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南台湾精准健康产业链 创造台湾经济成长新动能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建构南台湾精准健康产业链 创造台湾经济成长新动能

南科智能生医旗舰馆。STSP
南科智能生医旗舰馆。STSP

台南讯

精准医疗被全球医疗产业视为发展重点,在医疗、科技大两产业均有深厚技术能量的台湾若能善用此优势,将可创造全新经济成长动能,打造另一座「护国群山」。为协助强化国内此一产业发展,科技部南科管理局全力打造「南台湾精准健康产业链」,强化国内资通讯与生医产业的媒合对接,发展精确检测技术与个人化医疗,让精准健康可以早日在市场落地。

光电大厂群创衍生睿生光电自主设计及研发的数码X光平板传感器产品。DIGITIMES摄

光电大厂群创衍生睿生光电自主设计及研发的数码X光平板传感器产品。DIGITIMES摄

翔安生医采用医疗级穿戴装置、多床 IoT 监控系统及 AI 演算技术,致力于提供更安全的医疗环境。DIGITIMES摄

翔安生医采用医疗级穿戴装置、多床 IoT 监控系统及 AI 演算技术,致力于提供更安全的医疗环境。DIGITIMES摄

柏瑞医开发高通量主机系统并搭配低资源多GPU深度学习运算技术,建立医疗影像人工智能辅助判读,提高筛检效率。DIGITIMES摄

柏瑞医开发高通量主机系统并搭配低资源多GPU深度学习运算技术,建立医疗影像人工智能辅助判读,提高筛检效率。DIGITIMES摄

打造台湾最重要生医聚落

南科管理局的理念与实质作为吸引了国内生医与科技产业眼光,目前有87家生医厂商进驻,现在已是台湾最重要的生医聚落之一,每年所创造的产值将近新台币百亿元,109年的营业额更达126亿元。

在技术面,南科最初由台南园区的制药及食品生技开始发展,接着协助高雄园区周边传统螺丝产业转型成为高附加价值医材产品,故逐渐发展牙、骨科产业,而聚落逐年更臻多元、丰富,增加了再生医学、外科、微创等领域,在完善的聚落发展基础下,扣合台湾精准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持续发展精准医疗产业。

在10年南科生医聚落经验与完善发展基础下,「南台湾精准健康产业链」逐步将AIoT、大数据数据库与5G等技术平台,导入至高端医材、农业生技、智能辅具及线上照护等产业,并与在地政府跨部会合作,推动产业软硬跨域整合,让国内的精准健康产业链顺利成形,作为对内可促进整体南台湾经济动能及产业升级,对外则可透过市场选题加速新创,吸引国内外大厂投资等策略,提升整体生医产业价值。

而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南科也透过各种行销计划,让国人了解精准健康产业中的「精准诊断、治疗、照护与预防」概念,于南科园区内建构「智能生医旗舰馆」,馆内包含牙科、骨科、医学美容、体外检测与自由展区,并设有展示最新医材产品的「主题区」,提供各界人士及一般民众预约参访,借此了解南科目前发展的精准健康产业链。

近期的「台湾医疗科技展」中,南科管理局特别打造「精准健康产业聚落主题馆」,除了展现串联园区内既有ICT资通讯与BIO生医两大产业优势,发展精准健康新兴产业之丰硕成果,现场更设置园区新创公司柏瑞医,结合国内工业电脑大厂安勤科技与园区X光平板侦检器厂商睿生光电所联手打造的「南科精准医疗X光车」,让民众可亲身体验AI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数据库,应用于精确检测技术及设备、个人化医疗等精准医疗服务。

完整策略让厂商价值再升级

链结国内新创团队与成熟企业,仅是南科管理局协助准健康产业厂商进入应用市场的策略之一,除此之外,南科亦协助新创业者建立临床信赖,近年来致力推广MIT医材,已于8家医院设置南科产品的体验诊线,并于7所医学院设置教育训练中心。

透过教育训练向下扎根,鼓励医学系学生或临床医师借此体验南科医材聚落产品,强化医疗业者对国产品的使用信赖,迄今已培育19国,共计752人次外国牙医师,国内培育1,521人次牙/骨科医学生或医师,由教学训练出发创造置入行销商机,提供国内整合场域,促进整场、整案向外输出机会,争取国际商机。

其二是打造系统产品与服务,南科管理局链结园区技术,进一步发挥其产品价值,例如整合研发牙科治疗椅的光宇、植牙导航技术的医百科技、数码CAD/CAM的东昕及亚力士、牙科手机的科顶等企业,使其产生更佳效益或营运模式。

除硬件外,南科整合软硬件平台,如媒合美萌及美国uLab公司,透过AI软件与大数据学习建立治疗计划,缩短矫正治疗时程,达到精准治疗的效果等。

第三是协助厂商国内外行销拓展。除协助厂商参加国内医疗科技展、亚洲生技展、牙医师公会展览等外,南科在2019年于马来西亚设立首个厂商海外联合营运据点,目前已有15家厂商进驻,提供厂商商品展示、人员进驻、商务洽谈、教育训练使用及取得当地营业许可并进行产品销售,可以在新南向市场直接与医师、经销商接触,有效增加商机。

为台湾精准医疗发展注入活水

「南台湾精准健康产业链」渐臻完整,园区内的产业气氛活络,厂商的创意与技术实力均为国内一时之选,前文提到的睿生光电除了提供完整的设计和制造的服务,同时也生产制造 X光数码平板传感器的关键零组件与配件,2021年更携手屏科大建立第一套从头到脚专为台湾宠物市场量身打造的软硬件,并藉由影像处理技术的提升、操作界面与流程的优化,让国内自制高端医疗器材可以先进国家比肩。

柏瑞医自主开发高通量主机系统并搭配低资源多GPU深度学习运算技术,建立骨质疏松、子宫颈癌以及血癌等疾病的医疗影像人工智能辅助判读,提高筛检效率。翔安生医致力于协助全球病患及医护人员提供更安全的医疗环境。采用医疗级穿戴装置、多床 IoT监控系统及AI演算技术,应用于居家透析管路、急重症管路、化疗药液注射及ICU病房管路安全性,有效提升医疗安全及照护品质,未来预计导入各项智能解决方案以瞄准全球管路安全市场。

透过上述政策与布局,「南台湾精准健康产业链」已逐渐成形,未来南科管理局除持续招商、让产业链更加完整外,也将积极对接国内外资源,加深彼此链结,以团体战方式将产品与成功经验输出海外,扩大市场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