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品牌大量导入3D设计 纺织供应链加快布料数码化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时尚品牌大量导入3D设计 纺织供应链加快布料数码化

  • 黎思慧台北讯

全球首届数码纺织高峰会(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第二天议程聚焦在「启动3D设计创新的跳跃式变革」,由全球时尚纺织产业的关键企业分享最新产业趋势,深度讨论关键变革与因应之道。AADT
全球首届数码纺织高峰会(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第二天议程聚焦在「启动3D设计创新的跳跃式变革」,由全球时尚纺织产业的关键企业分享最新产业趋势,深度讨论关键变革与因应之道。AADT

纺织数码化速度加快,全球最大3D成衣设计软件Browzwear共同创始人Sharon Lim表示,在疫情爆发前就采用3D设计的时尚品牌,例如Adidas、UA等,在全球封城期间大量收割转型成效,灵活根据消费者需求创建时尚服饰,并实时与产业链上的夥伴讨论,加速了整个服饰生产制程时间,也说明纺织数码化趋势已然不可回头。

Sharon Lim是在应邀参加全球首届「数码纺织高峰会(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的第二天议程「启动3D设计创新的跳跃式变革」时,做出上述表示。

这场峰会系由台湾纺织数码升级发展协会(AADT)携手全球最大纺织云端协作平台Frontier.cool,在台北举行,共吸引海外品牌商、设计师、电商代理与纺织专业工作者近百人在线参与,聚焦讨论重点是如何建构纺织数码生态系,以串接3D数码设计的蓬勃发展。

两度前往纽约参加纺织业最重要论坛PI APPAREL的Frontier.cool策略长Wayne Fan,以Frontier服务时尚品牌的经验指出,2年前客户关切的多是数码布料如何精准呈现颜色等技术问题,但近期客户关心的重点已变成如何将这些数码资产透过跨平台、跨产业的云端协作,将数码布料完美串接品牌与供应商,显见以3D设计为核心的时尚纺织生态圈正快速成长。

近年大量为ZARA、ARMANI等品牌提供数码时尚解决方案的数码成衣设计商Virtuality FashionCEOAmnon Shalev表示,3D数码资产是串联数码产品开发(DPD)与数码零售的关键,品牌设计师不仅能透过3D设计缩减商品设计到出货的时间,还可以将3D商品轻松地放到数码时尚周、虚拟展示间、社群媒体、在线商店进行展示与销售,彻底翻转时尚纺织产业的商业模式。

对不熟悉时尚纺织产业的人来说,可能不明白这场数码纺织高峰会的意义,但如果未来顾客想在纺织元宇宙,用数码分身在虚拟试衣间挑选喜爱的服饰,这个梦幻场景背后所需要的数码服饰、3D 设计、数码布料与生产供应链之间的完美串接,就是这群专家聚在一起讨论的重点。

近年台湾积极发展机能与环保布料有成,与智能穿搭装置配合的科技纺织也大放异彩,但纺织业真正要实现科技与ESG环保精神结合的愿景,只有透过加速推动数码纺织生态系在台湾成局,提供「先销售、后制造、零库存」的数码时尚供应链,方有可能对接欧美品牌快速成长的数码生产需求,带来成长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