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Flash内建保护、侦测及还原机能 奠定IoT安全基石

2022/01/20 - DIGITIMES企划

鉴于IoT网安事件层出不穷,许多国家政府、国际标准组织,纷纷针对IoT装置制定安全规范,各法规强制行的期限不一,分别落在2022或2023年,但华邦电子安全解决方案行销企划处技术经理李亚玲认为,以现今时间点来看,距离这些生效日都不远,意谓研发或产品经理在进行产品规划时,需提前网安相关防护纳入考量。

着眼于此,长年致力发展存储器产品的华邦电子,近年积极与相关国际组织互动讨论,包括ARM的PSA Certified,Common Criteria、Eurosmart、GlobalPlatform及SESIP等,统整这些组织对于IoT装置安全的规范方向,主要保护重点不外乎以下三个面向,分别是软/韧体、Flash Memory与MCU/SoC的安全防护。若依TEEMA iSEC针对IoT安全生态系定义的金字塔架构,最关键的底层基础即为信任根与强韧度(Root of Trust & Resilience),为此华邦电子推出两项重要产品,一是Secure Flash,另一是Secure Element,后者为「MPU+Secure Flash」结构。

为何需要Secure Flash?李亚玲解释,一方面矽芯片制程进入Sub-10nm,而非挥发性存储器(Non-Volatile Memory;NVM)由于物理极限,无法使用这样的先进制程,二方面IoT相关MCU和SoC逐渐走向Fabless,这两者都意谓未来存储器将不再内嵌于矽芯片,因此存储器主动的网安风险管理能力则日趋重要。

华邦电子以TrustME系列提供Secure Flash与Secure Element,其中Secure Flash部份依照不同的安全防护等级,有W77Q、W75F两项产品,至于Secure Element则推出W76S。若以车用影音系统、网络摄影机、智能门铃/锁等大宗消费型IoT设备来看,系以W77Q为主力产品,用户仅需透过软件设定,便可驱动网安功能。

按Eurosmart定义的安全等级,W77Q落在从Basic到Substantial这一段,主要作用包括实现信任根、确保储存数据的安全、确保OTA韧体更新的安全、确保从装置到云的通道安全,也确保平台的强韧性。

李亚玲归纳,W77Q可做到几件事,协助达到IoT系统安全。首先是Secure Data Storage,支持以密文进行读写,并区分不同Section,做为不同存取权限的分界,另可确保SPI bus上传输的数据全为加密,防止有心人窥探。其次为Secure OTA Firmware Update,以Rollback Protection机制防止黑客对靱体进行退版。再者是Root of Trust及Secure Boot,藉由完整性检查,确保Boot Code未被窜改过,从而建立根信任、协助系统执行安全启动。

具体来说,W77Q参酌NIST SP 800-193定义,领先NOR Flash业界置入「Firmware Resiliency」设计,藉由密文读/写及Rollback Protection来保护关键数据;透过SHA256概念实施Integrity Check,侦测韧体版本正确与否;此外一来透过Safe Fallback功能、让系统遭遇攻击后展开自救,二来搭配Authenticated Watchdog Timer,若发现非法OTA韧体更新造成延迟,就强制停止相关动作。


图说:华邦电子安全解决方案行销企划处技术经理李亚玲在助力安全联网的快闪存储器演讲中说名,华邦电子以TrustME系列提供Secure Flash与Secure Element。DIGITIMES


图说:华邦电子于现场解说华邦电子以TrustME系列优势如何驱动网安功能。DIGITIMES