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投控深耕艰难技术 以AR HUD、6G筑起高度竞争门槛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大众投控深耕艰难技术 以AR HUD、6G筑起高度竞争门槛

  • 周建勳台北讯

大众投控总经理简民智深具信心在全球AR HUD市场中取得领先地位。大众投控
大众投控总经理简民智深具信心在全球AR HUD市场中取得领先地位。大众投控

秉持「简单事情不做、人多地方不去」原则的大众全球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大众投控」),坚信最难走的路,才能蕴藏最高的附加价值;集团旗下包括大众电脑、三希科技及攸泰科技三大事业体,以高门槛的利基市场为目标,进行长期深耕。历经10年,各事业体磨链的「苦功」渐成气候,为集团奠下「前装车用电子」、「工业电脑」两根巨大支柱,开始挹注强劲的营运成长动能。

大众投控包括大众电脑、三希科技及攸泰科技三大事业体。大众投控

大众投控包括大众电脑、三希科技及攸泰科技三大事业体。大众投控

大众投控总经理简民智表示,集团是由三家企业所组成。三希科技专注于航太、航海、汽车、半导体等高端电子产品制造代工,业务占比6~7成为最高;攸泰科技致力于开发工业电脑(IPC)相关业务,并以自有品牌睿刚电讯(RuggON)的强固平板电脑、6G设备为主轴,业务占比2~3成居次;其余比重,则落在专注发展汽车前装电子设计制造的大众电脑。

简民智说,大众投控2020年营收为新台币74亿元,2021年推进到102亿元,展望2022年,预估营收再成长三成,其中攸泰可望攀升五成、为表现最亮眼的事业体。至于近期以「车内元宇宙」题材而备受瞩目的大众电脑AR HUD(AR抬头显示器),预计在2022年底开始出货, 且需经过一年的道路实测验证。因此真正大量挹注营收的时间点,将会落在2024年初左右。

尽管好事多磨,大众投控仍然十分看好AR HUD发展前景。不管是否进入自驾车时代,AR HUD都必然成为汽车标备的电子产品;在Level 4时代尚未来临前,人类的双手须握住方向盘,此时可藉由AR HUD协助,将基本的车速、导航等信息成像于路面上,确保驾驶人的双眼直视前方、避免上下左右飘移,实现最高安全性;进入Level 4与Level 5,人类的双手从方向盘解放,就能开始借助AR HUD营造虚拟生活空间,以便于处在车内的漫长时间里,尽情满足交流、办公及娱乐等各种需求。

既然AR HUD势必成为刚需,若以每年全球0.8亿~1亿台新车的量体来推估,大众投控若依目前生产出货计划拿下一定的市占,将会为集团带来极大的业绩贡献度。

舍弃成熟光源技术,领先业界采用LBS成像

大众投控深具信心,有望在全球AR HUD市场中取得领先地位。对此简民智指出,AR HUD是大众投控历时逾五年打造的产品,其中产品设计就花费超过两年时间,而通过车规、安规与上车实测的时间也长达两年之久;之所以经历这麽长的时程,与大众投控选择采用LBS(Laser Beam Scanning)光源技术息息相关,由于是业界以LBS技术发展AR HUD的首例,从每一颗雷射光源开始,到MEMS Controller、光路设计,每个环节都需要靠一己之力,一点一滴刻出来,而后通过不计其数的严苛车规与安规考验。

大众投控看准LBS不仅具备高对比、高解析优势,亦拥有1.5万~2万nits高分辨率,加上雷射光源的虚像距离(VID)长达20~35米(DLP技术约支持10~12米),且支持视场角度(FOV)达20度~50度(相较于DLP技术约支持虚像呈现角度5度~12度拥有更广视场角),搭配大众投控悉心研发的7项演算法融合路面交通环境;在上述众多技术优势堆叠下,足以营造「True AR」的HUD,有效消弭一般HUD常有的抖动、闪烁、光散、晕眩,或强光、大雨、大雾下导致成像不清等各种疑虑,带给驾驶人真正安全舒适的行车体验。基于这些考量,促使大众投控坚决投入LBS技术。

以一般WHUD 前挡风玻璃抬头显示器,尽管宣称3D概念,但显像画面易于上下浮动,没有如同大众投控ARHUD成像紧贴于路面的效果,看久了容易让人晕昡。此外由于一般WHUD 亮度源自DLP技术,使成像角度受限,无法呈现丰富的UI,只能将道路限速、前方300米右转提示、时间、导航等众多信息通通呈现在狭小视窗,倘若驾驶人专注收看这个位置,恐有忽略左右两侧移动物件之虞,反而衍生安全疑虑;至于大众投控的AR HUD,得力于成像角度大,且善用前挡风玻璃宽阔视角,利用下缘、中间及上缘位置显现A/B/C三屏,让驾驶人可在眼神不需飘移之情况下,清楚直视基本车速、GPS导航,甚至是来电显示、社交信息与广告推播信息。

搭上车用元宇宙风潮,有望展现强劲业绩动能

「AR HUD刚兴起,使用者还在嚐鲜期,对于成像效果的好坏,也许还没有太大感觉;但随着市场渐趋普及,两、三年过后,使用者的要求必定愈来愈宽、愈来愈深。」简民智说,届时不管是植基于DLP甚或LCD、LCoS等成像技术的HUD,恐难获得使用者青睐;因此不论在亮度、对比、颜色、散热、控制、组装等诸多指标通通处于优势的LBS- based AR HUD,可望形成大局、抢下高市占。

他进一步表示,立足在Web3.0去中心化概念的元宇宙里,每个人将拥有各自的数码资产,而车内元宇宙也是Web3.0众多场景之一,其中元宇宙是内容、未来车是载体,内容必须靠着载体才能呈现;而大众投控AR HUD处于实体生活、虚拟空间的交界处,得以扮演车内元宇宙的入口网站,让不管是驾驶人或乘客,都不需佩戴AR/VR眼镜等任何穿戴式装置,便可藉由裸眼直视所有的数码内容物,从而衍伸各种创新应用场景。

因此,大众投控可望凭藉迄今LBS- based AR HUD的领先技术服务,在车内元宇宙、前装车用电子件等领域跻身领头羊,加上攸泰在航海、航太、军规产品研发乃至于6G通讯等高附加价值领域的深耕布局,协助集团树立难以被取代与超越的竞争门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