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中央实验室设备 柏胜生技让病毒筛检又快又精准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媲美中央实验室设备 柏胜生技让病毒筛检又快又精准

  • 杜育绮台北

灵敏性与专一性媲美中央实验室设备「BluBox」,高精准度、轻便易于携带、操作简易快速检测。柏胜生技
灵敏性与专一性媲美中央实验室设备「BluBox」,高精准度、轻便易于携带、操作简易快速检测。柏胜生技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球,筛检是抗疫必要作为,不过现行检测方式须要有专业人员操作,而且需要等待4小时才能得知结果,新创团队柏胜生技所研发的可携式医疗检测平台「BluBox」,因不需一般检测的事前处理就可进行,时间可缩短到6分钟。

柏胜生技总经理孙伟芸表示,Covid-19病毒检测仅是「BluBox」的应用之一,此设备可广泛应用于其他传染病,其中危害全球最深的登革热与兹卡两大传染病,是该公司的主力研究项目,目前已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医疗院所合作,将此技术与设备推广至上述两大传染病为害最深的地区,守护当地人民健康。

「柏胜生技是台湾少见的跨国新创团队,源自中研院与丹麦理工大学之学术合作,于2014年成立。」孙伟芸表示,在研发初期,柏胜生技取得科技部萌芽计划与广明光电的支持,希望透过新技术优化传染病的检测流程与效果,目前在台湾与丹麦皆有据点,丹麦负责生物技术研发,台湾则专注于硬件与软件。

BluBox三大优势高精准度、轻便易于携带、操作简易快速检测

孙伟芸指出,柏胜生技一开始就将病媒蚊的传染病检测列为重点,其中兹卡病毒与登革热更被视为两大目标。「大家或许不知道,依据WHO数据,全球每年感染登革热的人口数高达3.9亿,而且这项传染病的致死率不低。」她解释,虽然第一次感染的治癒率颇高,但如再次被感染,转成重症的风险较高,如无法立即治疗,致死率就会提升到20%,因此在医学领域的防预重点,就是检测体内是否有抗体存在,如已有抗体(IgG)此病患则需更进一步的照护。

在COVID-19的应用上,由于此技术可量化抗体浓度,除临床上可了解患者是否曾经感染过COVID-19,协助做社区回溯以外,另也可协助定期追踪接种COVID-19疫苗后的体内抗体浓度,判断施打完疫苗后,体内所产生的抗体是否还持续存在。

孙伟芸进一步表示,现在传染病的筛检方式有三种,包括前面提到实验室等级的大型设备、设置于公共区域的快筛站、不受空间影响的手持式检测设备,这三者各有优缺点,大型设备的结果虽然精准,但检测时间旷日废时;快筛的检测时间可大幅缩短,但精准度一直备受挑战,且检测结果易受人员操作影响;快筛站手持式检测设备居于两者之间,检测过程大多还是需仰赖专业人员操作,且检测时间亦超过1小时以上。

柏胜生技的产品则是取上述三者之优势,其产品包括可携式医疗检测平台BluBox与微流道生物检测碟片ViroTrack,使用者仅需一滴血,就可以在6分钟内完成检测,不需事前处理,且灵敏性与专一性高达90%,媲美中央实验室的大型设备。

孙伟芸表示,BluBox不仅灵敏度性与专一性高,而且易于操作,不须具备专业即可使用,便于携带的小体积,则可增加使用弹性,除了医疗院所外,也适用于机场、港口等需要检测的场域。

卓越绩效、国际验证  未来潜力商机无限

柏胜生技已经在欧洲完成多项临床验证,并从中收集到大量检体,其数据与大型设备的ELISA(酵素结合免疫吸附分析法)的检测结果一致。市场行销部分,则以欧洲、东南亚两大市场为重点布局,营销模式则采经销体系,透过经销夥伴,提供当地医疗院所或厂商快速、简便且高精准检测设备。

BluBox的卓越成效,吸引全球医疗产业的目光,孙伟芸指出除了柏胜生技团队的努力外,TTA的支持更是关键。她指出过去台湾的创业环境不普及,多数学术研究团队的技转意愿相对低落。

在政府的努力下,台湾已渐渐形塑出欧美的新创氛围,各种资源陆续到位,「以柏胜生技为例,在TTA的协助下,我们可以与国外企业链结,并在媒体上大量曝光,这些都是我们重要的成长助力。」接下来柏胜生技除了持续投入研发外,也将扩大产品的应用触角,提供市场最佳检测方案。

本文原刊载于TTA杂志2021年7月号,更多新创团队故事欢迎至TTA杂志浏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