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完善机器视觉解决方案 艾讯用AI实现新制造轻松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规划完善机器视觉解决方案 艾讯用AI实现新制造轻松转型

  • DIGITIMES企划

艾讯智能物联网事业群专案经理丘孟鑫表示,艾讯与Intel合作推出的AI Starter Kit方案,基于Intel Edge Insights for Industrial所开发,整合影像撷取、标记、训练、推论等四大类功能的套组,使用者毋需切换装置便可在同一台设备完成AI模型的开发与测试。
艾讯智能物联网事业群专案经理丘孟鑫表示,艾讯与Intel合作推出的AI Starter Kit方案,基于Intel Edge Insights for Industrial所开发,整合影像撷取、标记、训练、推论等四大类功能的套组,使用者毋需切换装置便可在同一台设备完成AI模型的开发与测试。

根据Technavio市调公司研究显示,机器视觉的市场规模从2020到2024年,将以年复合成长率8%的速度提升,产值将成长至44.2亿美元。而机器视觉商机畅旺的其中一项因素,竟与美国新任总统拜登竞选时,提出的离岸惩罚税有关。

艾讯智能物联网事业群专案经理丘孟鑫指出,当时拜登在竞选时,提出未来美国公司若在海外制成产品并运回本土贩售,将课徵28%公司税并额外附加10%惩罚税。因应经济政策的变革,可想而知,将有许多制造业者考虑把生产制造移回美国本土。但同时考量到人力成本的增加,因此导入AI边缘运算让设备智能化,将是解决人力、成本的最佳解决方案。

除了洞察机器视觉的庞大商机,艾讯也观察到产业技术典范移转的现象,例如从rule-based转为image-based,制造业者利用机器视觉来改善产品的可追溯性,提高生产率和整体效能表现。同时也把2D摄影机升级到3D摄影机,搭配新一代芯片拥有更好的运算能力,让机器视觉的功能大幅跃进。因此,艾讯开发并提供一系列AI Ready Platform解决方案,供不同自动化领域客户选择。

丘孟鑫首先举出第一款专为机器视觉应用而设计的一体平台,入门款MVS100-323-FL轻量小巧,整合闪灯控制、实时镜头触发I/O界面,适合应用于工厂OT端前处理作业,让传感器触发而自动拍照,有助于产线达成快速出货检测。另一款搭载NVIDIA Jetson TX2 SoM的嵌入式系统eBOX560-900-FL,具备无风扇、耐宽温,可在粉尘多的工厂内正常运作,加上高运算、可连接LTE网卡与7.5W低功耗特性,最适合毋需扩充的应用领域,道路监控科技专家选用eBOX560-900-FL侦测每台车的车速,或是畜牧业透过eBOX560-900-FL来追踪牛只进食情况,建立每只牛的模型,得以精确掌握牛只健康状况。

第三种方案是AIE系列,搭载NVIDIA Jetson超级电脑模块,主打低功耗、高运算效能解决方案,在边缘端方便导入毋须额外安装GPU显卡。丘孟鑫指出,AIE500-901-FL属于中端机种,具备TX2i工业等级产品生命周期长且通过多项安规认证,再者可经由jumper设定为CAN即可运用在车载领域,实际案例为搭配3D激光雷达镜头整合为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针对周遭环境侦测让车辆于道路行驶时更加安全。

第四种方案是IPC可扩充模块化系统,涵盖IPC96x系列可支持半卡、IPC97x系列则支持全长卡,我们成功运用IPC974-519-FL搭配显示卡RTX 2080 Ti,针对道路瑕疵检测取代传统人工标记,并搭配GPS模块取得座标,直接将相片整合座标信息回传至后端。或是在工厂端物体识别(Object Detection)找出产品瑕疵的部分,以便检修人员针对相关报告进行后续维护。

最后,丘孟鑫分享一款与Intel合作推出的AI Starter Kit方案,基于Intel Edge Insights for Industrial所开发,搭配Intel卓越支持(Intel Premier Support)训练,整合影像撷取、标记、训练、推论等四大类功能的套组,使用者毋需切换装置,便可以在同一台设备完成AI模型的开发与测试。同时,艾讯邀请三钜实业分享案例,成功协助橡胶制品产线自动检测设备、CNC车床以及铁桶生产冲压设备管理等传统产业导入数码转型。以上案例,都是艾讯悉心洞察客户AI需求,提供对应软硬件而量身订制出最适合于多元应用场域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