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质电力确保医疗设备功能 施耐德打造智能永续医疗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以高品质电力确保医疗设备功能 施耐德打造智能永续医疗愿景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施耐德电机产品应用顾问李彦承。DIGITIMES摄
施耐德电机产品应用顾问李彦承。DIGITIMES摄

云端平台、智能医材、线上通讯...等设备,已成为现在医疗院所推动智能化的重点,不过要让这些设备的智能化价值顺利浮现,除了优化效能外,还需可靠的电力品质做后盾,施耐德电机产品应用顾问李彦承在「智能永续健康医院解决方案」演讲中指出,建构稳定安全的电力环境,将可协助医疗业者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走向环境永续之路。

李彦承表示,医疗产业近几年面临了前所未有的营运挑战。在社会面,由于人口结构出现变化,医疗需求也与过去截然不同,因此各种新科技与新法规相继问世,医疗院所的运作模式也随之调整。面对此一趋势,他建议医疗业者透过节能且高品质的电力数码化解决方案,提前为可能发生的电力事件预先做好准备,以降低危害发生可能,逐步迈向智能医疗永续愿景。

针对上述两大面向需求,施耐德推出了完整解决方案。李彦承以医院里对电力品质要求最高的手术室为例指出,该公司的手术室解决方案有四种,包括可保证供电安全的配电管理、强调高可用性及高可持续性的关键电力来源,透过上述解决方案,医院将可确保手术室设备继续运作。而透过施耐德亦可协助中央监控空调解决方案控制降低感染风险、利用人机界面显示手术室内医疗气体数据与设备效率等状态的医疗系统管理。

他进一步介绍施耐德的其他方案,包括可提升电力品质的电力管理专家系统,透过直觉化界面提供使用者清楚有意义的电力系统信息,并帮助管理者迅速分析数据、解决问题及做决策。UPS电池健康度与自动测试报告机制则可比较电池特徵,了解电池的变化特性,并藉由临值分析让维护团队更精准的完成工作,此外系统也能快速识别单一故障电池模块,并每月自动测试电池,减少整体设备测试流程时间,管理者还可藉由系统提供的可追溯性报告,改进维护计划。

李彦承最后表示,用电安全是所有企业建构电力系统的前提,在系统运作攸关病患身体安全的医疗院所来说,此一考量的重要性更甚于其他领域,因此他呼吁医疗业者应尽快建构电力管理专家系统,透过正确的信息进行正确决策,达到维护病患安全、电力使用效益最佳化、环境永续的三赢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