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完整MCU产品全面布局2022年GigaDevice成长可期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台湾3D互动影像显示产业协会

以完整MCU产品全面布局2022年GigaDevice成长可期

  • 魏于宁台北讯

万亿易创新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指出,该公司在ARM与RISC-V架构已有完整布局,可满足不同场域的电子设备需求。万亿易创新
万亿易创新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指出,该公司在ARM与RISC-V架构已有完整布局,可满足不同场域的电子设备需求。万亿易创新

在物联网、5G、AI等新技术的带动下,全球智能化趋势快速加温,建筑家居、交通建设、医疗照护、制造生产...等多种场域业者纷纷导入具备智能功能的设备,MCU作为各类电子产品的关键零组件,其软硬件设计也须与时俱进,近年在国内市场交出漂亮成绩,且产品触角快速延伸至全球的GigaDevice(万亿易创新),不仅各类型智能化领域都已有全面布局,在全球产业日益重视的RISC-V技术能量也已位居领先群,GigaDevice指出,该公司未来将同步加深技术与应用两大面向,提供客户兼具效率、成本考量的MCU。

GigaDevice指出,不同场域的电子设备所侧重的智能化功能也不尽相同,例如智能家庭中的家电设备,近年来对联网需求快速提升,边缘运算系统则要求终端设备具有一定程度的AI运算功能,车载系统由于与人身安全息息相关,因此内部设备必须通过严苛的车用规范,这些以往MCU少见的需求,如今已快速浮现,对此GigaDevice已有完整的产品策略。

在无线方面,GigaDevice近期推出的GD32W515系列支持了Wi-Fi无线通讯,内建的TrustZone则可强化设备安全性,设备厂商不必外接无线通讯模块,就可让产品拥有安全无虞的Wi-Fi联网功能。除了Wi-Fi外,GigaDevice透露,该公司未来将持续推出Wi-Fi 6与Bluetooth LE组合的MCU,协助设备业者在提升效能的同时精简产品内部空间,同时降低整体产品BOM Cost。

汽车部分,GigaDevice表示是此领域是该公司的重点目标市场,近期T-BOX(车载终端盒)、EDR (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等设备被大量导入至车载系统中,这些设备对MCU的效能与安全性均有高度要求,GigaDevice 2022年将推出符合ISO 26262与IATF 169494等车用规范的产品。另外车用电子专用的ECU与市场需求愈来愈高的车联网、ADAS(先进驾驶傅辅助系统)等,未来也都会有对应产品。

能源一直是焦点议题,尤其是2050净零碳排更成为全球政府与产业的共识,为让此愿景落地成真,太阳光电、风电等再生能源的扩大使用成为必要条件。GigaDevice的MCU除可用于建筑能源管理外,在太阳能发电、太阳能逆变器,乃至于各种充电蓄电设备都有相关产品,在能源管理与再生能源的发电、蓄电、用电部分,欧美国家是目前此市场发展速度最快者,GigaDevice在此市场已推出解决方案,与相关设备客户携手扩大产品布局。

除了ARM Cortex架构外,GigaDevice也积极开发RISC-V MCU,2019年推出的GD32VF103就是全球首颗RISC-V架构MCU,在2020年的德国Embedded World展会中,此产品就拿下年度全场唯一的最佳硬件产品大奖。相较于ARM Cortex架构的RISC-V不但无须授权费,且赋予开发者更大的设计弹性,可满足物联网的碎片化应用趋势。GigaDevice表示,GD32VF103提供的不仅是单一产品,还包括产品生态系与开发环境,透过此一完整解决方案,设备厂商可针对不同垂直市场打造最适化产品。

在大量投入技术研发与持续产品线补强的态势下,GigaDevice产品的功能与效能已不逊于全球大厂,截至2021年,该公司MCU的全球出货量已达8亿颗,2022年有望突破10亿。目前GigaDevice已有完整的ARM Cortex核心,RISC-V也居产业领先地位,GD32 MCU产品家族涵盖高中低端市场,并且各系列之间支持软硬件完美兼容。

GigaDevice在台湾、东南亚以及欧美市场都有许多客户开案,特别是在工业领域,发展力度已快于其他厂商,接下来将积极扩大产品的应用触角,并与客户携手强化海外市场布局,创造多赢的市场荣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