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启 台湾造局 六大科技企业眼中的未来世界面貌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全球重启 台湾造局 六大科技企业眼中的未来世界面貌

  • 赖威霖台北

(左至右)大肚山产业创新基金会CEO廖紫岑、大同公司总经理何春盛、大肚山产业创新基金会董事长施茂林、大肚山产业创新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林佳龙、友达集团董事长彭双浪、研华科技董事长刘克振、DIGITIMES社长黄钦勇等,一同带大家预见未来世界。DIGITIMES摄
(左至右)大肚山产业创新基金会CEO廖紫岑、大同公司总经理何春盛、大肚山产业创新基金会董事长施茂林、大肚山产业创新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林佳龙、友达集团董事长彭双浪、研华科技董事长刘克振、DIGITIMES社长黄钦勇等,一同带大家预见未来世界。DIGITIMES摄

智能化趋势正在改变世界,透过物联网、5G、AI等新科技的导入,让民众拥有更便利、多元的生活体验,前交通部长林佳龙亲自走访台湾6家科技大厂,深入了解各企业的未来布局规划,并与DIGITIMES社长黄钦勇和6位企业家畅谈他们眼中的未来世界面貌。

调整思维  齐力布局未来世界

林佳龙指出,新时代来临,如何掌握这波浪潮协助推动产业升级,是台湾产官学各界共同努力的目标,但要如何达成目标,就必须改变以往的经营思维、善用台湾优势。台湾的经济主体是中小企业,资源和企业规模有限,面对庞大的国际市场,大多以紮实的技术能力和弹性生产服务满足客户需求。

但如今产业环境丕变,G2成为全球政经体制两大力量,对此台湾业者需要调整过去单打独斗的营运模式,以国家队模式集结众人力量,方能优化竞争力,近几年佳世达、友达、研华、宏碁等科技大厂都已着手推动相关作为,为即将到来的产业变革做准备。

面对这波产业变革,林佳龙表示台湾具有其他国家少有的优势,首先是台湾的产业供应链完整,如能合作组队,供应链各环节都有技术实力强劲的厂商,其次是台湾的国土规模恰如其分,非常适合作为各种智能化应用的实验场域,厂商可在此调整架构、累积经验,再将成功模式输出至海外市场,第三是政府是产业最紧密的夥伴,这几年的「5+2产业创新计划」、「六大核心战略产业推动方案」,都是支撑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透过紧密的产官合作,台湾在未来世界的表现十分值得期待。

黄钦勇也指出,台湾科技产业过去以代工制造为主,依循全球大厂的订单规格要求进行生产,这种Top-Down模式要求的是效率与品质,进入智能应用百花齐放的物联网时代,所有的需求来自生活四周,市场需求转变为Bottom-Up,科技业者要掌握这波庞大商机,就必须调整作法主动创造需求。台湾在科技与医疗、机械等产业都有强大的技术能量与人才,DIGITIMES这两年致力协助台中精密机械与台湾科技两大产业的链结,就是希望紧密连结不同领域的力量,创造出台湾独特的竞争优势

调整商业模式  优化市场竞争力

佳世达身为电子组装大厂,看到价值转型的必要性,近年开始推动互惠双赢的「联合舰队」策略,展现令人惊艳的产品技术与新思维营运策略。董事长陈其宏表示,这两年投入的医疗、AIoT、网通的新事业,都展现出转型成效,其中智能医疗更是佳世达的重点,陈其宏指出在高龄化社会的发展下,医疗是值得长期投入的事业与志业,佳世达将先建置代理,再结合临床经验与专业创新的科技能力进军国际化市场,形塑产业差异化。

面板是现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设备,面对智能未来,这项技术会有哪些改变?友达光电董事长彭浪友达表示,友达是显示产业龙头厂,近几年产业与消费性市场发展快速,面板未来在车用、医疗、传感等三大领域将将扮演重要地位。

随着5G、AI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显示科技可整合于智能零售、智能医疗、智能移动、智能育乐等领域,显示科技将不再只是面板,而是无所不在的人机界面互动「体验」,是未来智能科技生活接触消费者与各类产业使用者的最后一里路。

研华从工业电脑起家,在非消费性领域累积了庞大的技术与经验,现已是为物联网智能系统与嵌入式平台的领导厂商,大同则是台湾电子产品的先驱,现在在智能节能管理与再生能源系统也有卓越成绩,研华董事长刘克振与大同公司总经理何春盛都表示,两家企业都非常关注台湾产业发展,近期纷纷推动各种智能产品协助产业升级,何春盛认为电力是国家发展的基本,台湾的电力基础建设完善,拥有强大的技术能力,未来可透过技术换股份的方式,协助东南亚国家完成相关建构,刘克振则指出在智能时代,台湾必须将以往的产品销售思维调整为服务模式提供,方能满足市场需求。

推动产业升级  创造品牌价值

宏碁在全球科技产业发展初期就已推出个人电脑,日后又持续转型成为解决方案供应商,宏碁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俊圣表示,现在宏碁期许不只是提供信息产品,而是成为一个生活品牌,建立一种新生活态度。陈俊圣强调宏碁希望推动品牌转型,创造高价值未来,此转型每三年都制定新计划,第一个三年是强化电竞产品布局,接下则是推动旗下子公司上市柜,未来则会以优化宏碁积极开发电竞体验、智能应用、绿能发展等三大领域,此概念其背后隐含以人为本、创新创业、永续经营三大精神。

台湾资通讯产业在全球扮演关键角色,蝉联18年台湾精品奖的普莱德科技拥有全球代理高达140多国,董事长陈清港表示,网络品质是各类智能设备与系统运作的成效关键,为了提供客户高品质产品,普莱德高度重视重视研发,从网络通讯,逐步扩展到工业自动化设备,做到网通软硬整合解决方案。

不只是室内联网,甚至做到户外联网,也自行研发生产再生能源网络设备,搭配再生能源,并拥有全球首款人性化绿能网络PoE网管交换器和智能管理系统让用户或企业,落实自给自足、重视环境、永续经营的愿景。

在台湾市占率超过90%的LINE从通讯起家,现在的业务范围已跨越六大领域,台湾董事总经理陈立人中指出,LINE在台湾提供了通讯、娱乐内容、数码行销、电商、金融科技、虚实融合等六种类型的服务,这些服务领域之间互相滋养,形成缜密的生态系,创造多赢综效,近年来该公司也持续透过数据的力量优化使用体验,并致力打造高强度网安防护网,确保用户的数据安全,未来则将整合AI,扩大LINE的服务功能,创造更便利安全的社群平台。

若想了解更多,欢迎收看节目「预见大未来–全球重启 台湾造局 企业家眼中的未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