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MES、机联网及数据分析 落实离散型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强化MES、机联网及数据分析 落实离散型智能工厂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台达为离散型制造商提供一站式转型方案,包含整体设计及诊断、智能制造方案执行与维运服务。DIGITIMES摄
台达为离散型制造商提供一站式转型方案,包含整体设计及诊断、智能制造方案执行与维运服务。DIGITIMES摄

今天不论工业4.0或智能制造皆成显学,相关解决方案非常多,但对制造业者而言,究竟哪种方案相对适合其生产模式?着实值得探讨。

台达耕耘智能制造多年.了解智能制造尽管势不可挡,对诸多不同规模的企业而言,门槛依旧不低,因而成立智能解决方案事业发展部,专责此领域的开发。其方案暨产品开发部经理陈鸿辉指出,制造体系主要分为离散型制造、流程型制造两大类。离散型制造有明确的BOM表、生产流程,举凡汽车零组件、电子组装,甚至如半导体、面板都属于此范畴;流程型制造是相对不能分割的,常利用特殊配方或比例,将不同溶液融合在一起,例如医药、食品或石化,都是以类似方式进行制造的产业。

持平而论,离散型或流程型制造的基础架构都差不多,皆是由设备而上,将生产状态、品质状况、设备参数收集到上位的营运管理系统,如MES再搭配可视化,接着执行大数据分析,进而达到智能化。

台达钻研离散型智能制造的生产型态,认为智造方案需贴合企业体质与不同报工模式规划。举例来说,单纯计数报工与专案式进度管理,因二者制造营运管理需求不同, 适合的IT、OT架构自然无法一概而论。在规划方案时,需考量几个层次。最底层为技术架构的选择,取决于生产需求、即生产时数,若为24/7全年不停线的模式,基础架构必须够强,不管换设备或更新程序都不容许出现Shut Down。

再往上进入软件层,应同时考量在生产(如MES)、仓库物流、机联网、数据蒐集等不同环节,企业的现行制度、预期效益。举例而言,根据前述的技术报工与专案式管理两种模式,需要了解生产管理、在制品转移的方式、设备保养流程严谨程度,并评估品质规划,判断合适的管理方案。之后,还需考虑如何与仓储物流、数据分析等其他系统整合。也因此考量,台达持续开发完整产品线,可让客户在方案规划时,有更弹性、多样的选择。

「企业应思考未来5年营运发展需求,选择适当解决方案,」陈鸿辉认为,因此不管是系统扩充性、智能化等要素,都应列为考量重点。为协助离散型制造商导入最适方案,台达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诊断服务出发,后续涵盖系统、运维体系、自动化设备、可视化软件、MES、制程管理软件、厂务节能等Total Solution,协助制造商尽快从传统生产型态,有效推进到全自动数码生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