场发展可期。台湾业者的资通讯与机电技术实力强劲,在车联网市场极具发展优势,鑫创电子专案业务经理苏建壹在「新时代车联网之蜕变与应用」演讲中指出,该公司已有多款车载系统解决方案,并与不同国外场域的业者展开合作,相关经验也可与国内相智能交通业者交流,共同掌握车联网商机。

2009年成立的鑫创电子已于2019年挂牌上柜,旗下产品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智能交通则是其中重要一环。苏建壹表示,该公司客户分布全球,主力在北美、欧洲两大市场,另外中东、亚洲与澳大利亚也有不少车载系统客户。鑫创电子的主要产品可分为三类,其中VBOX属于泛用型车载电脑,可用于多种车用系统;SBOX属于强固性与小体积设计的崁入式电脑;ABOX与EBOX具备高效运算及影像处理能力,适用于对边缘AI有需求的系统。

对于车载电脑与一般工业电脑的差异,苏建壹指出,车载电脑不仅所处的环境严苛,而且系统对设备可靠性相当重视,在此条件下,业者必须从多方面着手强化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以鑫创电子的产品为例,该公司无风扇且可承受-40°C~70°C的宽温设计,正可让电脑维持稳定运作。除此之外,在抗震、宽电压、备用电源...等方面,鑫创电子的产品也都有相关的认证或配置,确保系统的可用性。

目前鑫创电子产品已被应用于多种智能车辆解决方案,在智能巴士部分,除了必备的悠游卡、监控系统外,因应防疫需求,也在车内设置体温监控摄影机,另外候车站也是被纳入智能巴士管理系统中,实时的车讯看板可与巴士动态连结,显示即将到站的车辆,并可透过后端系统更新车辆行驶路线,确保看板提供的信息实时且正确,而以上多样功能都可一并整合到鑫创的车载电脑系统,大大提升安装、设定、维修的效率。

另一应用是警用车辆科技执法系统。为了避免执法过当的争议,多种摄影机已经是警车的标准配备,再透过LTE、5G等传输技术将影像实时传送到行控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论坛现场展出的车牌识别系统应用范例,此系统可自动识别行进中的车辆车牌,遇有可疑者系统将发出提醒,大幅提高巡逻效率。

第三个解决方案为无人自驾巴士,此方案结合了OBU与RSU。在范例中OBU为无风扇设计的车载电脑,搭载高效能CPU与GPU,可完整提供以驾驶者视角的行车路线预估及障碍物识别功能;RSU主要侦测路上的各种人、车、路状况,由于道路设备的通讯协定种类复杂,鑫创电子设计出可顺利与其对接的车载电脑,协助业者打造高整合系统。

苏建壹表示,台湾在车联网市场的发展潜力雄厚,鑫创电子除持续研发创新产品外,也将积极深化台湾智能交通夥伴合作关系,打造创造国际智能交通经验交流平台,希望成为台湾建构智能交通蓝图上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