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成本攀升 生鲜超商如何利用AI提升7倍的储位量?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hotspot

人力成本攀升 生鲜超商如何利用AI提升7倍的储位量?

  • 林稼弘台北讯

无人搬运车采用QR code识别路径座标,依指令进行移动式料架入出库搬运,实现货到人。改善传统人力找料作业费时与错误率高等问题。凌华科技
无人搬运车采用QR code识别路径座标,依指令进行移动式料架入出库搬运,实现货到人。改善传统人力找料作业费时与错误率高等问题。凌华科技

随着社会的富裕,消费者对食、衣、住、行等项目的品质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在「食」这部分,不仅食材必须新鲜,取得也要便利,在此需求下,生鲜超商的营运压力逐渐庞大,为了优化食材的仓储效率,台湾大型生鲜超商业者近年在扩建新厂时,已经开始导入3D AI智能仓储材积解决方案,实时掌控仓库的储位量,有效让单位储存面积的应用最佳化。

3D AI智能仓储材积解决方案让仓储数据具备更高价值

将3D ToF镜头设置于仓库进货区,侦测入货箱体的体积,再将数据传回仓储管理系统,仓储系统再将之纳入仓库的整体数据中,借此掌控库房储位量,让仓储面积做最佳化利用。凌华科技

将3D ToF镜头设置于仓库进货区,侦测入货箱体的体积,再将数据传回仓储管理系统,仓储系统再将之纳入仓库的整体数据中,借此掌控库房储位量,让仓储面积做最佳化利用。凌华科技

某当地大型生鲜超商业者,原本以人力进行管理作业,不过仓库里的货物不仅数量、品项种类繁多,而且生鲜食材的保存期短,进仓出仓的频率非常密集,工作人员虽熟悉仓储作业,整体运作顺畅,但人力作业难免会有疏漏,也无法精准掌握仓库储位量;除此之外,业者营业据点渐增,既有仓库储位已不敷使用,同时间多重需求浮现也让该业者陷入难题。

为了提升作业效率,增加营收规模,并让仓储数据具备更高价值,该业者在扩建新厂时,决定以机械手臂取代人工物流箱堆叠(码垛)作业,引进自动化仓储管理系统能充分利用仓库垂直空间,单位面积储存量较传统平面仓提升4~7倍。

但这也同时伴随而来大量数据管理还有视觉定位必须精准判断,经过多方探询还有沟通,透过定制化的「3D AI智能仓储材积解决方案」成功解决了该业者当前的需求,并让业者有预期之外的效益及成长。

新型3D ToF镜头1秒内完成大型不规则形状物件的长宽高数据

凌华科技的3D AI智能仓储材积解决方案采用了技嘉科技的新型3D ToF(飞时测距传感器)镜头与乐达创意科技的(WMS+WC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将3D ToF镜头设置于仓库进货区,侦测入货箱体的体积,再将数据传回仓储管理系统,仓储系统再将之纳入仓库的整体数据中,借此掌控库房储位量,让仓储面积做最佳化利用。

在仓储管理系统中,3D ToF镜头的好处是可快速上线使用,技嘉科技的3D TOF镜头易于安装,仅需架设在仓库或运输车的进货区上方处,就可在1秒内完成大型不规则形状物件的长宽高数据,而且误差率仅在正负2.5%之间。

透过AI训练  仓库控制系统大量提升货物仓储效率及储位管理

数据撷取后,立即传送到WMS仓库控制系统中,大量提升货物仓储效率及储位管理。WCS仓库控制系统具备运行纪录、故障提示、物流监控、设备调度、任务管理功能,可详细记录包括该厂商仓库作业中的通讯纪录、设备故障操作纪录等设备运行状况,并于设备故障时,在系统界面上呈现图示,协助现场人员实时查看故障原因。

这些强大功能也都必须透过持续性的AI模型训练,WMS+WC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将其AI机器视觉演算法搭载于凌华科技工业等级的ROS 2解决方案,使用户能够以最小的投资来开发复杂的机器人应用,如AMR,进而享受各种人工智能AI引擎,开发环境,灵活的硬件系统以及数据发送服务。让AI的效益确实大幅提升营运效率与效果。

对业者来说,导入3D AI智能仓储材积解决方案除了可降低人力作业所发生的错误外,进而提升工作效率外,另一个效益是可连结各种先进技术,让数据延伸出产生更多元的价值,例如过去大型生鲜超商业者就已建立完整的WMS仓储管理系统,加入WCS仓库控制系统不仅可与之介接,还能接受WMS物流任务调度输送设备作业,近来被仓储物流业者广为应用的无人搬运车在接受WCS的指令后,会将信息传送至仓库内的无人搬运车搬送货物,并在任务完成后回报。

持续技术与方案服务  让AI效益保持极大化

目前该生鲜超商的3D AI智能仓储材积平台已顺利上线,仓储空间有效利用率提高4?7倍,令业者放心之处也在于导入过程中,凌华科技、乐达创意科技与技嘉科技紧密配合,规划出符合仓储作业出入料逻辑的运作流程,持续协助未来发展需求上强化此平台的可用性,在产品力还有服务力都能创造AI效益极大化。想了解更多关于凌华科技相关应用,请至相关网页,或谘询专家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