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能与离岸风电并进 完善政策推动台湾能源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绿能与离岸风电并进 完善政策推动台湾能源转型

  • 郑斐文DIGITIMES企划

经济部能源局能源技术组组长陈崇宪。DIGITIMES摄
经济部能源局能源技术组组长陈崇宪。DIGITIMES摄

面对全球气候变迁的共识,绿色能源的建置与相关政策制定,成为各国政府的重点施政方向;相较于其他国家,台湾自有能源相对贫乏,大部分能源皆来自于国外进口,为尽速落实能源转型目标,政府已有完整布局,经济部能源局能源技术组组长陈崇宪在「台湾绿能政策与离岸风电」演讲中,就为与会者剖析我国目前的相关能源及绿能政策。

陈崇宪指出,台湾98%的能源来自其他国家供应,且90%以上为石化燃料,因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成为重大挑战,但即便任务艰钜,能源转型仍是必要作为,政府已于2016年公布相关政策,并将「增加绿色能源」与「减少煤炭」列为能源转型的明确目标与路径,规划在2025年将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提升到20%,提升自有能源比例,落实能源安全目标。

除此之外,我国也正规划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路径,他进一步表示,减碳议题将引发重大的经济变革,能率先开发新技术、创造新经济模式者,就能取得于全球新秩序地位,阻止全球暖化是我们这一时代面临的关键挑战。台湾不能袖手旁观,必须寻求与其他国家合作的机会,创造互利的成果。

台湾的再生能源政策是统整自然资源、气候条件等因素,以电价影响可接受、技术可行性、成本效益导向、分期均衡发展、带动产业成长等5大原则为推动力量。

目前我国选定太阳光电与离岸风电为两大主要发展项目,并规划出2025年太阳光电的发电量达到20GW、离岸风电达5.6GW,在各种政策的先后启动配合下,此目标已逐步接近,截至2021年7月,台湾的再生能源已逾10GW,较2016年成长2倍,如果不计水力发电,则更成长超过3倍,预计2025年可成长10倍、2030年成长15倍。

另外能源局也规划了绿电交易机制,除了既有的再生能源发电业、输配电业、公用售电业等路径的趸购做法外,还有用户向再生能源售电业购买、由再生能源发电业转供给输配电业再给用户、再生能源发电业直接供电给用户等三种做法,后面三种做法的费率均不受管制,可由用户与供电方自行议定,让绿电交易市场走向自由化。

在离岸风电部分,陈崇宪表示全球排名前20的优良风场中台湾拥有16座,风力资源丰富,深具开发潜力,对此政府也规划了三大阶段的政策,第一阶段是示范奖励,此阶段的重点是提供奖励、引导投入,2013年已完成示范业者的遴选作业,并于2017年完成两架示范机组、2020年完成示范风场,2015年启动的第二阶段以潜力风场选址为主,2015年公告36处潜力场址,2017年有10.5GW通过环评、预计2025年将有5.5GW商转;第三阶段是区块开发,由政府主导建立相关产业,目前的规划是从2026~2035年每年释出1.5GW,并以先资格审查后价格评比的两阶段选商策略推动离岸风电发展。

整体而言,政府希望先整合产官两界的力量强化发展力道,再逐步让我国的产业与能源能自主,目前我国首座离岸示范风场商转,已带领台湾迈入新的里程碑,预计从 2026年起每年新增1.5GW,持续提高自产能源占比、降低进口能源支出。接下来会透过潜力场址创造出的5.5 GW市场,建立本土供应链,区块开发也将在5.5GW的成功基础上强化产业关联,长期目标则是在2035年达到20.6 GW效益,此目标若能落实,将累计带动新台币3.2 万亿元投资额、20年运维产值累计达1.8万亿元、年发电量达773亿度、年减碳量达3,935万吨、累计新增7.4万人次就业机会,在减碳的同时获得巨大利益,创造环保与经济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