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线效率最佳化 西门子虚实整合策略因应环境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打造产线效率最佳化 西门子虚实整合策略因应环境需求

  • 孙昌华台北

随着近期半导体晶圆产能供不应求的问题日益严重,从芯片乃至于电子代工产业皆深受其害,加上近期亦有塞港、俄乌战争等诸多负面因素,上游零组件的供货乃至于市场终端需求预测的难度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对于制造业,又必须兼顾制造成本控制、交货时程等基本议题,所以可以想见,近年来制造业面临相当严峻的挑战。

西门子助台湾面临多元变局

西门子数码工业软件日前举办「建构现代化数码供应链体系 实现生产最佳化」研讨会,希望能透过在数码转型的丰富经验助进一步协助台湾广泛的制造业、电子与半导体产业能有效因应如此多变的产业发展。

目前为西门子数码软件公司服务合作夥伴的鑫潮国际总顾问黄立品表示,鑫潮国际的业务涵盖客户服务、云端数码转型、营销服务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在智能制造领域与西门子携手合作,主要代理西门子的APS(先进计划与排程系统)解决方案。他谈到,制造业在面临数码转型的同时,又遭逢疫情、缺工、缺料等问题,但制造业本身又要兼顾灵活、弹性与效率等,营运面上其实有不少挑战。

黄立品指出,西门子与鑫潮国际在数码转型的合作,是结合了数字流与信息流两种概念而成,整体涵盖PLM(产品周期管理)与价值链两大系统面向,PLM系统就涵盖产品生命周期,从创新、产品管理、产品研发等,价值链系统则是偏重业务与市场规划、量产计划、产品与服务交付与售后服务等。他进一步谈到,ERP与APS最大的差别,就是ERP基本设定就是无限产能的概念,但APS的思考逻辑,则是以产能有限、物料供需与产线排程等实际在产在线会面临的问题角度出发来设计APS的功能。

APS若以时间长度来区分功能,可以分为AP(Advanced Planning)与AS(Advanced Scheduling),前者的时间长度以年、月、周来计算,处理的项目内容不外乎是量产的品项、何时进行量产、所需要的数量为何等,后者的时间长度则是以周、天、分乃至于秒为单位,会考量到实际量产的优化表现,乃至于异常情况的反应,都会是AS所涵盖的范围。

西门子采虚实互补策略,提升制造业产出效能

然而,在制造业领域,单单仅有实际产线的实时反应的APS,也仅能满足制造业在数码转型上的一半需求。西门子数码工业软件资深顾问陈绍宗表示,西门子另外有提供PS(Plant Simulation;工厂模拟)工具,可以协助制造业者事先能在虚拟环境下设定出理想的产线量产模型出来,将人力、生产治具与物料等,依照不同情境下所设计出来的各种产线的数据结果,最后由业者来选定要选择哪种模型投入实际量产作业。但陈绍宗强调,从西门子的角度来看,关键还是APS与PS两种工具如何搭配使用,进而创造更大的效益,才是对于投入数码转型的首要关键。APS主要因应实际状况的变化,依照现有条件实时反应出最佳的对应措拖,PS则是一套完整的虚拟模拟环境,能让业者挑选出一套最佳生产环境,让产线投入量产,但这两套工具彼此之间可以共通的前提下,有利于业者在生产管理的计划能更加趋近于实际状况。

陈绍宗更举例,有一个电子业客户面临产线变动的问题,但同时也有三种不同的产品需要量产,要如何调整,才能让整体的UPH(units per hour)产出达到最佳化,这就要透过APS与PS两种工具的协力才有办法做到。

整体来看,制造业面临数码转型又要因应诸多外在环境变化之余,如何有效提升内部产线效率,一直是制造业者们的核心课题,从西门子的APS与PS两套工具的定位以及互相搭配所带来的效果来看,的确有助于如半导体与电子产业在产线效率提升与突发状况因应等都能有良好表现,若制造业者有志于数码转型,提升营运效率,西门子的解决方案应是可考虑的选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