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庚医院、长庚大学与SGS签署MOU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长庚医院、长庚大学与SGS签署MOU

  • 孙昌华台北

长庚大学汤明哲校长(图右)、林口长庚医院林志鸿副院长(图左)与SGS邱志宏总裁(图中)代表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SGS
长庚大学汤明哲校长(图右)、林口长庚医院林志鸿副院长(图左)与SGS邱志宏总裁(图中)代表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SGS

随着半导体芯片尺寸和工作电压的减小,以满足高密度、高速处理和低功率的需求,芯片对宇宙辐射的敏感性急剧增加。以往只有应用于太空的电子设施要考虑辐射效应,现在地面设备应用于汽车、轨道车辆、数据中心与自动化设备也要考虑宇宙辐射效应。粒子辐射所造成效应,从暂态失效到永久性损坏,从数据存取错误到完全设备故障。

在「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之规范也要求处理暂态失效对产品安全造成的后果,其中安全分析FMEDA失效模式诊断分析中对于Soft Error Rate (SER)暂态失效率的评估也是需要考虑失效模式。因此在汽车电子与低轨卫星的应用中,台湾半导体制造、设计公司需要建立相关测试与分析的能量。

SGS的功能安全团队根据JESD 89B标准为半导体公司的产品规划设计合适的测试计划并协助其架设撷取信号的仪器,扮演长庚医院质子中心与半导体业界的桥梁,协助测试中的量测问题解决。长庚大学可靠度中心则是扮演技术顾问谘询与数据分析工作。

「林口长庚质子暨放射治疗中心」为全台首座高能质子设备,利用高能质子射束,模拟地面中子辐射环境情况,以评估地面辐射环境影响芯片产生失效状态,并与长庚大学可靠度中心、SGS台湾检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对于车用芯片、高精密之电子产品、通讯设备等电子元件,建立台湾的辐射与测试流程。

长庚大学可靠度科学与技术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亚洲唯一进行整体可靠度研究的研究中心。使用科学和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进行可靠度设计,提高产品价值。SGS台湾协助许多台湾半导体公司及车用系统产品公司通过功能安全标准ISO26262 & IEC 61508 & ISO 13849产品认证,带动产业符合国际技术标准要求的风气。

三方于2022年1月6日由副院长、校长与SGS总裁正式签订合作意向书,启动太空辐射测试与分析议题,共同发展相关技术及实验室合作。藉由此次正式合作,台湾产学研各界,将可在此开放式研发中心与平台之上,共同为太空辐射测试与可靠度分析的研究与推广扮演奠基之角色,并深化技术交流,培植未来台湾可靠度教育之基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